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14:14:32MaLi

生氣而真實的關係 060701 / 4yr2

那天晚上,吃飽飯的遊戲時間,
樹兒想騎扭扭車,他抱怨我的東西擋路,
要我清理空間讓他能自由嬉戲。

我答應他,手上卻有快要睡著的ㄉㄢˋ,
我請展幫我忙,為樹兒理出空間。

展正在網路為我訂書,
他想完成訂書程序,沒聽到樹兒一次次要求。
我融入哄女兒睡覺的專注,聽到他的呼喊,
認定那是爸爸與他的事,忘記展經常會聽不到各種索求聲。

忽然,樹兒騎著扭扭車筆直撞過來,
「碰──」好大一聲,
車子撞到我身前的桌子,桌子又撞倒我。
我嚇一跳,ㄉㄢˋ也清醒。

「樹,媽媽不喜歡你這樣做,
你嚇到我了。」我正眼凝視大聲說。

眼前的兒子睜大眼睛也看我,
「因為你們都沒人理我。」

一時的氣,讓我沒聆聽他,
我說,「我把整理地板的事情交給爸爸了,那是你和他的事。」
「現在我要說的是,我和你的事。」
「你撞到我,我要你說對不起。」

樹兒看我,臉上文風不動,
「我不要說對不起。」他堅定。

「是因為你現在說不出來,還是因為你覺得我也對不起你?」我與他核對。
「是第二個。」孩子堅持他也有道理。

「好,那我們兩都在生氣,不適合說話。」
,「現在8點50,長針指到12我再跟你說話。」
暫停法則,這是我處理2人生氣的習慣。

「12不夠,我要指到6.」孩子為自己說話。
「這樣有40分鐘,很久喔~ 沒關係嗎?」
記得樹兒老忍不過10分鐘,會過來趴在我身上哭。

「沒關係,我可以。」男孩長大了,一臉堅定。
「好,就這樣說定。」我也帶著豪氣說。


*******************


沒想到,5分鐘不到,孩子躺在沙發上睡著了。
他睡著的小臉,還有著堅定。

看他睡著,我心疼,我不太喜歡兩人沒和解就睡著。
抱他到床上,我親親他,在他耳邊說,
「媽媽沒生氣了,在我心裡,我們和好了喔~」
看他漂亮可愛的模樣,忍不住在他肚子說,「媽媽愛你。」

那天晚上,睡在爸爸身邊的樹兒,
不停地滾過爸爸,越到我身邊,抱我。
這不常出現的狀況,我詮釋成他與我的和好。
半睡半醒的他,為自己心裡未完成的渴望,滾到我身邊,和好。


****************
我喜歡,樹兒生氣時,依然直直看我,
我們兩,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生氣,
也毫不畏懼地,迎接對方的生氣。

這麼真實的坦然,即使是生氣,
關係依然是良好流動的。
****************


樹有個說話大聲,聽起來總像是生氣的阿祖。
阿祖大聲要求樹兒時,樹兒常轉頭不看他。

我為這情境尷尬,也知道無法多作什麼,
因為無論多作什麼,都會損傷兩人此刻的本然;
他們倆無法溝通,不是沒有愛,而是兩人的本然樣貌撞上了。
(我常事後與樹兒談阿祖的大聲,
樹兒一次次表達,他對阿祖的愛,以及他不會為他改變的現況。)

阿祖大聲權威慣了,是一大家族的長者,
他連面對祖先,都是挺直背桿的。
阿祖沒遇過這麼”不乖”的晚輩。

阿祖不會軟言,他想要子孫打招呼的立場,也正得不得了。

樹兒還沒長大,學會堅持自己又顧全大局的複雜與成熟,
他還只是,練習堅持自己的聲音,探測自己力量的男孩。

被聆聽慣的他,無法聽出阿祖大聲吆喝的聲音裡,有著愛與無奈。
他站直不反應,是為了護持自己立場,同時不對阿祖生氣。
或者,他也不信任,阿祖聽得懂他,
或者,他自知內在的男性力量,比阿祖還小很多。

其實,四代祖孫兩的關係還蠻單純的,
只要旁邊的中間兩代,不急著化解,不嘗試幫忙。

我覺察自己有時想要求樹兒改變,對阿祖更積極親切,
這要求的背後有害怕被阿祖認定為教導不週的母親,
或是,背後有心疼阿祖被遺棄的落寞。

我習慣不因害怕而行動,所以每次都穩住了。
我也知道,心疼是自己的,不能要兒子為自己的心疼作改變。

於是,幾次下來,我學會照顧自己的尷尬與心疼,讓他們兩自行處理。

我的智慧告訴我,樹兒會長大,樹兒的力量會更多,他會學會與阿祖真實的親密。
我的智慧告訴我,樹兒會長大,他也會學習禮貌,那時會多些和諧。
於是,我會在一個人的時候,多多祈禱阿祖活得夠長,能等到樹兒長大。
我會在要去阿祖家前,認真跟樹兒說,「要大聲跟阿祖打招呼喔!」
「因為阿祖很重要。 沒有阿祖,就沒有阿公,就沒有爸爸,就沒有你。」
「阿祖喜歡人家跟他打招呼,我們這樣做,是很重要的。」


*******************


我知道,我期許一個內外一致的真實孩兒,
不曾教導他太多的禮儀和應該。
我就得,一次次處理這種情境下,自己的衝突與尷尬。

有時會羨慕小姑的孩子,樹兒的表哥軒,
如此甜美有禮貌,真心的,開心的,與長輩打招呼。
那裡有小姑的內在真實,對父親祖父的尊敬與愛。

而我與展,都是愛好孤獨的社交低能,
樹兒的不機靈,真是我們兩養出的孩子。

樹兒上學後學會更多社會禮俗,
學會很可愛的妥協。

那天到餐廳吃飯,
餐廳的阿姨專程為他倒好多次的白開水。
我要他跟阿姨說謝謝,
他說,「唉呦~(吐舌頭)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他皮皮地笑,皮皮地謝謝。
語氣裡有他的無奈,他順從我的提醒,說好多次表達他的「我知道了啦~」


*******************


作個真實的媽媽,我認真率直地表達自己的生氣,
同時溫厚堅定地承接孩子的還擊。

樹兒有一個很能真實生氣的媽媽,
他會越來越長出足夠的力量。
陪他面對未來外在世界的多元。
給圓圓菊 2006-07-03 11:50:27

新貼上去的花,叫做:
淡紫白千層。

花有一首詩:
Each moment
I am loved.
I am a lovable being
in a loving Universe.
I am full from the feast,
so deeply satisfied.

裡頭提到,
人的內在有一永恆愛的泉源。

當我們與之失去聯繫,
經常會憤怒,覺得被愛得不夠。

每個人都有這泉源,
每個人也都有失去聯繫之時。

圓圓菊 2006-07-02 10:25:59

30歲的兒子
是長孫
對90多歲的阿爺有深刻
卻也是
難以承受之重的愛
夾在兩代間的我
常常
為如何平衡
他們之間合諧而了解的互動
傷腦筋

以前
會要求兒子
體諒老人家的心
也不要讓我為難

兒子逐漸長大
愈來愈不願承接
阿爺許多沉重而應該的期待
我也覺得
兒子已有能力與智慧處理
他和阿爺之間的情感
因此我採取
放手與陪伴
雖然
許多時候
心是揪著的 緊張的
但我學習
穩定的觀察與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