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21:16:43弓長

The Mozart Project

”After you have learned a profession and before you settle down, go abroad and try how things are done somewhere else”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在劍橋這個學術小鎮快住滿五年了,對 King’s Parade 道上攔人問路的觀光客早已習以為常。今天早上遇到兩位斯文清秀的年輕歐洲女孩,我本來以為她們要問路,結果她們跟我說要做個問卷調查。

很有趣的開始,她們先拿出一個親自手繪上色的歐洲地圖,問我知道奧地利在哪裡嗎。這個問題難不倒我,接著她們又問我是否知道奧地利的一些有名都市。還好我有去過音樂之都- 維也納 Vienna 、 薩爾茲堡 Salzburg 和滑雪聖地 Innsbruck,這些也不是難題。

還有奧地利人最喜歡的運動為何 : 我猜滑雪,她們說答對了。

接下來的問題均是有關外國人對奧地利人的印象:

如你可舉出有名的奧地利人和他們對世界的貢獻: 我就隨便提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和佛洛依德 Sigmund Freud。

兩位女孩還特別提醒我說,今年是天才音樂家莫扎特誕生 250 年紀念,所以 2006 年是全球性的莫扎特紀念年,言語中可以看出她們的心中的自豪。

我那時真想調皮地跟她們說: 希特勒 Aldolf Hitler 其實是奧地利人,而不是德國人; 可是這種白目又掃興的負面答案,會把人家發問的興致嚇跑。

她們問到最後的幾個問題,其實大多性質很嚴肅:

如為何同是歐盟會員國的英國,堅持使用英鎊而不是歐元呢 ?

原本我想說加入歐洲單一貨幣系統,並不是每個國家都從中獲利,經濟弱勢國家反而會拖垮經濟強國。但是這樣直接的回答,會太傷奧地利女孩的自尊心。我就把答案轉移到英國人的身上,我說這樣的決定,可以讓英國擁有更多的經濟自主權。她們似乎對這個唬爛答案感到滿意。

雖然兩位奧地利女孩很美,但是我也沒有很多時間,耗在她們的「問卷調查」上,答完她們的有關歐盟貨幣政策的「難題」後,我就以我很忙為由開溜了。

五月正是英國各所大學學年末的考季,熱浪也在此時侵襲英國全島。

我猜那兩位年輕的奧地利女孩,應該是劍橋附近數不完的語言學校學生,或者來英國學校的交換學生,拿著她們自己設計的一套問卷,在街上採樣作調查。

也許多學學德語是個不錯的有深度文化選擇。
圖; 每到週末 (尤其是畢業典禮舉行的那個週末)
就擠滿觀光客、 學生和學生家長

常常在這裡遇到熟人、問路旅客的 King’s Parade



The Mozart Project
http://www.mozartproject.org/

Mozart 2006
http://www.mozart2006.net/

上一篇:巧遇大師兄

下一篇:Strawberry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