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20:39:14廢人葦

探險_劍橋歲月.04

待在劍橋3個星期後,終於和朋友去艾莉(Ely)走走。這是我第一次走出劍橋

艾莉離劍橋很近,並不是個很有名的城市,事實上他只能算個小鎮。但某些旅遊書會介紹 ( 註1 ) ,他有名之處是他有個大教堂。

我因為沒有網路,又沒帶很多旅遊書,所以一切由朋友打點 ( 他住的住宿家庭有網路 ) 。

他的朋友告訴他坐火車只要2鎊,所以我們就去火車站了,但找了半天找不到2鎊的,當天來回要4鎊。不過最讓我們困惑的不是價錢,而且時刻表。時表在電視螢幕上,會一直跳出離現在時間最近幾班車的資訊。困惑之處在於,艾莉的某個欄位是「Bus」,而其他地方是數字。

朋友在自動售票機買,我們也是研究了半天,因為不是按個鍵就好了,他是一層層的資訊,感覺有點像操作提款機似的,而且因為覺得價錢太貴,還在想去售票口買會不會比較便宜,剛好我也沒零錢,所以我就去售票口買了……

好不容易買好票了,卻找不到月台和列車,剛好我的手機響起,是一位正在日本的好友打來了,很高興的聊了起來,由我的朋友焦頭爛額的找…… ( 這點我一直覺得對不起他 ),掛了電話來知道講了約20分鐘 ( 希望朋友是用skype打的…… )。直到講完電話才是沒找著,而這之中朋友已經問過兩次了。最後,我們才知道,原
來去艾利是搭巴士 ~_~,沒有火車的……在火車站買公車票……

找不容易上了車到了艾莉,朋友推了推我問
「你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哪裡怪怪的?」我問。雖然我大概知道他要問什麼。
「他們沒收票耶!」
是的,他們沒收票,上車時我要給他就沒收了,下車也沒收。我以為是司機忘了,結果……

回程也沒收!!!

也就是說,就算有人沒買票上車,他也能坐免費的!

不過會這樣想的大概只有亞洲人吧,尤其是台灣人……朋友一直唸早知道就不用買了,其實我也這樣覺得……果然是台灣人……

後來才想到之前我買腳踏車時,我問可不可以試騎時,老闆就直接讓我出去了,也沒叫我壓什麼証件 ( 我的背包還在我身上哦…… ) ,就在想難道他不怕我就這樣騎走嗎…… 我想,這點是我活在台灣作夢也想不到的事。 ( 註2 )



一星期後和朋友去了倫敦。因為朋友之前去過,所以這次去時沒有問題。

倫敦跟我想像中的不同,我一直以為倫敦像一般的大都會,就一堆店呀,一堆車車和一堆人呀,應該不會有什麼特色。不過我錯了。

他還是一堆店呀,一堆車車和一堆人,尤其那天星期六,街上滿滿的觀光客。但是很美。我總是覺得劍橋已經美到爆了,英國大概就這樣了吧。但倫敦卻讓我驚艷,巴士每轉一個轉角,我心裡就哇哇哇的又驚嘆一次。

終於下車了,朋友今天的目的是購物,要去有名的牛津大街,我們要搭地鐵去,但是我們找不到……因為朋友也是第一次搭地鐵,所以他也不懂。這時會在想,早知道就隨學校合作的旅行社來倫敦,他們在同一天也有倫敦的行程,只是一轉念也想到,誰像我們一樣有膽,什麼都不懂就來了呢……,至少今天過去後我會搭地鐵了,這也是個難得的經驗。

好不容易找到地鐵了,又發生和上次一樣的事---我們不會買票。就用了原始人類的古老方法---觀察。大概知道怎麼買了,朋友排在我前面,我們信心滿滿的排隊買票,是像台灣一樣的自動售票機,但朋友沒有買成功,他的錢被退下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所以我也不敢買,退出隊伍再觀察一次,總之那天就一直覺得自已是很蠢的觀光客。

但怎麼看都不知道朋友哪裡出錯了,結果朋友發現了,
「我投錢投得太慢了」朋友說
「………………………」

在了牛津大街,天呀!滿滿的人。而且這條街的店,重覆率也未免高了點,才一小段就3個麥當勞、2個Body Shop,還有一堆重覆三四次的店……英國佬還真是無趣……真不知道這條街有名在哪,如果不是要買東西,我大概不會再來了。

地鐵花了我4.7鎊,我搭巴士去倫敦花了9.8鎊 ( 巴士比火車便宜一半,但時間也多花一倍,要2小時才能到倫敦 ),所以我今天的交通費就快台幣一千了……在台灣時還天真地想每個週末去各城市走走勒……到這裡才發現那只是個夢想,因為太遠也太貴了,倫敦是離劍橋最近的觀光點,來回就要花我4小時和600元台幣……


在台灣我就不太習慣使用大眾運輸,到了別的國家使用對我來說更是個難題,我想,諸如此類的蠢事以後還會一直發生在我身上吧……




註1:其實我根本沒聽過這地方,朋友約了就去了,回來才看到出國前認識的朋友阿敏極力推薦的遠流DK系列旅遊書裡面有介紹……

註2:雖然講這裡講得很像門不閉戶的太平國家,但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好,偷竊在這裡很普遍,尤其是腳踏車,在街上常看到前輪被偷的腳踏車,我們學校裡也有不少人的腳踏車整台被偷,甚至有一台後輪已經壞了還被偷。


圖為艾莉大教堂,劍橋沒這麼大的教堂。遠遠看很像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