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12:00:00Ling靈

花開堪折直須折,長達一年多的消失與回歸

     睽違一年多的不道而別,當初憑著一股熱情創建的部落格,說著什麼寫部落格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現在的結果擺在眼前,證明了我就是三分鐘熱度,使得部落格都被荒廢得草都長了。後來因學業繁重的緣故,完全沒有任何文章產出,代表寫部落格這件事情,在我心中的目標排序也沒那麼重要吧。

     但……真的是如此嗎?

     先保留這個問題,首先讓我娓娓道來消失的這一年多中,經歷了哪些事情吧。

     老實說,這一年多來我過得不盡理想,日子有喜也有悲。當初漸漸地淡出部落格,是因為升上大二後,學業開始變得繁重,加上我錄取了教育學程及學務處的學生團體,許多事情開始排山倒海而來,常常使我忙得左支右絀、焦頭爛額。所有的病兆,似乎是從這裡開始的。

      大二上學期的開始,我修了27學分,也許學分看似很多,但這在我的學校並不算超修,勉強地還撐了過來;下學期我施加了更多負擔,修了31學分,在旁人眼裡已經是非常恐怖的修課狀況了。

      你問我累嗎?我可以告訴你,累,我非常累。簡單幾句形容這一年來的生活,大概就是每天榨乾了自己的所有空閒時間,全心全意地去專注在學業上,一秒鐘都不得浪費,就連假日也拿來做作業。長期這樣子高壓的生活,使我感到喘不過氣,臉上也漸漸地失去笑容,但我依舊沒有任何怨言,我想要盡快修完教育學程,抱持著對未來好的念頭而繼續努力。

       然而,長期的壓抑終究是使自己生病了。

       這學期的系上專題是使我崩潰的一個點,當時我順著組內多數人的意,選擇了製作文創商品這項主題。但當時專題遲遲未通過提案,又接二連三發生抄襲、約談插隊事件,使我屢受挫折,加上我與組員們不是很合得來,愈是做這項專題,愈使我對它失去了興趣。到了期中,專題已經成為我最大的壓力來源,我開始將群組提醒靜音,抗拒讀過多的訊息,每次都排斥開會討論。

       多次地,我有動過停修的念頭,但當時被老師勸下,畢竟往現實面想,學期已過一半,剩下不到一個多月就結束了,乾脆就好好努力撐下去吧;同時地,因為課業繁重的原因,我也向學務處老師提退出團體的事情,但老師以這項經歷對求職有幫助的理由,將我挽留了下來。而我也想著,現在做的一切辛苦,都是為了未來好。

       那些事情並沒有解決,持續地困擾著我,導致後來我失眠的嚴重,每晚翻來覆去地想著哪些事情還未完成,該如何去做,精神狀態嚴重受影響,連白天的課都無法好好上。

        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我突然興起了一個念頭,踏進學校的諮商中心。

        老師分享了一支影片給我,認為或許對我有幫助,影片叫作《停止浪費你的時間》,看完瞬間給我一記當頭棒喝。有時覺得快樂像是國王的新衣,只有純真的小孩才能感受到;長大後的快樂,得在嘴裡塞顆很甜很甜的糖,才能感受到。但,或許不快樂不是因為長大,而是一直忘記傾聽自己的心聲,也許追求更好的未來,不是那麼地絕對重要。

        於是我做了大膽的選擇,退出學務處的學生團體,還有停修我不想再做的專題。雖然可能很不負責任,但我不想在抱持著還可以努力看看,或是撐過去就好的這種想法繼續。花開堪折直須折,我想順從自己的心,也不想再讓自己不快樂下去。

        跟隨自己的心,所以我回來了,仔細想一想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恐怕還是寫文章了吧,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寫部落格了。雖然我產出很慢(笑),但是寫文章對我而言是快樂的,我完全不會覺得這是件壓力事。

       既然說出了這種話,之後就得好好負起責任,得持續經營部落格下去才行。依舊是回到這裡來了,我的晨曦避風港,每當遇上了困難,心中豎了一道跨不過的檻,覺得難過傷心,覺得挫折無助,覺得只想逃避了。這裡,也就是文字,一直是我的避風港,我心靈的出口,它讓我看見了晨曦,雲層間透出了微光。

       花開堪折直須折,順從自己的心,做你覺得快樂的事,這句話大概是這篇日誌中最大的毒雞湯了。

       總會有做得不夠好的時候吧,我想著。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再整裝出發,才不會辜負了這道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