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17:57:32MaLi

失去魔力 041222 / 33個月

相片裡是十歲的我,
十歲那一年,我的父親失去他的神奇魔力。
而我,在這幾日,也正走在放掉魔力的人生﹍﹍

* * * *

那天,在一個公開的場合,
有人用”魔力”來介紹我出場。
在朋友說話時,
那個過往有魔力的自己調皮的對我笑。

回來這幾天,
一直在感覺”失去魔力”的自己,
應該是失落的,但沒有。
有的是一種坦然與力量感。

用隱喻來工作的我,
明白失去魔法是中年人的特色﹍﹍
鞋匠夫妻在縫製了小衣服小鞋子給幫忙的精靈之後,
精靈就不來了。
而鞋匠夫妻,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幸福,
他們依然保有鞋匠的手藝,親手縫製鞋子,維持生計。

我不是說自己中年了,
而在說的是,吸引我的典範轉移了。

以前,被Milton Erikson 吸引,
愛說他充滿神奇個人色彩的治療故事﹍﹍
後來,被余德慧吸引,愛活在他文字世界裡那種與死亡交接的生之氛圍。
而這陣子,被平凡吸引,
肯定的是每一次呼吸,
每一次書寫,
每一口飯,
與每一次說話﹍﹍
活在平凡裡,有時會迷惘,會恍惚,會失去動力﹍﹍
然而只要一覺察,就又回來了,回到有感動有感覺的精神裡。
感動與感覺,以前要神奇才能創造,
現在則在過程中就是﹍﹍

這幾日,閱讀{愛的功課},心靈工坊出版
一本心理治療或社工與護理人員書寫的,
陪伴慢性病或重病家庭走過的故事,
每個故事都很平凡,沒有神奇,大部分的案主都真正的失落﹍﹍
而我卻浸泡在裡面,
感動著。
當最被吸引的是這樣的故事,
是否意味著,
我開始有能力放棄神奇的需求﹍﹍
而能允許自己,即使世界沒有神奇,也依然活得感恩?

不是失去魔力,
而是魔力不再是我追求的,
不是失去魔法,
而是魔法混合了平凡,
雕塑出生活來。

感覺自己變寬厚,
寬厚的我,
下一步要承接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