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1 09:11:55MaLi

大小男人的戰爭 050830 /3yr4

樹爸和樹兒最近經常有戰爭,
小小的戰火時而點燃﹍﹍
我已經學會不介入,
在我心情受干擾時離開現場,
狀況好時能作的就是:”人際動力反映”,
以及個別的”聆聽”,
他們通常會圓滿落幕。

我開始感激在樹兒3歲半時,
父子兩人就開始練習面對衝突,
一回生二回熟,等樹兒13歲時,
只要兩人持續成熟,青春期的父子關係,讓人拭目以待。
話說回來,兩父子是越來越親密,像是兄弟與朋友的好情誼。

樹兒和我的關係很少陷入戰爭狀態,
比較多的是我傷心,他靜默。(一種女性心裡的負心男人陰影)
我要學習的是更釐清自身脆弱情緒的界限,
讓孩子同時情緒上自主獨立,而又有力量開放去關懷別人。
我們的關係比較像母子,親代界限清楚,權力分權無爭。

以能量上來看,
展與兒子的關係,反映了他與男性能量的關連,
而我與兒子的關係,也有我與男性的過往牽連。
展兒時是用退出衝突來處理與父親的關係,
而現在的他,正運用這一次次的機會,學習用溫柔來面對自身內在壓抑的男性權力需求的陰影(它以對尊嚴過於敏感、凡事都牽涉到輸贏、或以暴力形式展現等面貌出現)。
而我自小受男性寵愛慣了,所以對冷漠的男性適應不良,經常過渡反應。 我得學會穩穩地坐在中心,不被表象的行為引發自身的驕傲與脆弱。

*******************

說幾個大小男人衝突的故事,
裡頭有大男人的學步走,
也有小男人對力量的堅持。

故事1:說謝謝
小男孩的坦克車壞了,
「爸爸,你幫我修坦克車的大砲」
爸爸心裡是很想修的,但他想趁機作禮貌教育。
「孩子,你說”請”我就幫你修。」
大小男人耗上了,
小男人不肯說”請你”,大男人也被自己訂的條件卡住了,動彈不得。

一旁急著要外出的媽媽心裡又急又煩,知道唯一能作的就是照顧自己,讓心情愉快,於是不管時間,拿起書來翹起二郎腿看書。
讓兩個男人有自己的處理空間。

後來大男人想了辦法:「我們來猜拳,你贏了就不用說請,爸爸也幫你修。」
小男人心裡自有打算:「我覺得猜拳不是我的辦法,我的辦法是123。」
,「我的辦法就是:1你幫我修,我不要說請。 2就是你拿我的枕頭塞到我的屁股下面。」(這孩子學會了我們的選擇法,現在用到我們身上了)
大男人聽不懂,一旁的老婆忍不住幫忙翻譯:「你願意把枕頭放到他屁股下,他就願意說請了。」
於是,爸爸將兒子心愛的枕頭塞到孩子屁股下,孩子說:「我用我的方法,我不要說”請。”」,孩子非常燦爛的笑對爸爸說:【謝謝你幫我修坦克車。】
我聽見老公心裡的爽和驚喜,「說謝謝跟請是一樣的,可以了,我幫你修。」
然後3人愉快的出門。

我還是讚嘆兒子的創意,他最近正在學習權力衝突的僵局下,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替自己找台階下,我向老公解釋:「有了枕頭,滿足他心裡的柔軟和接觸需求; 枕頭坐在屁股下他身高提高了,平衡了他人小的低微感; 然後他採用說謝謝來取代請,滿足了他內在控制的權力感。」

***********************

故事2:打架
在我這作媽的眼裡,
兩人本來玩得好好的,
然後樹兒抓了一把代弊扔向老爸的身體,
老爸回他一把,兩人就一來一往停不了了。

大男人是有節制的,
他反映著兒子的數量、力道與丟到身體的部位;
小男人是摒息與專注的,
他知道若丟到頭或臉部,老爸就會翻臉了。

女人則對暴力反感,
知道這是自己的弱點,
若受不了又會干涉,
於是眼不見為淨,折衣服去了。

一會兒,
小男人變成小男孩,
靜默地走過來抱住媽媽的大腿。
媽媽抱一下就好了,小男孩自己玩去!
大男人輕鬆地走到廚房洗碗,
老婆問他需不需要抱抱?

