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17:19:26丫頭

2013 Nov 30 月眉糖廠+本草堂午餐

 

自從跟哥嫂決定台中遊後, 哥(我老公的哥哥)就在出發前以電郵寄發規劃的行程, 還包括了地址

原本我們是打算就近參觀附近的月眉糖廠, 聽說有小火車可以坐喔!與附近的大樟公千年神木。再前往台中市區草悟道附近用膳與溜滑板車。 我一直在想我家的小孩都不會玩滑板車呀?難道是建廷會?忘了問耶! 出發前又看到新聞說草悟道有超過100 個跟人一樣大的泰笛熊展,心想不會溜滑板車也可以順道參觀泰笛熊吧? 反正行程就是在台中逛逛就對了!

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到了月眉糖廠了,感覺上跟網路上的介紹相差很多, 我們到停車場時還一度懷疑到底要不要去參觀呢~ 既來之則安之, 走到糖廠的小火車出發站, 小火車已經出發了, 可是可是, 沒有看到任何的火車軌道呀?原來只是遊園列車! 我們就自行走進糖廠參觀了

糖廠因為已經停廠許久, 再加上廠裡並沒有導覽的牌示, 或是製糖的流程, 只是看到左邊右邊一堆大型的機器,所以大人小孩們好像的提不起興, 我就隨便照照

 

整個月眉糖廠此時讓我覺得只是一個簡單的販賣糖, 冰品等的觀光區。賣場完全沒向官網那般寬敞明淨。抱怨這麼多, 還是忍不住走進冰店買枝阿冰, 紅豆冰棒好吃耶~

看到有小孩拿著棉花糖, 我們小孩也是吵著要吃棉花糖. 本以為觀光糖廠應該會有那種投幣讓孩子自己製作棉花糖的機器, 沒想到都是老闆自己製作好一根根的賣~ 沒關係, 孩子們還是很開心地吵著要! ( 是我這個媽媽很想玩棉花糖機器啦)
 

一根$30, 價格僅是加拿大觀光區的10% , 台灣就是這點好~
 

帶著棉花糖, 遊園小火車也來了。 小孩 $50, 大人$80. "列車長" 看我們興趣缺缺, 最後還減價, 大人$50, 兩個小的免費!   最後$200 我們一共六個人上車!
 
搭著小火車,我們又回到了糖廠裡面,不同的是這次有"列車長"講解。儘管只是我們六個人, 其中四個是小孩,他還是很認真的每一站詳細的講解。 他看起來有了年紀, 我與大嫂猜測可能是糖廠退休的員工, 在這裡還能有個安身立命的工作吧!
 
 



這是燒糖渣的爐子。 甘蔗先分離成糖水與糖渣(固體的部分)。液體的糖水會被精製成糖類的成品,甘蔗渣則用來當燃料。 這裡的鍋爐燃燒後產生的能量可以提供三個部分使用, 一是用來提煉糖製品, 二是用來提供者個糖廠所需的能源(電力), 三則是用來繼續燃燒甘蔗渣。 所以整個糖廠在能源使用上可以說是自給自足的!

 
列車廠兼導覽員又接著帶我們進入囪底隧道! 


這是煙囪口, 所有隧道的煙最後都從這裡出去


 
 


這就是囪底隧道讓濃煙可以在這裡做一個緩衝區,還蠻長的,煙進入囪底隧道後衝到了盡頭後再衝回來,之後才又再由煙囪口出去
 

離開糖廠, 途中又經過了一個動物區, 但是動物也們剩多少, 我們其實好像只看到一隻鴕鳥~
還有經過這個保留下來的火車廂。 回到出發地時, 一路看到的都是廢棄生鏽了的工具與工具車雜置。感覺並不是很舒服!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觀光糖廠可以做得更好, 在觀光糖廠內若可以將標示做得更清楚, 讓遊客有參觀的方向可循, 清楚的知道整個糖廠的流程, 光線在充足些, 環境再整齊些 (廁所聽孩子們說很臭, 我都不敢進去)。只能說改善的空間太大了!
 
我們接著上了高速公路到台中市區的本草堂用午膳。這間素食餐廳是老公在網路搜尋到的素食餐廳~
 

布置得有些古色古香, 自成一格的特色
 
 
進門後第一眼見到的擺設

 
另一邊有一幅敦煌的飛女, 老公一見到這幅畫就說"跟DANIEL 家(我家鄰居) 的一樣。回來後我們真的到鄰家確認. 鄰居家的是他自己臨摹的, 他跟我們說這是觀世音成佛前, 少女的模樣!


我們桌子旁有一幅字, 老公與他哥哥一直在研究如何將字畫以這種形式呈現在裝潢裡,
 


食物也是非常合我們的口味!
 

素菜火鍋的湯頭非常好,我這個非常還怕芋頭的人還喝了不只三碗喔!



這是南瓜紅蘿蔔豆腐(應該有較好聽的名字, 但是老公點的菜, 所以我只記得口味)。這道豆腐料理也深受豪豪的喜愛!  豪豪挑食,每次都會將菜餚中的紅蘿蔔挑出來, 這種煮法完全看不到紅蘿蔔~
 


這道很像蝦球的炸物, 上面淋上了沙拉醬與點綴用的七彩糖, 深受孩子們的歡迎! 超級偏食的豪豪可是吃最多的
 

三杯"素料理"
 
 

鐵板 "章魚燒" (因為很像章魚燒的味道,完全沒有感覺自己吃的是素丸)

百合蘆筍:  我們叫了兩盤!  第一盤幾乎被豆豆一個人吃光 !

 

還有免費的餅乾無限吃!  但是我們不浪費,只取需要的而已!

這家餐廳的素菜是我喜歡的那一種喔~

用完午膳,我們按著原訂的計畫往草悟道的方向前進。但是我們都忘了今天是星期六, 車子人潮讓人退避三舍~ 原本想將車子停在美術館,但是看到車龍我們就開始打退堂鼓了~ 最後還是先雙併停車的方式到 chochoco買生巧克力與大嫂非買不可的幸福烘培的法式現烤泡芙!





我們家沒有馬卡龍的愛好者, 所以照一下色彩鮮艷的馬卡龍就好了


草莓泡芙來不及入鏡就進入了兩個孩子的肚子了!  這是牛奶糖泡芙。 好吃喔~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12-16 12:24:16

觀音成佛前的那張少女畫像真得很漂亮!!

版主回應
我原來也是不知道這個妙齡女子是誰, 是鄰居畫家跟我說的! 他說在敦煌有很多這樣的畫像, 都是觀音成佛前的形象 2013-12-19 14:16:28
強森媽媽 2013-12-15 09:13:36

這個糖廠, 好像有自生自滅的意味, 可惜了!

棉花糖我在南部的橋頭糖廠自己投幣玩過, 一次二十元, 結果捲得亂七八糟^^

我發現台灣的速食普遍都做得很好吃! 豆豆喜歡吃蘆筍嗎? 多吃青菜的孩子很棒唷!

搞怪王子 2013-12-12 11:05:14

月眉糖廠我10月跟學生畢業旅行才來過
要有人解說講解會比較有趣
不然自己走就會覺得不過就是間破工廠~~~~哈

版主回應
真的是一間破工廠啦~ 那天講解的人講得還算ok, 但是我家的小孩都聽不太懂, 因為是"台灣國語"~ 2013-12-13 2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