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10:45:38cc

cc在新加坡生活記事-041127

這幾天開始進行減重計畫,每週要去散步兩次,長達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並要減少晚餐份量,想辦法讓胃空間變小一些.那散步要散到哪兒去勒,當然是在住的附近隨便亂走,認識環境.昨天走著走著,沒想到只走了二十分鐘就到捷運站了(以前從沒想到是這麼近),然後居然讓我走到另一條expressway,回程時還亂繞了一下,沒想到走到一大區的透天別墅區!

在新加坡,房子分類大體可分為三大類,HDB-國宅,condo-一般社區,apartment-透天厝.HDB就是政府蓋的,沒有公設,較便宜,但是很像學校教室一樣,你家的前面有人會走來走去,但較新的HDB蓋得比較好,空間也比較大一些.condo有老舊之分,管理員,或公設-游泳池、健身房,但不是每個condo什麼都有.至於apartment,就是屬於自己一幢房子,有些甚至有很大的庭園,而且房子就像美國那種漂亮的建築.像我住的condo左手邊,就真的有幢所謂的豪宅,這家主人就我所看得到的土地就有我住的condo一半大,真的很嚇人.

常常會胡思亂想的我,就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新加坡人那麼有錢,有那麼多別墅?我猜是因為他們的官方語是英文,最早也最容易和國際接軌,所以很多的新加坡人都當consultant,甚至於可以派遣到其它語系國家,不管是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當做是和其它英語系國家的中介.另一方面我想,他們的祖先其實也是很辛苦的找到這片土地,在幾百年前,要下南洋大部分都是走海路,存活率應該很低吧!

也許很多人就會想說環境那麼好,乾脆移民到新加坡算了!但我覺得新加坡的教育很失敗,而且他們的優勢只在於會講英文,人文素質普遍上我個人覺得沒有台灣好!最近聽到很多的例子,同事的鄰居A有請印尼傭B打掃(幾乎大部分人都會請印尼傭,尤其是住apartment的),但是不把傭人當人看,A擁有很多棟房子,而且都出租給很多外國人(大部分是中國人),要B打掃A住的外,還要將那七八棟房子也要清理,而且還要B幫那些中國人洗衣服,最無人道的是-不准她用洗衣機,要她要手洗,每天她睡不到三小時!這一類的例子,不是只有這個,是大部分的印尼傭都這樣被虐待,有些完全禁止她和外界來往,有些甚至於還打她們!

新加坡人的孩子至小看到這些,很多人也開始有觀念偏差!同事也曾看到一個八九歲的小孩走在路上鞋帶鬆了,要傭人蹲下來幫她綁鞋帶.同事在澳洲讀書的新加坡朋友,不會剝蝦,說都是傭人剝的!大家還記得"小孩不笨"裡頭有錢人的小男孩,他不會自己塗果醬在土司上,真的就是新加坡寫實的一面!

cc的話: 我一直認為台灣若能改善居住生活環境,其實條件比很多國家都好!
台灣人大多還是很有人情味,而且不會跟人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