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12:37:29神秘A

我看公投

近來朝野之間對於公投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其實這已經是數千年來辯論不休的問題,就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其實,自古以來民主的價值一直都是被嚴重質疑的,在古典政治的思潮中,像是你我聽過的亞里斯多德呀、柏拉圖呀,都有一種將「民主政治」當作「窮人政治」(ruled by the poor)或是「慾望政治」的觀點,因為民主政治意味著由大多數人來作決策,而當時的大多數人是窮苦的、未受教育的,因此也被認為所作出的決定是不理性的,以慾望為出發點的。

相對於民主政治,當時更被肯定的是君主政治或是貴族政治,這兩者有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期望統治者是以本身的「優質」(virtue)來作公共事務的決策,所以希望君主是一個充滿智慧的「哲學家」,貴族也是飽讀經書,受過充分教育,以理性為思慮基礎。

其實,現代的代議政治與專家政治就是試圖揉和君主、貴族政治與民主政治,找出一個平衡點,然而,這個過程必然是有衝突的,因為這兩者(很悲哀地說),在本質上就可能是衝突的。

沒有人敢說群眾是無知的、不理性的、盲目的、自私的,因為這是這個時代的大忌,但是在討論公投的時候,似乎大家都曖昧不明的害怕著群眾處理公共事務的能力。

我想起當兵的時候,我是一個部隊的主管,常常需要處理「群眾」慾望的問題,阿兵哥們常常爭取他們應有的福利,而我則權衡著該放多少福利,在我有限的經驗裡,幾乎可以發現:群眾的慾望是無止境的,當得到了福利,大部分人還會不斷地要求有更多的好處,而不會去考慮的對團體整體而言,或是對長遠的利益來說,究竟是好還是壞。

我不敢犯現代的大忌,但是不妨每個人可以問自己,究竟「誰」可以來作決策?面對一項複雜的問題時,你我有沒有把握作出的決定對大家都有好處?還是我們應該找出我們之間的專家,經過充分的討論與監督去處理這些複雜的公共事務?

似乎,集思的確可以廣益,但眾志能不能成城就是一個問題了。
( 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