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9 13:27:45MaLi

陰影,讓光亮被看見 060309 / 3yr11

連續三個週二,昕兒晚上睡在阿嬤家;
連續三個週二夜,當所有事情終於靜止,
躺到床上的第一瞬間,想念就跑出來。
我想念女兒,很深地,總會浮出傷懷,濕了眼,落幾滴眼淚。

疼我的老公會問,「開車去將女兒接回來?」
我們沒癡傻到這樣做,
不只為了週三清晨的行事忙碌,
而是更重要的理由:
「能有緣在幸福環繞時體會失落,是很珍貴的。」
*****************

是的,每個週三下午,
當我接到女兒的瞬間,當她擁在懷裡,
我都會鮮明地感受到情感的飽滿與能量的圓滿。
然後,週四週五漸漸地習慣,忘記感恩與珍惜這樣擁有-----
直到下個週三,再一次,心靈空間有機會”知曉”自身的充盈。


﹍﹍﹍﹍﹍﹍﹍﹍﹍﹍﹍﹍﹍﹍﹍﹍
沒有陰影,無從感受到光明是什麼。
﹍﹍﹍﹍﹍﹍﹍﹍﹍﹍﹍﹍﹍﹍﹍﹍


名為小靈魂的天使,與一大群天使和一起上帝住在光明之所,
每個天使都是光明,一群天使匯聚成無數的光明,
如同小燭火匯聚成太陽一樣。

天真的小靈魂想知道,”什麼是光明?”
回應小靈魂的呼喚,
在上帝的主持下,友善的靈魂出來幫忙。
他說,「我願意協助你,讓你體驗光明是什麼。」

於是,上帝讓他們的震動漸漸緩慢,他們會成為人去體驗。
在雲端,出發前,友善的靈魂說,
「來日當我對你壞對你黑暗時,別忘了,我們兩此刻是多麼的明亮。」
(註)

***********************

沒有陰影,無從體驗光亮,
沒有分離,無從感恩相聚。
因為感恩相聚的幸福,於是連帶著,連疲累都一起感激了。

***********************

樹兒一直活在友善耐心溫柔裡,
我們對他,沒有溺愛,確有慷慨。

樹兒最近愛吃日式火鍋料裡的魚卵甜不辣,
以前,只要他愛吃,我們都隨他吃,
只有我偶而貪吃,會與他玩爭食遊戲。

最近,因為記得陰影與光亮共存之重要,
我用不同的方式對待食物分配。

晚餐,煮了6顆魚卵甜不辣,
「樹,你吃3顆,另外3顆是爸媽的。」

小男孩在開始吃炒飯前,先把3顆吃光了,
「媽媽,我還要。」他看著剩下的3顆。
「不好意思,這是我們的了!」
我得學習看著他心裡的眷戀和渴求,心動而不行動。

最後一顆,我切開一半,吃了一半說,「樹,分你吃。」
「為什麼?」
「因為我喜歡看你開心。」

小男孩很開心的吃下,這回,他吃慢一些些。
然後他說,「媽媽,你對我好好喔~」

**********************

媽媽,你對我好好喔~
我一直回味著這句話,甜甜的童聲很動人。
而最讚嘆的是,對他萬般好的我們,是第一次聽到他這樣說呢!

於是,孩子開始學習感恩,
而我們得以回收具體的良善。

這源起,是我開始懂得聆聽,聆聽萬物均衡,失與得,沒有與有,是同等重要的。

﹍﹍﹍﹍﹍﹍﹍﹍﹍﹍﹍﹍﹍﹍﹍﹍﹍﹍﹍﹍﹍﹍﹍﹍﹍﹍
註:這故事來自”小靈魂與太陽”,
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 與神對話的作者
方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