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1 03:17:09LOGO

(四)良景站

  『快點兒好不好?老是婆婆媽媽的!說了多少次做生意等不得!快點快點快點!』
  我父親的聲音從家門口傳來,傳到我的耳邊卻只有一丈之遙,我聽見了,拿著錢包的手緊一緊,趕緊拿起我的黑色皮夾克,轉過身,三步併兩步走向父親。
  『現在不就來了吧!半夜三更的叫嚷些甚麼!』
  父親沒有再說話,他早就開好了門,一待我出了門便一手關了烏黑的鐵閘門,趕緊追上我的腳步。我放慢了腳步等他,一邊看著手錶,九時半了,我的心緊一緊,有點兒怕待會兒搶不到好位置。在電梯口等到了他,下樓,在地外的儲物室推出了養活著我們的手推車。
  我們兩父子就這樣傴僂著身子,推著手推車到良景輕鐵站旁,開始這一天的活兒。我們今天來得比別人都早,輕易找到了一個靠近上車下車地方。於是父親便開始生起炭火,不一會已經把炭都燒得通紅,冒起了嗆鼻的炭香,我擺上一串串的牛肉、雞肉、豬肉、香腸,把它們都燒得香氣四溢。
  十時正,站裡一氣來了兩卡輕鐵,人滿滿的,他們下車後都拿出錢包,拍一拍確認出站的機器,聽著它發出『嘟』的一聲,然後望一望屏幕顯示他的儲值卡剩下多少餘額,不管他們看清了沒有,也就是習慣的一瞥而已。出站以後,走下一條短短的斜路,便會經過我們的手推車,忍不住受到我們『串燒』的誘惑,花十元八塊吃上一點。於是,車來的越多,我們也就能賺得越多。
  不久,人散了,我和父親又開始為下一班車的乘客準備食物。
  『聽說隔壁老陳的兒子考上大學了。』父親一邊煽著火一邊說。
  火越燒越紅,熱氣不斷升著,一串串的牛肉、雞肉、豬肉、香腸都在晃動。
  『那又怎麼樣?我又不是要做些甚麼專業人士,你兒子,我,讀的是文科,文科的人,讀不讀大學都可以,寫東西寫得好就是了,對不?』
  『那你在學校多讀幾年書總是好的,老爸又不是非要你做大人物不可,只不過想你以後不用過老爸這種生活,你自己想想吧。』
  『唉!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兒子有多少斤兩,看命吧!』我想起讀書的事,有點憂心,然而只顧說話,鼻子開始聞到有點焦味。
  『喂!別只顧說話,你看串燒都快燒焦了!如果燒焦你給我全吃下去!』父親口風突然一轉,他就是這樣,一接觸到生意就變得急性子。
  『沒來由的嚷什麼!我這不是在把它放好嗎?』
  突然,一聲叮叮打斷了我們的吵鬧,另一卡輕鐵又到了,人們又湧出來,嘟嘟嘟嘟嘟,他們走過來的時候,我倒覺得他們像一個個硬幣滾下那條斜路,滾進我們的口袋裡,嘟嘟聲變得好像錢幣在叮噹作響。
  正在做生意的時候,父親突然叫了我一聲,向我打了個眼色,我見幾個身穿藍色制服的人緩緩的走向我們。他們有說有笑,但都能看出他們背後的陰險和奸詐。
  父親開始把生意停掉,穿制服的人來到我們的面前時,剛好做完最後一個路人的生意。我父親壓著嗓子對我說:『有甚麼事,你先走!』我看著他們走過來,心裡緊一緊。穿著制服的人走到父親面前,看到父親滿面堆滿了笑容,他們冷冷地說:『該走了吧!』
  我和父親都舒了一口氣,這已經是很好的一件事了,不用像上一次般,沒收了手推車又要辦手續。這種事父親遇上不少,知道只是手續繁鎖而已,沒甚麼大不了,但他就是信命,怕我遇上了第一次,這些事就會衝著我陸續有來,於是每次見到這些穿制服的人都叫我先走。雖然跟著他們走,去辦那麼一點兒手續沒甚麼大不了,但我從少看到父親一個人推著車子,跟著他們離開輕鐵站,心裡都不是味兒。我不喜歡父親的身影一個人淹沒在黑暗裡。
  每天夜晚,我和父親都在熟肉的氣味和叮叮、嘟嘟的聲音裡生活著,我和父親聞熟肉聞得膩了,所以我們都吃素,而且父親說我們幹的是殺生的活兒,要積陰德。
  手推車卡卡聲的在路上走著,沒有一點兒節奏,我和父親推著手推車,走在燈光昏暗的路上。
  『唉!今天又賺少了,回到家去,你老媽又叨叨嗦嗦說個不停……』
  其實父親也在叨叨嗦嗦說個不停,滿口都是家用、我的學費、生意開支,我心想也盤算著自己的學費要甚怎麼辦,於是不知不覺便回到了我家樓下的儲物室。
  儲物室很暗很暗,我們沾著外面滲進的些許光線,把手推車上的工具執拾一下,有鐵絲網、有炭、有鉗子,食物和調味料會帶回家,放好,不然會變壞。
  我和父親彎著身子工作,在儲物室裡有著一陣陣的霉味,外面的光線好像越來越暗,室裡的烏黑想把我們淹沒。但我和父親都沒有放鬆,因為剛才回來的時候,我們看到家裡的窗戶還透著光,母親應該還沒有睡,而且煮好了一窩紅蘿蔔粟米湯,一邊織著雪白的羊毛頸巾,在等著我倆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