事情就這樣完成了,
3人一下子就又愉快地玩在一起。
至於他們誰先停止? 我到現在還不曉得呢!
我只知道,兩人是越打越親密的。

************************

故事3:加入老男人的暗潮洶湧

每次去阿祖家吃飯都會有緊張場面,
尤其是我們離開旅行,剛見面的第一頓飯。
阿祖會萬分想念孫子,期盼樹兒的熱情;
樹兒會遮遮掩掩,硬是不要開口大聲喊「阿祖!」

今天中午又發生了。
樹兒先是躲在門外遲遲不進門,
一進門又趴在沙發上,只顧玩貼紙簿。
阿祖也身經百戰了,這回他沒發火也沒大聲要求,
逕自離開。

於是樹爸說話了:「樹,你跟阿祖這樣好多次了,爸爸這次決定靠阿祖那邊。 你不跟阿祖說話,我也不跟你說話。」
然後樹爸也離開了。

落單的樹兒大喊,「媽媽你在哪裡?」
(親職書說:雙親俱全的好處在於,孩子有籌碼和母親或父親吵架,發展獨立性)
媽媽來了,問孩子:「告訴我發生什麼事?」
樹兒說:「我不跟阿祖說話,爸爸靠阿祖那邊了。」
說完他自我解嘲的笑笑。
我問:「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
小人兒說:「等我貼完這5張貼紙,我就要跟阿祖說話了。」
我開心地陪他貼完5張貼紙,
阿祖剛好回來。

阿祖問:「這幾天跑去哪裡啊? 阿祖都看不到你。」(老人家是真心喜歡這曾孫)
小人兒看著阿祖說了好多話,但阿祖的重聽加上樹兒的緊張,硬是搭不上線。
(我想用能量支持孩子的勇氣,卻發現他渾身僵硬,平常的活力流動的僵住了)
小人兒試了幾次,阿祖還是沒能聽懂。
小人兒說:「我的嘴巴卡住了。」
阿祖說:「我是不是聽錯了。」
啊~ 這真是動人的一刻,兩人都往內省的路上走。
我看到樹兒越來越願意主動嘗試,
阿祖也越來越能聆聽而不說教。
一旁的樹爸則是安穩地靠邊站,這回他還四平八穩的。
(以前每回樹爸靠兒子站的過程都挺慘的)
一旁阿嬤與阿公也早學會不干預靜靜觀看,也不曉得他們緊不緊張。

樹兒出生在一個硬漢男人的家族,
他至少是第四代。
第三代的樹爸,是用溫柔包裝自己的硬漢,直到當爸以後才開始解開溫柔的外包裝,兒子則是他最佳的盟友,兩人一起磨練男子氣概。 而老婆則是他練習面對衝突的最佳戰友(我們兩在夫妻戰場上早已是饒勇善戰了)。
第二代的阿公,剛好到了後中年的柔性整合期,與孫子在一起時又溫暖又有童心,在社會與工作上保有男性的氣概與尊嚴,在孫子面前則是個可親的阿公。
第一代的阿祖,是整個家族的支柱,我從來沒看過那麼挺的背脊,那麼堅定的生命力。 只是他沒機會學習柔軟,大家都怕他,所以他一直是大聲說話的習性。 家族裡會撒嬌的只有住在台北的小姑姑。

為這硬漢家族,我能貢獻什麼?
磨練樹兒有更直的背脊和勇氣,同時更善於聆聽和表達吧!
(我好奇的是,樹兒舅舅與外公的癡情海派男人,他有沒有機會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