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19:03:31MaLi

慶賀與哀悼 051107 / 3YR7

回顧這半年來,
不只打開了恐懼的盒子,
還處理了罪惡感、傷心、嫉妒-----
還有那幽微的解離模式。

對我而言,
這是一場又一場流淚的慶賀,
不曉得書寫時是否表達得夠清楚,
讓閱讀的你收到這弔詭的共存?

慶賀什麼?
因為生命向前流動~
哀悼什麼,
因為生命充滿心碎與傷口~

半年前塔羅老師說,「這是清理自己的一年」
「清理得越徹底,往後發展的空間就越大」
那時候,心裡下定決心,
要把家裡陳年的老照片、紀念品、舊衣舊鞋、
不用的鍋盤碗瓢、過多的馬克杯茶組咖啡杯----
書籍、紙張、CD、玩具----好好打理回收掉。
在心裡上,想像的都是具體空間,
期待一場場的清理,也算是作生死學的功課。

沒有預期地,
是伴隨新聞台書寫而出現的”清理內在”,
每日,我書寫生活的細節,
以反思和轉化的角度寫之;
久而久之,
生活裡小小的情緒浮動,
竟牽引出心靈的大小裂隙,
而我只得將它們,
一一梳理,歸檔回收,整合復原;
猶如一一收復,家裡堆砌舊物的無用空間一般。

帶著珍惜的心情流淚,
帶著歡慶的心情過日子,
在生活或工作上擁有越來越流暢的能量。

記得打開恐懼盒子花了二日,
雖然現在身體還殘餘著睡眠不足引發的感冒症狀以及水腫和昏沈,
但記得上週五晚上演講時,
我的頑皮與創意、堅定與溫柔的整合感。

***************

所以,要請心疼我的朋友放心,
要請跟著流淚的朋友,也分享這慶賀的心。
哀悼,是終止的悲傷,
慶賀,則是開始的歡樂,
生命裡,沒有終止不會有開始,
沒有悲傷的哄托,無從感受歡樂的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