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04:37:37美股投資達人

美元匯率大幅貶值隱含的風險

過去兩個交易日
歐元,英磅,法郎,日幣對美元都大幅升值
這個幅度之大
除了日幣外
都分別或幾乎創新高
那天和風大在MSN討論過
也許只是短期波動(或許是趁著美國長假市場資金不活絡大幅波動)
不過我覺得風大說得很有道理
加上這個周末的華爾街日報有三篇報導美元大貶的新聞
因此
我覺得可以在板上提出來分享

風大的觀點大致是
若美元的匯率本周可以回穩
那應該只是短期的波動
若接下來
這幾種貨幣對美元持續升值
甚至升破了臨界點
也許就是全球資金流動的訊號
當然這個情況若出現
投資美元資產資金流出後
造成全球資金流動
那幾乎所有的股市都會跌
直到資金找到下一個進駐標的

我覺得這個看法很有道理
因為美元匯率若是在FED降息後
勢必失去支撐
貶值在所難免
而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若是不足以讓企業的財報好看
那這一年來推升美股的海外資金
確實有可能出現往其他升值貨幣且經濟成長看好的區域

在目前美股指數的高位上
的確充滿了一些不確定性
許多分析師或投資人也開始擔心也許美股要回檔了
而華爾街對於美元貶值的新聞解讀
當然有多種面向
其中有一個說法我想提出來
雖然FED如果降息對股市是好消息
但這也確認了FED認為經濟成長趨緩
非得用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
因之,資金轉往歐元資產
因為歐元區要升息而且當地的經濟成長比美國來得好
所以造成美元大貶
這個全球資金流動的概念
也可當成是美股是否會回檔的一項指標

當然了
所有的預測或指標
可能都無法完全準確
唯有市場才是對的(The market is always right)
而現在全球股市的瘋狂
也吸引了愈來愈多的一般投資人想進場
舉例,
中午和一對新認識的夫婦朋友
聊著聊著
他就聊到他老婆現在很想買股票
然後她就問我
可不可以買?買什麼?可以用什麼軟體買賣?
當然一般投資人都想要明牌
想要賺很多
他們也不懂一些經濟領先指標的意義

我只能和他們說
現在買的風險很大
而且能賺的也許不多了
朋友確說他也要求不多
只要10%就可以了
雖然10%有可能達成(美股)
但在現在這個點所要承受的風險恐怕也很大

那她在問我
那什麼時候可以買?
我也只能回答沒有人知道市場什麼時候跌

所以想和有來板上看文章的朋友分享
一定要建立風險意識的觀念
因為市場只要出變化
可能不到一個月
就把累積一年的報酬全部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