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22:10:29弄墨

內在生命形式---記胡志強老師個展


1.今天胡志強老師旗下的幾個班(素描水彩油畫)的學員租了一輛遊覽車浩浩蕩蕩開到新竹教育大學去看老師的個展並聆聽老師的導覽


2.在遊覽車上胡老師就先給我們心理建設說他的畫在視覺上恐帶給人一種不安之感而他也一整夜輾轉難眠因為不知要如何對我們這些老人家來講述他對劇病以及生死的解讀怕自己是班門弄斧


3.說真的一到展場繞了一圈確實是一種震撼很難跟向來有著溫文儒雅形象的胡老師連結起來但經過老師一幅一幅的細細剖析下從驚愕到理解到全然投入老師內在的表白會讓人想到那首詩-----


4."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5.每一幅畫都訴說著老師最深沉的心理轉折從他父親咽喉癌的家人煎熬到他自己肝囊腫只有一半機率存活在生死交關全身火燙枕冰後讓眼鼻口凍到無法自如眨眼與開口而後在畫中畫出了臉上紅色與藍色的眼睛呈示著冷熱的折磨


6.老師是馬來西亞華僑來台灣念大學藝術系畢業後就一直留在台灣就業父親稱他是候鳥每年回去過冬一次但老師那種心繫家人血濃於水的感情在畫中表露無遺


7.最厲害的是胡老師全然畫自己的心緒與想法不像我們都要有圖片參考甚至模仿老師畫的就是他的人生與血淚


8.學員們在展場聆聽導覽的神情


9.學員們在展場聆聽導覽的神情


10.學員們在展場聆聽導覽的神情


11.此行有30人到場賞畫來個大合照卻還是湊不齊(有人先離場有人去如廁)


12.胡老師開放讓學員們可以拍畫作(不過還是要申明: 我po在這裡分享仍有法律上版權所有的限制請看倌勿擷取)


13.這一系列"人臉"
老師的解說是: 人在照鏡子時越迫近人的臉部鏡中越會映出扭曲變形的自己而右邊算來的第二幅即是紅眼藍眼病中的感覺


14.這一系列"粉彩畫"
是老師病中身體無法自行解毒所以不能接觸油畫顏料與化學溶劑這些粉彩畫深刻的刻劃出老師最心底的本能衝動有點孟克那幅"吶喊"的意味


15.這幾幅
是老師在醫院的隨手做畫(如果左手吊點滴則用右手畫右手吊點滴則用左手畫類固醇打到-手都不好使)畫的是病房裡的一切有探病帶來的鮮果有隔床病友與病友間的互動還有死後魂歸何處的哲思


16.這一整列較大型的油畫
是老師病前的畫作以及他走出肝病陰影後的再回首


17.我從整個展場的畫面
拍到每幅的呈現甚至部分特寫這篇算是很完整的紀錄分享給未到場的所有朋友


18.看倌先慢賞
到下方每幅作品處再容我解說(美術館導覽志工當久了就有這個毛病聽完導覽培訓---藝術家的說明後就努力以三寸不爛之舌來對大眾"荼毒"啊! 不是啦! 是帶您來趟心靈之旅啦!)


19.請您細瞧慢賞
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0.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1.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2.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3.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4.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5.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6.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7.
請您細瞧慢賞好好品味再耐人尋味接著就著餘味一一玩味


28.這幅
畫的是老師的妹妹在婚後為孩子做了很多的奉獻與犧牲關起一櫥子她鍾愛的高跟鞋胡老師將整個畫面結合到聖母瑪利亞與中國觀音的形貌配上印尼雞蛋花的祭祀內含奉獻的寓意來表達對女性母性偉大的尊崇之意


29.這幅
胡老師畫的是本我自我超我再加上宗教上的三合一(父.子.靈)的聯想所構成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想讓自己的本我自我超我和諧共處一起旋舞但事實上人生在自我矛盾與衝擊之處你會發現那樣的"三人行"窒礙難行除了行不通甚至在你舞時有諸多牽絆所以老師在這互擁滑行的腿上於視覺印象上畫上了個大叉叉


