2006-02-19 21:33:43MaLi

『與哈克的對話』之一

孩子年幼的職業女性,
生活裡除了以家為單位的出遊外,
與朋友的聯繫降到最低。
我的生活裡,
除了高中、大學的死黨有往返外,
就是專業上合作與切磋的伙伴了。

哈克,是最近在專業分享上,難得的好伙伴。
對寫故事戲劇性且迷人的哈克而言,新聞台上的人幾乎都曉得理書,
而對寫故事走內心底層困難處的理書而言,新聞台上的朋友較少聽見哈克。

今天,且讓我來寫與哈克的對話,
紀念一場兩人的對話。

***************

這對話是我發起的,
我邀他,一新竹一台中碰頭,走兩人的專業對話。
爽快的哈克答應了;
對於那麼享受台中生活的他,要他離開台中,一定要有特別的魅力,
是呵,對於時間少到快哭了的理書,這也是特別重要的許諾。
這重要或魅力是什麼?
聚會後會不會失望? 都是等著被挑戰的。

***************

以往的互動,哈克說得多,
精彩的故事,觸動的故事,神奇的治療----
而我習慣靜靜專注地聽,偶而說點自己的作法。
而這次我得說,
產後一個半月,智商尚未復原,許多記憶模糊,許多名詞都忘了的我,
一時還不曉得說些什麼。

而我們就碰頭了,
哈克先說,神采奕奕裡有雙更遠的眼睛在看,
說到觸動處的熱淚,還是展現他一貫的豪氣。
我拉長遙遠的視線在看,看著像是弟弟的他,一路的繽紛與細緻的轉變。
聽見他解主角困難時的關鍵,也明白自己有類似的看見。

聽他說故事,神奇的是會看見自己。
那是一種魔幻的鏡子:
鏡子不是用反映的原理照見,
而是鏡子本身活出自己,於是,在他一旁的我,也就照見自己了。

很想很想認識專業部分的自己,是最近的渴望。
而哈克,是我身邊最能大聲讚嘆自己的人,
對自己那麼忠實,而享受。
於是,在他身邊的我,很神奇的,就能看到平時看不見的自己。
只要聽著他說自己就夠了。

***************

我也說自己,說時瞇眼就能看見時空裡的場景,
而這回,我是個旁觀者。
哈克的存在與回應,是很鼓舞與激勵的,
我沒有覺得什麼的,他總能說出很精準的要點。

***************

於是,我看見自己低低的生活姿態,
是自詡為無用之樹的養生哲學。

這姿態背後是我的戀生怕死,
因為太珍惜孩子與丈夫了,
我得活得長常久久,才能安安穩穩地照顧他們。

於是,我經常忘記自己作得精彩之處,
也很少認定自己的存在或影響力,是重要的。
工作後,像孩子般歡喜地回家向展說說後,就忘記了。

這樣的我,給出的陪伴也是平實的,
平平實實地問話,與案主一起思考承接所有的矛盾衝突與難處,而後往前活下去。

而因為許諾給家庭的很大很多,
所以對朋友對成員對案主,
我呈現出來的也顯得冷淡。

我得慢慢地站穩,漸漸地充實能力,
才能學會向哈克般,給出很溫暖親近的支持,
一種用愛”的展現之陪伴方式。
我會說,自己給出的陪伴方式,是很”覺知”的。

“愛”與”覺知”,是奧修爺爺說的兩條治療之路。

****************

不曉得哈克未來會創造出一番什麼樣的天地,
只知道,慷慨於分享的他,會邀我到他的天地裡玩耍。
不曉得我未來會創建出什麼樣的小落腳處,
確信自己也會邀他來,讓小小落腳處蓬篳生輝。

而彼此會有個默契,
無論往後站在哪兒,
都是最初相識時,一起跟著神父學治療的初學者(beg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