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0 10:48:18MaLi

小人兒的秘密企圖 050610 / 39個月

昨晚樹爸不在家,樹兒和我有了長長的夜晚兩人獨處。
許多深層的關係有機會發展出來,包括了親密與衝突。

**********

我放20%看漫畫、樹兒賴在我附近,
我放70%的心思陪他,回應他的遊戲與他對話,
還有10%在觀看與反思,觀看我們兩的關係,反思這陣子的三人互動。

兩人間有一種親密的和諧感,
彷彿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他有他獨立的遊戲,需要對話與觀眾,
我有我漫畫裡的可愛與玄思,停下來就說個故事給他聽。
他不時想爬到我身上抱抱,
嚷嚷要壓小蛋蛋的樂趣。

後來我幫他洗完澡,
他穿著小內褲到處亂玩;
逛到浴室發現我在泡澡,
他自己脫了小內褲問我能不能進來?
進來後他想加他的酵素粉,
而我堅持這缸水是我的,只加蘋果醋。
小人兒拿水盆水潑我,
我教他玩我愛玩的氣壓遊戲。

兩人肚子餓了下麵吃,
當他吐了一口面在地上時,
我有些驚訝,
當他用面紙擦地板反倒把麵條都糊在地上時,
我說我生氣了。

他開始紅眼睛嘟嘴巴,
爬到我身上來。
情緒的困頓下,他說「我要看電視」
我說:「等我們兩和好了再看,不要逃到電視裡。」
這個被拒絕的挫折讓他大哭了。
哭得傷心處,
忙把眼淚擦到我衣服上,
擦完還要看看他的淚痕是否在我衣服裡,
一種我們兩之間忠誠的考驗。

我輕輕聆聽他,
「樹兒被媽媽的生氣嚇到了,不懂媽媽為什麼生氣,
樹兒不曉得怎麼辦,所以想看電視是嗎?」
聆聽到深處,他的委屈出現,又哭得大聲起來。
後來我說了個故事給他聽,
說一隻小袋鼠吃西瓜卻跳到西瓜裡踩踩,
袋鼠媽媽堅持要向農夫道謝(謝謝這麼好吃的西瓜),才能玩第2種遊戲。

小人兒聽得入神,
身體放鬆起來,
我帶他看他白天堆的積木,那棟高樓在電風扇的吹拂下搖搖晃晃也挺挺直立。
小人兒好了,他著迷於世界的各種現象。

後來一整個晚上,他都沒提要看電視的事情。

**************

孩子真的長大了,
有他面對挫折與無助的策略,
而我這般干涉會帶來什麼影響?
想起上週展說的一個故事,
孩子有他自主自由的心思,也有他小人兒的小小策略。

**************

那故事是這樣說的(摘自樹爸的日記)
***

樹與樹爸相處了一整個早上,樹兒開心地吃掉一顆冰淇淋、又東玩西玩亂跑之後,突然大聲宣布:「我們出去逛逛吧~」樹爸懶洋洋地問:「去哪逛呀?」「去7-11好不好?」「要買什麼?」「什麼都不買!」「好,走…」

進到7-11,樹兒立刻跑開,衝入貨物展示架之間,嘴裡叨叨唸著「在哪裡呢?在哪裡呢?」樹爸一頭霧水,只是跟在他後頭。 樹衝到店裡走道底端,轉個彎又嚷嚷去了,追去卻不見樹蹤,只知他狂奔亂繞著。遙聽歡呼一聲「找到了!」 樹爸大奇快步過去,一見那模樣便大笑:小人兒一臉燦爛,使勁推開冰淇淋櫃子上蓋,指著小美冰淇淋、杜老爺甜筒、瑞穗牛奶冰、吆喝著「要這個、這個、還有那個…」

樹爸回想起剛剛小傢伙在懷裡的鬼鬼神情:撒嬌要去-11逛逛,原來那叫做 ”有心思的表情”

樹爸哈哈笑,手一張:「來,樹,給我抱抱」他柔順的倚身過來,「讓爸爸想想 怎麼說(冰淇淋不能吃太多)」 仍忍不住好笑,他翻身而起 敲著冰櫃「這個!這個!」,樹爸又大笑「來,千樹,讓我再抱一下」,他嘟著嘴靠過來「怎麼抱那麼多?」

*************

記得展說這故事給我聽時我笑壞了,
原來小人兒已經有”鬼鬼”的心思,想他眼神閃爍隱藏秘密的俏皮樣子。

孩子成熟了,
有他心靈需要的神秘空間;
孩子一再測試自己擁有的力量,
跳躍手操作人際互動﹍﹍
也許看電視也是他獨自讓自己恢復愉快的方式吧!

我也喜歡我的堅持,
堅持不逃開情緒的我有自己的人生理路,
我崇尚深層心靈的力量躲在生命缺口,黯淡與衝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