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9:23:00MaLi

【親職篇】Hello 恐懼 050908/4yr4

昨日下午,我坐著寫講義2小時,又窩在地板上網2小時﹍﹍中途覺得餓了,覺得累了﹍﹍都沒有動,滴水不沾。 這是懷孕這麼久以來,第一次這麼不照顧自己。 於是有個累垮的夜晚,什麼都不能做,處於封閉的衰弱狀態。
發生什麼事? 今晨睡飽後我問自己,哪來這麼反常的我!
原來昨天下午寫講義時,妹妹從電話裡說了從電視看來的悲慘故事,一個預產期前兩天還胎死腹中的真人真事。 妹妹事後還舉證歷歷,把她認識所有發生這樣的事的人都說了。 昨天混沌未覺,此刻才知道自己的傷悲,還有昨天即有的恐懼。 傷世間為人父母者的哀,恐懼前路的無常。 原來我又再次被恐懼侵入而不自覺呵~ 真是失察。(在心裡說:Hello,恐懼,我們又照面了。)
恐懼讓我離開清醒流動的狀態,變成壓力下因應模式下的僵化。 我窩在地板上網,就是查各種生產過程﹍﹍思考我要的生產方式。 遇到困難下尋求知識,是我後來學會的生存法則。

*************************

今日凌晨5點,樹兒從惡夢中尖叫一聲醒來﹍﹍ 然後他就睡不著了,望著黑夜,問我「怎麼還沒白天,我想出去玩了。」 試了些安撫沒有用,他不讓我碰,我自己精神昏睡,說的話也沒影響力。
於是我說,好啊~ 雖然沒有太陽,我們還是可以開大燈,媽媽陪你到外面玩,媽媽睡沙發,陪你玩。 這時展爸也加入了,說他睡地板陪孩子。
兩個大人各自找了窩,又睡著了,樹兒抱著他心愛的枕頭盯著他的玩具看﹍﹍然後說,媽媽,我要和你一起睡。
從小,這孩子只要有睡意時,身體一沾到我身體幾乎就是立刻安寧並睡著的。 果真,他一下子就睡著了。 呼呼的聲音,好沈好深。 這時太陽才剛露臉。

**************************

我不曉得樹兒是否也被恐懼襲擊,所以尋找白天玩的活力,是他應對的方式? 我只是知道,當時他的身體是想睡的,而他被自己的念頭困住了,「我要出去玩~」 於是他自動地抗拒一切會讓他睡著的幫忙,包括他不讓我觸碰,以及他不收我催眠似的話語。 那時候面對恐懼是他的第一需求,而他用的方式是尋求白天遊戲時的活力狀態。 開口說要出去玩,是他的求生策略。 但其實他的需求是再次睡著,而「想玩卻不能玩」則成了他的殘念。
這個殘念”若沒被實現,孩子無法開放,也無法真的忠於自己深層的需求。
猶如”男女大不同─身心健康對策”,作者說的:
「身體想睡覺,心以為需要咖啡」
「身體需要補充水分,腦袋想要的是飲料」
「要有好的碳水化合物,卻吃了垃圾食物」
要怎麼樣才能跳脫這樣舊的殘念,真的給自己健康的好東西?
作者提的解答是,「排毒和給自己真的好東西」

***************************

書本上的方法我會在親職繪本演講上說。
這裡要寫的是,「父母能給子女的,就是先支持他回到好的狀態,在讓他為自己做決定。」 就如同,你只能去鼓舞和愛一個用網咖來面對空虛的孩子,然後讓他自己做決定,無法強迫他離開線上遊戲。

怎麼支持孩子回到一個好狀態? 而不會僵在恐懼反應的封閉裡?
1) 以自然開放的方式與孩子溝通
2) 有時別太堅持自己的原則
3) 在用聆聽與表達與孩子建立關係後,聽聽孩子的辦法,孩子通常會替自己找出路。
4) 有時候,放下小原則,支持孩子一些”孩子氣的想法”,孩子才有機會經驗他的幻想或殘念,然後發現他更想要的是什麼。

例如,我們就陪孩子離開臥室到客廳,他看著玩具,就發覺了原來他沒有渴望真的想玩。 例如,在兩人爭執不下時,樹兒常會想一些”讓自己滿足表層心願”的辦法,然後與我們進入合作關係,「媽媽,那你先幫我畫一個蘋果,我們再來收拾。」
例如,已經能站立洗頭,快速又舒適的他,這陣子堅持要回到嬰兒時,被平躺抱著在洗臉槽洗頭。 昨天我仔細聆聽,才聽出他的殘念是:「雖然我長大了,但是我的頭還放得進去啊~」 那時候我覺得很爆笑,做出小丑的動作,也把自己的大頭塞到洗臉槽裡,鬼叫大笑說:「那我的大頭也塞得進去~」 孩子被我逗笑了,樂不可支的站著,就讓我幫他沖水洗頭。

******************************

人接觸到自己真實的需求, 就能妥貼地照顧自己。
人碰觸到內在的渴望,才有動機為自己努力。
若人被恐懼纏住而不自知,一輩子的努力就只是在擺脫恐懼。

我的朋友,花一個月一萬元學費讓小四的孩子上半日美語課,當孩子抗拒不去時,朋友失望無助。 我質問,這是孩子要的還是妳要的? 她說,可是周圍的人都這樣啊~ 現在就給他,即使以後他日子過得不好,我也心安理得。

我想,這背後有恐懼或對命運的抗拒吧!

Hello 恐懼~ 你是可敬的對手。 歡迎你來,我將更學會辨識出你,然後回到心裡真正的需求。 而我能掌握最有力量的就是每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