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20:32:41MaLi

老害羞與小害羞(二)050523 / 38個月

和兒子說好下次上課要拿走他的一點害羞的我,
就等著下回上課的時間到來。

連續觀察孩子上課的我,
知道樹兒除了害羞之外,
還有一些進度的根不上。
他是班上最小的孩子,
平均年齡大約5歲多的班級,
孩子們從符號到打擊節奏的連結學得比小樹兒快多了。

樹兒不是不會,他是沒信心,
他說過:「我怕回答錯了自己會難過」
於是我發現,這孩子若沒十分把握,可能會膽怯呢!
記得那天老師要他用鈴鼓打節奏回答”老師你好”之時,
靠近他身體的我,感受到他是真的害怕,
體內有顫抖的能量。

就在說好了要拿走他害羞之後,
我決心回家幫他複習。
只是生活的腳步總是匆促,
生活裡能玩的能笑的輕易就把時間用掉了。
直到上課前一天深夜,
上床刷牙前,忽然想起他的節奏符號。

輕巧地花了10分鐘和他玩玩,
孩子在有”爸爸同學”(故意裝成學起來比樹兒還笨拙的糗樣子)的陪伴下,
孩子一下子就挺有模有樣了。
好啦! 睡覺去了。

*********

第二天,送他上課的車上,
樹兒坐在汽車前座中央的置物盒上。
「樹,快要到教室了,你把你的一點害羞給我吧!」
「給你,在我的心裡。」樹兒很爽快的音調,做出從心口掏出個東西的手勢。
看孩子很乾脆,我收了他的害羞之後,
回送他”一點點勇敢”,「那媽媽也把我的勇敢給你一點。」
一旁的爸爸也慷慨的「爸爸的勇敢也給你一些。」
收了二份勇敢的樹兒,露出快樂的表情。

這回走樓梯,他不扭捏了,
要求我抱他走9階之後,三樓的階梯都自己爬。
教室門口遇到老師,
在我提醒下,他主動跟說「老師好。」
然後他自己補充:「今天我的心多了點勇敢。」
老師一開始沒聽懂,聽懂後老師問:「多了勇敢的樹,今天要不要和老師問好?」
小樹兒點點頭,眼睛炯炯有神地凝視老師。

果真,第一圈的問候,
在小朋友們熱烈的舉手輪流之後,
樹兒也自行舉手了,雖然小身體還是有些顫抖。
他的聲音清晰明亮,拍著鈴鼓說「老師、老師、你~好~」
頓時全班歡欣鼓舞,老師形容她高興得雞皮疙瘩都掉下來了。
這天的課,全班都很起勁,像是一起被鼓舞了一樣,
而樹兒則是每一場要回答的地方都有聲音了(包含”我不知道”)。
當老師要求唱「小星星」的時候,
他還舉手大聲問老師說,「可是我不會唱」。

********

下課在等待聯絡簿的時間裡,
我問:「樹,媽媽覺得你今天進步了,你覺得你自己哪裡進步了?」
「我知道」小人兒眼神明亮,「我的”心”進步了。」
這答案讓我深呼吸,
原來是心進步了啊!
這是連我都不曉得的答案,
覺得孩子比我有智慧多了。

原來這麼長久以來,
我們陪伴他涵養他的就是擁有一顆,”能夠與自己對話的心”。
這個在我們倆面前最活潑聰慧的孩子,
有顆完整鮮活的心,
至於社會化還有人際學習、和功課等等﹍﹍
原來只要有心的合作,一下子就OK了。

****************

那天回家後的晚上,
3個人都很HIGH,
樹兒像是充足了氣一樣,
說話多了10個分貝。

他還得到老師送的3顆糖果,
不會吃糖的他頻頻跳舞說「好吃好吃」
這讓不給孩子糖、不用行為增強技巧的我,
也覺得可愛好玩。

我開始明白,
前一個多月,一直在教室裡悶不作聲的樹兒,
其實心裡是承受壓力的。
小小的他,憋著一塊悶著的心,
獨自承受著。

我喜歡他只承受這自我無法突破的壓力,
而沒有來自父母期待的壓力。
我也喜歡我們沒有太快幫助他,
讓他擁有一塊靜默的心獨自面對。
我最喜歡這孩子有遇到困難的時候,
於是他的心有機會培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