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10:41:49MaLi

旅遊日記4:我在群山環抱中寫字 050809/3

第五天:宜蘭─太魯閣
離開宜蘭時,我對寄宿的張老師學苑敬禮:「謝謝你的招待」
樹兒問:「這個暫時的家我們離開後會有人住嗎?」
「如果有我就放心了,如果以後沒人住我就會擔心!」
這樣的樹兒比起去年旅行時更能往前看,
他不再不肯離去而後戀戀前一個旅棧。

*****************

漫長的蘇花公路,
小人兒頻頻問:「下一個暫時的家到了沒?」
後來終於不支倒地,
躺在後座自家枕頭上睡著了,
錯過了一路的美景和他最愛的隧道。

通過蘇花公路的隧道,
有一種時光倒流的古老感,
有些暗黃的燈,引發了隧道原型的感情。
大理石材的山壁,當年是如何開墾出來的?
我想像著人力一剷一鋤的汗水,
展則說他心裡感到哀傷。

******************

我們在光線最美的4點時分進入布洛灣,
展興奮地大喊:「我們被山包圍了」
樹兒欣喜的應和著:「我們被山包圍了﹍﹍那我們是水餃了!」
我蹲下來抱他,「是環抱,我們被山環抱了﹍就像這樣。」
雙手輕輕溫柔環繞他,「我喜歡被環抱」小人兒說。

夜宿山月村民宿,
原住民風味的五星級現代民宿,
樹兒立刻愛上這裡的床鋪,
「怎麼會這麼舒服呢!」

窩在山谷裡,心很靜,呼吸彷彿能與山連結。
入夜後星空之燦爛,
除了大學山服隊進入的深山能與之比擬,
生命中再也找不出同樣明亮的星空。
我們運氣好,今夜有英仙座的流星雨喔!
山村會在12點路燈全熄,
12~子夜3點,可以等待流星雨許願呢!

純淨的民宿,
(我的讀書會老師稱許這兒能量處處純淨)
處處是環保的細心痕跡,
晚上還享受了能量充沛的晚餐,
原住民員工歌舞的表演,
還有夜間森林步道的生態解說。
無數的驚喜的停留之處。

*********************

第六天清晨,我敲著竹杖在淺淺的林間小道獨行,
山谷的蟲子還沒醒時,只有竹杖聲伴我。
很抵定的知道自己回到了家,
想起了懷孕後經常想往山裡跑的心。
也許我慢慢會移往山裡居住,
心裡尋思著,什麼工作可以讓人住在山裡而又與人群相親?
那一定是創作工作了,
寫作、藝術創作、或是山裡的工作坊?

時候未到。
因為在城市的我,
生活過渡依賴簡便的消費,
要越來越自給自足呵~
原來這是我未來學習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