30.這幅
是老師的父親得了咽喉癌醫生取出被癌細胞附著如同八爪魚的喉嚨後他父親因為怕拖累家人又自己已經無法開口說話他父親激動尋死拍牆撞牆手臂都撞出斑斑血跡於是胡老師畫出了這幅畫向他父親表明他了解也懂得父親心情那種感同身受如同血脈相連即使父親無一字他也都聽到了(這樣的畫也許讓大眾感到恐怖但在聽老師的平靜分享中我確實感到了那是多麼影響至極的經歷慶幸的是藝術發生了果效從此他父親就安定了下來)


31.這幅
是胡老師畫自己病中在心理學中對顏色的分析---病中的人大都喜歡使用紫色與慘綠色原先老師畫的更消極被他學長指明畫中太悲觀了於是老師再加上璀璨開出的"身之花"還被他學長笑是一團高麗菜不過繽紛色彩一加瞬間讓他母親這位老人家安心不少至少畫中透露出有求生之意(老師的媽媽也被訓練出很會"讀"畫了)


32.這幅
表達的是自相殘殺的社會兩隻鹿互咬或被獵殺遠遠的其他同伴有的驚嚇離去有的漠不關心自行低頭喝水吃草但總有一兩隻會好奇的張望與接近因為畫面太血腥殘酷於是老師在死去的母鹿肚子上開出一個洞讓小鹿誕生代表著尚有新生的契機與盼望


33.這幅
是老師被鼻腔毛病長年困擾畫出那種甩也甩不掉的感覺想掐死它它卻又控制著一息尚存的重責大任這幅畫也鬧出個故事在老師教畫的生涯中有位學員因為看到這幅畫受到驚嚇就再也不肯來學畫了後來才聽旁人轉述說那位學員直嚷:師畫了一隻好可怕的大象老師述說這段往事時是笑嘻嘻的但我易地而處會覺得---這世上真的是知音難尋人們未曾了解就從外觀上不明究理的去判定了是非對錯(幸好老師有位死忠的粉絲就是他媽媽他媽媽看完這幅完完全全能理解自己孩子深陷"鼻病"水深火熱的困擾中而誇讚兒子說這幅畫很確切表達了他的狀態)胡老師也敘述了有關象神的故事這幅畫取其破除障礙一帆風順平安成功之意


34.這幅
名稱是黃色的馬桶老師有一陣子為便秘所苦他想畫出身體不讓自己使用的苦惱


35.這幅
畫的是老師盥洗時在身體極其虛弱與痛楚一手抓著傷處防止自己流血又恐懼於鏡中的幽靈邪魔要搾取吸乾他老師說生病的那段期間他經常夢到有黑影上身想佔據他身體甚至有鬼魅一直要踢他下床他想起他媽媽的教導要客氣的恭敬的跟鬼魂說: 我借用一段時間等我好了床就還你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人在生死幽冥界意識混沌之時會有的反應這樣說完以後還果真讓心裡輕鬆不少


36.人即使在病中
也會有欲望吧? 胡老師用粉彩畫出許多蝴蝶翩翩飛舞去尋覓花源就如同他的欲望在尋找出路我蠻喜歡這張畫的感覺把蠢蠢欲動的本欲以唯美形式闡釋


37.這張
名為擁抱卻在擁抱時指甲深陷滲出幾道血痕人生在享受愛的歡愉時也會帶來愛的傷害


38.這些連作
是胡老師大學研究所時期的畫作那時二十郎當歲青春正盛血氣方剛遇到心儀的人卻不敢表明但一種本能的衝動無處發洩於是畫將下來(我們這些老人家看到這些早已心如止水但我還是要說一句我慣常在美術館對著觀眾說的請不要把藝術連上色情即使佛洛伊德常把所有事帶到原欲---性的角度去解析我們也不能羞辱他是邪念的)賞畫是觀者與這畫的一種溝通與互動你讀到什麼在乎你的起心動念人性沒有是非對錯而在乎你有沒有了解自己正視它不需要認為dirty(骯髒)而快速逃離


