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17:53:56MaLi

自我中心的2歲孩兒長出了利他愛 041012 / 31m

最近的樹兒很讓我心動,
我們經常在關係裡享受著,
直到今日,才用詮釋的眼睛去看,
那享受之處,在哪裡?

我看到樹兒長出了”涵容自己成全大人”的東西。
可以言說此點的故事,生活裡到處拈來,
就說個最新的事件。

中午展出門工作了,
我與樹兒遊戲著,
中午的我由於早晨有工作而身心舒暢,
給孩子水嫩嫩的心靈接觸;
我們只是簡單地唱著”小毛驢”,
卻看到樹兒非常燦爛的開懷與跟隨,
我讓他每隔一小段用”嘿!”來配樂,
我們滾在地板上,隨著律動笑鬧著。

於是就錯過了出門的時間,
阿嬤打來詢問後,樹兒宣告,”我今天不要去工作。”
他說得認真堅定,我也認真聽著﹍﹍
於是遊戲停止,他正坐,看我怎麼回答,
“樹,你今天很喜歡和媽媽玩對不對?”
“其實有時候小孩也會不想要去工作對不對?”
“好久沒有這樣玩了,好開心呢,對不對?”
孩子一聲聲對對對,每個回答都充滿感情,
有被接納的放鬆,有被瞭解的雀躍,還有一種期盼之情﹍﹍
我沈吟好久,雖下午只是去咖啡店工作,
但若我放棄下午的時間,這週會卡得太緊反倒成為心靈缺席的母親。
於是我說,樹,媽媽好喜歡中午跟你玩,媽媽也很快樂。”
“媽媽只是想不出,我下午一定要工作,那還有誰可以照顧樹?”
孩子給了我一個很燦爛的大笑容,
瞇起眼睛的頑皮樣子,拍拍胸口說:”我啊,樹!”
“你說你自己照顧自己嗎?” “我可以去工作,還有阿嬤陪樹玩。”
“走了。”他頭也不回地跳下椅子,開始穿鞋。
“樹,你好疼媽媽喔! 謝謝你的支持。”一下子我被穿透了。

一直記得開車時,從照後鏡往後看,他略有所思的安靜神情。
也記得道別時,他給阿嬤的大笑容,
以及認真看著我,不肯說再見,水汪汪的眼睛裡滿溢的依戀。
我涵容著不捨之情,還他信任而堅定的離開;
非常珍惜而不敢放縱地使用我的下午,
完成我週五演講的powerpoint,”愛的需求”。

* * * *

我忽然聞到孩子不同的質地,
與之前非常自我中心,經常有需索的樹;
小小的樹兒,長出一種愛的能力,
他喜歡我們,喜歡跟我們玩,
而他似乎知曉我的需求,
在聆聽到我的需求後,他有一種涵容的能力,
涵容著自己的親密之情,
自動放手地,勇敢地走向阿嬤,另一個很愛他的人。
然後留空間給我。

* * * *

動人的是他滿溢的依戀之情,無須壓抑無須割捨,他能同時在別離時與依戀共存。
這麼細緻的樹兒,我得小心捧著呵護著,像骨磁般細緻的心與強壯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