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18:42:23弄墨

從紅毛港到真愛碼頭


1.志工旅遊行程之一是到紅毛港文化園區聽導覽看夕陽再搭40分鐘渡輪吹海風看夜景對我們這些居住在不靠海都市的人來說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2.我上到甲板取景任海風吹拂導覽員的麥克風聲音模模糊糊的隨風飄送大家擠在船側手扶欄杆上聊天的聊天拍照的拍照就是沒人從頭到尾的專心聽導覽員的介紹


3.在上船前也是有些團員怕錯過夕陽與船班拼命催著導覽員要她精簡扼要的述說不要漏漏長(台語)頓時我會有一種對導覽員的移情作用覺得"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還真感念這些導覽志工的無怨無悔付出


4.在台灣歷史中有關於荷蘭與西班牙之地方名稱或器物等均冠以「紅毛」,如紅毛城(台南安平古堡、淡水聖多明哥城)、紅毛樓(台南赤崁樓)、紅毛埤(嘉義蘭潭)、紅毛土(水泥)等;同樣的,對西洋人曾經停泊駐紮或活動登陸之地,亦稱之為紅毛港。


5.1945年(民國34年)國民政府來台以後,紅毛港五個保分別改名為海澄、海昌、海豐、海原、海城等五村,行政上隸屬高雄縣小港鄉。1979年(民國68年),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小港鄉又併入高雄市,行政單位鄉改為區,村改為里至今。 


6.紅毛港文化園區位於高雄港二港口入口處,由原來就有的高字塔結合週邊環境資源整建而成,總面積有3.42公頃。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和紅毛港文化協會攜手合作,在園區內規劃了「高字塔旋轉餐廳」、「展示館」、「戶外展示區」、「天空步道」、「碼頭與候船室」、「觀海平台」六大區域,由高雄市政府捷運局興建完成。


7.園區展示以聚落意象及創意策展方式,表達紅毛港人世居在此、代代相傳所累積下來的「潟湖」、「蝦苗養殖」、「捕烏魚與卡越仔」、「角頭廟」、「帆筏風華」五大文化特色。


8.2007年紅毛港遷村,改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僅留下一隅「紅毛港文化園區」,運用意象呈現和創意策展,凝結紅毛港聚落緜延400年文史底蘊,見證高雄港開港100年發展歷程。


9.遊艇環港(串連駁二藝術特區和紅毛港文化園區,暢遊亞洲新灣區)。旋轉餐廳(360度全方位視野,大船入港、夕陽美景,盡收眼簾)。


10.建築巡禮(保留紅毛港聚落建築構件,用遺跡展式手法呈現台灣建築史縮影)。專業導覽(穿梭400年時空,探尋紅毛港聚落歷史文化與高雄港發展)。動態體驗(創意主題展示,結合聲光、音效、數位互動模擬,重現先民海港生活)。


11.從碼頭步入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五根馬賽克燈柱,象徵紅毛港的海澄里、海昌里、海豐里、海原里、海城里五個里,這五個里中又以楊、吳、李、洪、蘇五個姓氏人口為最多


12.看完聽完紅毛港園區的介紹後我們一行三車的人在黃昏的5點20分登船穿越高雄港抵達真愛碼頭


13.高雄港台灣四座主要國際港之一,而且是台灣首要的海運樞紐、與貨運進出口門戶,港口貨物吞吐量,約佔台灣整體港口貨物吞吐量二分之一。其毗鄰高雄市中心港區範圍橫跨高雄市6個行政區,是台灣第一大港、世界第十三大港口 


14.高雄港所在灣區是一狹長海灣,原為一潟湖,總長度12公里,寬度約為1公里至1.5公里。入口寬度則只有100公尺,形狀類似口。高雄港港區面積為17,678公頃,其中陸域面積1,442公頃,佔全港面積之8.2%,水域面積16,236公頃,佔全港面積之91.8%,有兩個入海通道,進出港航道長18公里,港區海域設有兩套防波堤。


15.目前高雄港航道和港區水域水深自11.316.0公尺不等,可供15萬噸級海輪進出港和停泊。港區水域錨地2處,設浮筒泊位24組,可泊萬噸級以上船24艘,超級油輪浮筒2座,分別可泊15萬噸級和25萬噸級巨型油輪。錨泊地總泊數可達190多艘。



16.高雄港現有營運碼頭121座,其中雜貨碼頭32座、貨櫃碼頭26座、散裝碼頭30座、榖類碼頭3座。此外客輪、軍艦、港務、工作碼頭共30座。另有倉庫63座,容量95.6萬噸。貨櫃場6處,供貨櫃轉運。港區現有貨櫃裝卸橋(橋式機)及裝卸搬運機械170架。建置汙水下水道系統。



17.高雄港的碼頭依照位置與特性,可以分為蓬萊商港區、鹽埕商港區、苓雅商港區、中島商港區、前鎮商港區、小港商港區、中興商港區與大仁商港區。還有一些零星分佈的小漁港、造船廠與修船場等等。


18.遠望紅毛港的高字旋轉餐廳


19.以下貼個有趣的"神譯"讓大家領略中國文字的旨趣與高深


20.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 but you open your umbrella when it rains. 


21.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sun, but you find a shadow spot when the  sun shines. 


22.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wind, but  you close your windows when wind   blows.


23.This is why I am afraid, you say that you love me too.


24. 普通版:    你說你愛雨,但當細雨飄洒時你卻撐開了傘;你說你愛太陽,但當它當空時你卻只留意陽光下的暗影;你說你愛風,但當它輕拂時你卻緊緊地關上了窗戶;當你說你愛我,我卻因此煩憂。


25.文藝版:    你說煙雨微芒,蘭亭遠望;後來輕攬婆娑,深遮霓裳。你說春光爛漫,綠袖紅香;後來內掩西樓,靜立卿旁。你說軟風輕拂,醉臥思量;後來緊掩門窗,漫帳成殤。 你說情絲柔腸,如何相忘;我卻眼波微轉,兀自成霜。


26.詩經版: 子言慕雨,啟傘避之。子言好陽,尋蔭拒之。子言喜風,闔戶離之。子言偕老,吾所畏之。


27.離騷版: 君樂雨兮啟傘枝,君樂晝兮林蔽日,君樂風兮欄帳起,君樂吾兮吾心噬。


28.七言絕句版: 戀雨卻怕繡衣濕,喜日偏向樹下倚。欲風總把綺窗關,叫余如何心付伊。


29.吳語版: 弄剛歡喜落雨,落雨了搞布洋塞;歡喜塔漾么又譜捏色;歡喜西剝風么又要丫起來;弄剛歡喜唔么,搓色唔霉頭。


30.女漢子版:    你有本事愛雨天,你有本事別打傘啊!你有本事愛陽光,你有本事別乘涼啊!你有本事愛吹風,你有本事別關窗啊!你有本事說愛我,你有本事撿肥皂 啊!


31.七律壓軸版:(絕對驚艷!)
江南三月雨微茫,羅傘疊煙濕幽香。夏日微醺正可人,卻傍佳木趁蔭涼。霜風清和更初霽,輕蹙蛾眉鎖朱窗。憐卿一片相思意,猶恐流年拆鴛鴦。


32.


33.飛機掠空!我的傻瓜相機捉住了它!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依傍在高雄市河、港交接地帶的真愛碼頭,以充滿設計感的雙座風帆造型聞名。在此處,不僅可欣賞高雄市摩天大樓林立的現代都市風貌,亦可一覽河、港交織出的精采港灣!


45.

上一篇:佛陀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