39.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0.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1.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2.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3.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4.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5.畫出鏡中反映迫近時扭曲的面部表情(帶著誇張與無限想像)


46.這是篇頭畫作的部分特寫這幅畫想表達的是心中的善與光明如同珍珠會去感化並影響周遭的人事物


47.這也是部分特寫表達出惡念如同野狼疵牙咧嘴般的想侵入我們的腦海中


48.這幅也在反映老師對病痛的無力與無奈還有在身體上產生的折磨與烙印


49.這幅也是老師對便秘的一種反思想搞懂究竟是什麼神祕東西搞得他那麼的痛苦?  所以去畫它就如同去面對它挑戰它



50.老師有一陣子都在畫粉彩畫捻著粉彩筆的手指頭不斷在紙上擦搓竟然長了水泡對著從自己身上分泌出來的液體胡老師天馬行空的想去戳破它於是迸出水花五個手指頭也用五色各自代表著貪.嗔.癡.慢.疑(老師沒解釋前您是不是跟我一樣有著想入非非的異色念頭?)



51.這幅在描述自己如同困在籠中的鳥胡老師的畫跟達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畫出很多冥思與哲理


52.這幅太血腥也太原慾不知是老師怕觸及自己的黑暗面? 或是怕帶給大家驚懼? 所以潦草帶過沒多做解釋


53.這幅是老師在病中看到一隻飛進房中的鳥過沒幾天卻奄奄一息然後一命嗚呼登上極天留下一支在光中的金羽毛畫面左中有鳥的靈魂在攀飛這裡面有很多的轉注與假借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54.這畫的就是那隻死去的鳥


55.羽毛中更細的絨毛老師抽絲剝繭如放大鏡顯微鏡般的觀察而畫下它



56.這幅是老師的一個夢境夢見很多人走出又旋回忽然驚覺所有的人都是自己遠方的微光出口如同陰部形狀從佛洛依德的角度來看這幅畫我要說: 老師可能在做春夢吧?  (不過我非他焉知他所指? 算我亂猜吧!)


57.以下這一系列是老師在醫院病房中畫的這幅是老師對"生死"的體悟---生從媽媽的子宮來是不是也要回歸媽媽子宮裡---就是那浩瀚的海洋(羊水裡)?  因為在醫院病房裡死去逝去天天在上演讓藝術家的心更有所感


58.這幅是表現煩躁的創作那十根手指頭是不是有萬蟻鑽動不勝其煩之感?


59.這幅是親朋好友探病時所帶來的鮮花水果是老師信手拈來的畫作


60.這幅是老師隔壁病床的老先生日過一日健康與血色漸漸消逝如同無形的血舌血手一點一滴的攫取讓老先生越來越慘白


61.老先生接受老師贈與的花後沒幾天就榮登極樂世界了老師對老先生接過花的那一霎那一種收受兩者之間的交流與觸動久久不去而畫下這幅


62.剩下這兩幅是篇頭畫作的局部特寫胡老師很有感觸的說: 畫裡遠方不斷飛來的蝙蝠代表著人生不可逆的壞事與厄運而藉著心中的善與光明去化解去接引讓嗜血蝙蝠脫掉野性尖牙脫落身上羽色也產生變化由黑轉紅從黑暗轉溫暖


63.老師說這幅畫是他最鍾愛的這幅畫除了細膩之外也用了很多金箔這裡的每一幅畫都是他的嘔心瀝血之作不管好壞他都不會出售這讓我想起聖經裡的一句話:"即使你拿所有金銀財寶來換我的愛情也全被藐視"總結一句話---這個展有生命有經歷有血淚有深度有省思.....除了喜歡也換到我的崇拜

wendy chang 2013-11-09 00:07:58

用生命作畫

版主回應
是啊!每個人轉化心理的壓迫與傷痛,各有不同,
以前的騷人墨客,就寫詩,或為文記述,
胡老師的語言方式,是他熟悉的繪畫,
繪畫,成為他克服夢魘,情感治療的一帖良藥.
2013-11-09 07: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