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16:55:37MaLi

孩子是個神秘的存在 041029 / 32個月

樹兒前幾日拉肚子,
前幾日的便便浮在馬桶的水面﹍﹍
像一朵朵金色豆花。


昨日在大遠百的女廁,母子兩擠在裡面陪他如廁,
樹兒最後便出一條軟硬適中的便便,
我自然讚嘆說,”啊,你今天的大便長長一條很漂亮喔!”
後來我幫他穿褲子時,小人兒喃喃自語:
“媽媽不喜歡昨天的便便~”
我以為耳朵聽花了,再問一次,
樹兒說,”媽媽說今天的便便很漂亮,昨天的不漂亮,媽媽不喜歡樹昨天。”
~~~
我心裡暗嘆孩子的敏感,以及認知自動填空的錯置,
趕緊認真看著他眼睛說,
”樹,只要便便出來媽媽就很喜歡,長什麼樣子都很好;
漂不漂亮我都喜歡的。 只要你便出來就很好。”

* * * *

原來我的心裡一有分別心,
今日被讚許的同時,孩子的心自動感受到陰影:昨日的不被讚許!
樹兒一派透明,心裡有什麼話都會喃喃自語,
教會了我好大一課。
啊~ 細心觀照自己的念頭,謹言慎行呵~
他像明鏡一樣,將我所有的分別心都照見。

記得很久以前,我們覺察他的自我中心與自戀,
與玩伴搶玩具時的不尊重人,
我和展商量的對策是,
“盡量在他面前提到他人時,都是用欣賞的眼光,說別人的價值”
我們改掉的是自己的自戀,觀照自己的自我,並向別人更正向的開放。
真的,從那樣自律之後,孩子就變得會尊重人,也越來越大方了。

* * * *

孩子很靈通,許多訊息不是我們要教的,他卻自動學會了。
記得樹兒剛滿一歲,才會站,就學會我一隻腳站著用腳丫子沖馬桶;

這回,我用刀大力在沾板上剁玉米,
他立即找來了自己的家家酒玩具,找到玩具刀、玩具玉米玩具、沾板也剁起來,
還邊問我,”玩具玉米切不斷是不是?”

同日中午,吃過飯洗碗時,
展發現鍋子的火沒關,水燒乾了,他鎮定把火關掉,把鍋子沖水,然後隨意說著,”差點發生可怕的事情,妳忘記關火,鍋子的水燒乾了﹍﹍”
有過兩次冒煙紀錄的我,心裡暗自焦慮不已。

晚上,樹自己玩家家酒,大喊燙好燙,然後做出打開鍋蓋的動作,
我好奇問,”你今天煮什麼啊?”
他打開鍋蓋給我看,裡面空空的,笑笑跟我說,”很燙,要小心喔! 妳摸摸看。”

嗯~ 我很安靜沈思,
這孩子可能收到了我們的訊息,自己模仿,處理他的焦慮吧!
平日他煮青菜、玉米、漢堡、白飯、荷包蛋﹍﹍ 不曾煮空鍋子的丫?
對於火有焦慮的我,是否沒處理完自己的焦慮?

想起我和展中午為了小事在他面前爭執,
不曉得他吸收了什麼訊息,
趕忙問他,”樹,爸爸媽媽中午吵架你知道嗎?”
“嗯~”他點頭。
“我們吵架你會怕怕嗎?”,”不會~”他大聲說。
“那你那時候在做什麼?”,”﹍﹍”他笑笑沒說話。
“你喜歡我們中午那樣吵架嗎?”,”喜歡!”他大聲說,然後就賴到我身上灑嬌。

這回答讓我驚訝,他喜歡什麼?
潛意識給我的答案是,其實展和我中午是大聲的親密溝通。
是呵~ 名為吵架,其實是雙方說出了這幾日工作爆滿的壓力,
兩人也合作地探求日後如何合作的可能。
其實我們是努力在靠近與親密呢~
樹兒比我們更安心自在地處在期間,他甚至感受到我們親密的意圖。
我們看不見的,他有一雙比我們清明的眼睛看見。

* * * *

孩子是個神秘的存在,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