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10:57:28lino (小俗工)

(轉載)關於“黎國倗國霸國考古問題”致山西省文物局考古所的公開信(李敦彥)

(轉載)關於“黎國倗國霸國考古問題”致山西省文物局考古所的公開信(李敦彥)

尊敬的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沒想到,作為一個湖北人,能從2017911日研究出土於山西省的“叔夨方鼎”開始用至今四個月的時間,研究上關於黎國、倗國、霸國等晉文化的山西考古,從山西省考古發掘出土的銘文文字著手,有幸能破譯和重釋黎城縣的《黎候壺》、翼城縣的《鳥盉》《霸伯尚盂》《霸伯簋》《霸伯盤》、絳縣的《姻(肅)卣》《倗伯爯簋》等長篇銘文並有新發現,發表近三十篇研究論文,得到部分歷史文物愛好者《百度百科》及網友的初步認可。初步發現證明黎城縣、翼城縣、絳縣的楷(黎)國、倗國、霸國墓地出土青銅銘文文字與晉國不同時期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對應的重大考古新線索。

破譯的銘文文字記載,能與晉國晉獻候時期“獻候宰鄙畢萬”、與晉平公時期“羊舌四族的銅鞮伯華羊舌赤倗伯、及倗仲羊舌肸”、與晉文公時期“霸伯春秋霸主晉文公”等與晉國歷史人物歷史事件驚人的吻合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事情。來自墓葬出土文物的珍貴文字無任何虛假偽造成分之疑,可謂證據確鑿真實可信,與晉國歷史相符的文字證據,為揭開黎城縣、翼城縣、絳縣的楷(黎)國、倗國、霸國等山西考古之謎,為重新完善和論定墓葬人身份、墓葬年代、墓葬性質提供了可靠的論證依據。因為早期青銅器銘文文字未統一規範,書寫運用具有很大的隨意性等因素,所破譯的銘文文字對錯與否尚有部分空間,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論證。

關於2004-2007年以來“山西省考古發掘的黎城縣楷(黎)國墓、絳縣倗國墓、翼城縣霸國墓,僅據出土帶有“獻()候、倗伯、霸伯”銘文,在未完全考證其它相關青銅銘文內容的情況下,即簡單論定出土楷候之墓黎國,出土倗伯的墓地為倗國墓,出土霸伯的墓地為霸國,從程式上有證據嚴重不足、操之過急、片面、主觀、武斷之嫌。

雖然說歷史上沒有楷(黎)國、倗國、霸國的記載,但這並不等於考古專家就能像科幻小說家一樣天馬行空的憑空幻想和盲目推論一個古國。一個古國的誕生和消亡,不可能在三千年的漫長歷史進程中不留下一點歷史資訊。以楷候、倗伯、霸伯論定楷候墓、倗伯墓、霸伯墓可以,僅以楷候、倗伯、霸伯的楷倗霸三字論定三個三千年前的古國,顯然過於武斷,疑存在失實的重大學術問題。歷史的東西,必然要用客觀的歷史觀、需要用符合具有千年歷史傳承演變過程的史籍文史、文字的、民俗的、物質的、非物質的等系列多重證據。對於考古學來說,不管是二重證據法還是三重證據法“考古得來的文字遺物證據”,是比文獻記載更具文物價值的歷史物證,必須慎重對待,才不至於出錯。

雖然黎城縣、翼城縣、絳縣關於消失千年的楷(黎)國、倗國、霸國墓的考古論定,已在各地新聞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臺廣泛報導,並在全國多地以楷(黎)國、倗國、霸國墓文物的名譽高調在全國多地展出,多次列入2005201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並獲得國家文物局“田野考古獎”一等獎等榮譽和認可,但是,過不了出土文物的文字大關,就可能存在問題?需要徹底捋清隸定銘文內容才能夠真正釋疑解惑,做到如孔子所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胸中有數。

作為一個外省人,沒為金錢利益驅使能花四個月之久時間,潛心從甲骨文、金文、篆書的歷代漢字傳承演變從漢字源頭一筆一畫著手,嚴格篩查反復推敲論證關於黎城縣、翼城縣、絳縣等楷(黎)國、倗國、霸國墓地出土的青銅銘文研究,相信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的專家,只要靜下心來認真求證,一定能夠做到真實還原黎國、倗國、霸國墓的歷史真相。

期待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專家們,能夠用出土的文字證據說話,推翻新發現的“獻候宰鄙畢萬、羊舌四族、霸伯春秋霸主晉文公”之新說。但願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專家們關於“黎國、倗國、霸國”都是對的。

翻案,是很難的事情,考古也是如此,特別是十幾年前已車成馬就早成定論的重大考古事件。之所以執意寫此公開信,旨在讓山西省考古專家真正重新重視十幾年前發掘考古論定的黎城縣、翼城縣、絳縣的楷(黎)國、倗國、霸國考古問題的最新進展,如果當年的考古論定真的錯了的話?那造成的惡劣影響就不簡單是幾個專家無意間說錯話失言的小問題了?意味山西省歷經十幾年發掘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的重大考古成果全部打水漂辛辛苦苦的心血全白費了?

另外如果考古結論錯誤和失實的話?那等於十幾年來已經忽悠了全國各地所有媒體及所有參觀展覽的觀眾,並會嚴重影響到中國考古學術的嚴肅性科學性和專業性,失實的考古結論連帶所有做過相關報導的媒體存在做過相關的失實報導使信譽受損,關係到國格聲譽等重大問題外,錯誤並將遺留於後世,使得錯誤失實的資訊代代相傳,造成遺恨千古的歷史遺憾。古人雲“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如果在發現錯誤後,積極組織文物考古專家,予以重新嚴謹的科學系統論證,予以澄清還原文物的歷史真相,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迅速告知和更正錯誤,還是能夠挽回因為一時的失誤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關於山西省黎城縣、翼城縣、絳縣的楷(黎)國、倗國、霸國研究多有得罪,無詆毀攻擊之意。旨在探討學術,尋找歷史真相,冒犯之處,望山西省考古專家們海量。很榮幸為山西考古做研究,願與山西省的考古專家一道共同探討輝煌悠久的晉國歷史文化。

李敦彥 於湖北省老河口市 臥馬居 2017121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792a2a0102x6f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