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08:35:43MaLi

妹妹050721/40個月

颱風將來的週日,在娘家的家族聚餐裡,
菘不吃飯,尖叫反抗,很拗的不吃飯﹍﹍
妹妹生氣,開始尋找打人的物品﹍﹍
菘哭泣,繼續堅持不吃飯﹍﹍
媽媽介入,想保護小孫子﹍﹍妹妹更激動﹍﹍
我深呼吸看著,用手撫摸著樹兒,兩人安靜不說話。

我介入,請媽離開。
妹妹放鬆,菘有了片刻喘息的機會。

所有的孩子都吃飽了,菘還在玩。
張力繼續上升﹍﹍

於是妹妹終於動手打了菘,
菘哭喊「不要打我」
妹妹說「你吃飯就不會打你了」
﹍﹍﹍
好多回合之後,
松認了,手拿起飯的湯匙將飯塞到嘴巴。
看著他大口吞食,然後轉身說「媽媽抱我」我深呼吸。

再一會兒,菘累得睡在他媽身邊,
妹妹輕撫孩子。
再一會兒,孩子睡沈穩了,
跑去按摩他的驚恐穴道﹍﹍(我新學的情緒處方,用穴道按摩的方式)
手肘很快就酸了,尚未專業的我,只曉得孩子有能量散發出來,無法解讀是什麼。
於是我請妹妹到房間,
試著敲她的憤怒穴道﹍﹍「好痛好痛」
擔憂穴道﹍﹍「喔喔~不要~不要~太痛了﹍﹍」
於是我又找到心痛的穴道,”愛受傷”﹍﹍「這裡也很痛耶!」

一場孩子不吃飯風波,帶來的是母子雙方的情緒堆積,
我想也許孩子能量消散之後會減少夜裡惡夢的機率,
而情緒能量抒發的妹妹也有了一陣子能夠感受孩子愛的時間。

*******************

這是我親愛的妹妹,
有了孩子後更形緊密的姊妹。
我們在性格與擅長處兩有著南與北的差異,
這幾年在生活與物質上大多是我仰賴她。

我不愛逛街購物,
遇到折扣時買來好東西的是她;
樹兒出席大場面,妹妹帶來幾套好衣服讓我挑。
當季最ㄅㄧㄤˋ的水果,遠從產地新鮮宅配給我婆家的是她,
遇有好玩好吃的,帶我們去玩買來一起吃的也是妹妹。
每週我南下,兩個孩子一起玩;帶我們聊天說話吃喝玩樂也都有她。

產婦資訊、醫療小偏方、育兒小方法﹍﹍
隨時能諮詢隨時提醒我的也是她。

我遠在南部無法躬親獨居的娘,
日日照顧,帶外勞去打掃,隨時有樂子不忘媽媽一份的也是老二的她。

妹妹是個樂天慷慨有承擔力的女性,
在性格上這幾年我以她為楷模。

這幾年3個小弟小妹陸續出狀況,
齊心協力出錢出人的就是我們兩個啦!
每次,家族裡有事,我到了妹妹也會到,
號召全家出遊聚餐,兩人對分支出的也是我倆,
有了妹妹,讓我這作大姊的不僅不孤單且兩人一起擔還蠻均衡的。

*****************

妹婿工作量多回家時間少,
妹妹在物質上寬裕,人力上卻形同單親;
展和我一直是彈性工作,無論啥事,兩人同進同出,
每每5人在一起,2孩子有3大人照顧,大家不分彼此,
就是分散兩地之後,我們這方還資源優渥,她那方卻一直是24小時媽媽。
(若我得是24小時媽媽,我的耐心必比不上任何人)

兩個孩子親同兄弟,就是個性上南轅北轍:
樹害羞謹慎,遇陌生事物先退一步,沈思評估後再前進,
菘活潑大膽,新鮮有趣在眼前,他毫不考慮就衝上前去。
樹理性而善溝通,菘充滿情感而衝動,
樹愛說故事而菘則愛跳舞。

****************

目睹了妹妹母子衝突對峙的一幕,
對我是個衝擊。
我心疼之餘,知道自己一下子什麼都幫不了。
能作的只有小小的能量按摩,
像是當場幫大人與小孩收驚而已。

教親職的我,看見了家庭結構上難以動彈的穩固。
看見打罵結束,兩人和好,菘賴著媽媽身體的黏膩與親密,
除了看到兩母子都是情感豐沛的性情中人之外,也看到了缺席的父親。
相較於他們母子,我們家的人力資源豐沛(除了雙親,還有個隨時補缺的婆婆呢!)與理性本質,度過親子衝突真是清淡且輕鬆多了。

缺席的父親,孩子無法解開與母親的共依附,當孩子與媽媽衝突(這本是孩子發展獨立的重要階段),沒有父親可以依靠可以說媽媽壞﹍﹍ 孩子不是內攝成自己壞,就是不認媽媽兩條路。 孩子難離開母親,越難離開就越是強烈慾望;同樣地,母親也越害怕孩子的反叛。

他們衝突那個晚上,菘後來逃到了展的身邊,展用他的耐心如同作遊療一樣陪菘與樹。 颱風要登陸的夜裡,菘吵著要跟我們回新竹﹍﹍﹍(後來我扮起黑臉,說阿姨今晚沒辦法帶你走。 菘馬上轉身尋找媽媽,急著跟媽媽回家。)

****************

我明白發飆的父母背後有無助與挫折(不要什麼的害怕卻苦無有效方法),或是過於確定難以更動的理念或立場。
那天妹妹母子衝突的起因是孩子不吃飯,那妹妹背後的堅持與害怕又是什麼?
在我們家,當樹兒這樣只愛玩不吃飯,我就是請他表明立場「吃或不吃,吃就過來專心吃完;不吃說清楚,不要讓媽媽等你心煩。 明確的後果是不吃飯就沒點心沒零食就是了。」 吃飯是個人選擇,即使3歲孩子也有自己的自由。(也難怪樹兒比菘纖細而肌肉鬆軟)

忽然發現,我很少深入瞭解小我2歲的妹妹,
親愛的妹妹,是否一起長大的我們,承擔著相同父親母親的因緣,而我們是如何走到如此不同的發展與性格? 我花這麼多年用心理治療用閱讀來解開自己童年的糾葛,那妳的呢? 若有我能做的,方向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