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16:10:13弄墨

稻翻金浪果飄香.豐登喜悅醉心房


1.近日跑了好幾個展去看大墩美展時順道看前同事在文化局裡的"資深師生展"還去看胡志強老師在藝術街的個展加上今天去參加麗澤書畫展的聚餐我在那裏展了一幅油畫和一幅國畫


2.有一種"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的感覺大家都在這秋收季節豐登喜悅不過我卻有著些許惆悵也許是秋下一心愁吧? 更或許是聽到了很多人生不如意


3.第一個惆悵是:聽到同事的先生燒炭自殺還有一位美術館志工萬緣皆放下到廟裡修行去了


4.第二個惆悵是:別人的展場都很優雅氣氛美燈光佳怎自己的個展感覺就像雜貨店年終大出清似的沒了質感我以後再有個展要注意這問題了(上圖是國畫花鳥班班長與她參展的畫作)


5.第三個惆悵是:嚷了好久要買我畫的一位老先生經過討價還價半買半送的售出一幅作品竟然在扛回家後老婆為此跟他吵架還說畫裡帶著不祥預兆(上圖是胡志強老師的個展老師的作品都精雕細琢還用了很多金箔銀箔)


6.以往我跟老師學畫每每聽到老師說畫怎樣的畫比較有人買因為寓意吉祥;怎樣的畫要避開恐觸人忌諱當時我很不以為然覺得畫畫是畫者心扯到商業買賣就低俗了(上圖是胡志強老師的膠彩畫)


7.沒想到我第一次賣畫就被人嫌晦氣趕快收回並退費免得兩個老人家為了區區數銀每天拌嘴不愉快(上圖是前同事在文化局的師生聯展作品)


8.雖然自己有惆悵但不見得別人都會有秋愁去參加麗澤書畫會聚餐大家都以藝會友見到面都好不高興還在彼此作品前品頭論足著實的討論一番對書畫家來說這種一年一度的歡聚藝術切磋聯絡感情可說是盛會呢!


9.所以感染著他人的喜悅也跟著醉心房囉!


10.看倌跟著圖片欣賞這個書畫展的作品我也來貼些小品為自己的人生打打氣


11.有位中年人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非常沉重,生活壓力太大,想要尋求解脫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禪師求教。


12.禪師給了他一個簍子,要他背在肩上,指着前方一條坎坷的道路說:「每當你向前走一步,就彎下腰來撿一顆石子放到簍子裡,然後看看會有什麼感受。」


13.中年人照着禪師的指示去做了,等他背上簍子裝滿石頭後,禪師問:「你一路走來有什麼感受?」 中年人回答說:「感到越走越沉重。」


14.禪師於是說:「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時,都背負着一個空簍子。我們每往前走一步,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東西放進去,因此才會有越來越累!


15.中年人又問: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負重呢?” 禪師反問他:你是否願意將名聲、財富、虛榮、權力等拿出來捨棄呢?那人答不出來。


16.禪師又說:「每個人的簍子裡所裝的,都是自己從這個世上尋來的東西,但是你拾得太多,如果不能放棄一些,你的生命將承受不起,現在知道應丟下什麼和留下什麼了嗎?」 


17.中年人反問禪師:「這一路上,您又丟下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呢?」 禪師大笑道:「丟下身外之物,留下心靈之物。」 


18.人在世上,無時無刻不受到來自外界的誘惑,一旦有了功名,就會對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錢,就會對金錢放不下;有了愛情,就會對愛情放不下;有了事業,就會對事業放不下……  


19.當得到的東西太多了,超過生命的承載力,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留下什麼?捨棄什麼?這時候選擇將變得尤為重要。稍有不慎,幸福就會從身邊溜走。


20.再來一篇:"物來則應,物去不留"------以鏡為師


21.徒弟擦一面鏡子,邊擦邊說:「這鏡子可真是賤貨, 幾十元買了這麼一大面!」
師父笑著說:「你可別小看了這鏡子啊!它可以當你的老師呢.


22.「哦?」徒弟也逗趣說:「不知這鏡子老師將何以教我啊?」

「不管什麼東西,只要放到鏡子前面,它都映得出嗎?」師父問。

「當然」



23.「那麼東西移開後,鏡子裡還留有餘影嗎?」 師父問。

「那怎麼會呢?」



24.「這就是智慧啊!」師父說:「這叫"物來則應,物去不留"。徒弟,你在生活中能做到"事來則應,事過即忘"嗎?」

「不能。」徒弟說「「想不到這鏡子還有點門道,還有嗎?」



25.「多得是。」師父說:「比如孔孟先師或帝王將相來照鏡,你說 鏡子會因為高興加倍細心嗎?」

「不會」徒弟答。



26.「如果乞丐、棄兒來照鏡,鏡子會因厭惡而應付了事嗎?」 

「不會。」



27.「這就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又叫與聖人居而不喜,與凡夫居而不憂,你做得到嗎?」師父問。

「做不到!還有嗎?」徒弟興沖沖地問。



28.「當甲物體正在照鏡子時,鏡子會一邊照甲又一邊惦念乙嗎?」 

「不會。」



29.「這叫把握當下,而無所住。你做得到嗎?」 

「做不到!還有呢?」徒弟窮追。



30.「鏡子映現紅色物體時,其本身會不會也變成紅色? 映現綠色時會不會本身也成綠色?」

「不會。」


31.「鏡子本身雖不變色,卻仍能紅來現紅,綠來現綠,是不是?」 

「是,這叫什麼?」徒弟問。



32.「這叫"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你做得到嗎?  

「做不到,還有嗎?」徒弟還不解渴。



33.「鏡子映人映物、映狗、映水、映火、 而本身玻璃的本質卻始終不變,這叫做"體不動而用常顯。用常顯而體不變"你明白嗎?」

「明白了。」



34.徒弟感嘆地說:

「想不到一面小小的鏡子, 竟蘊含了 這麼多道理!真是物物皆可為師。」



35.


36.


37.


38.


39.


40.

阿端 2013-11-24 23:06:39

一回生二回熟
下次畫展找個好場地
質量就會感覺俱升
畫展跟人打扮穿衣一樣,好的場地適合的裝裱
能提升作品的美感

不過你已很棒了
已走出了第一步
還賣出了畫作

我的畫作,可是送人也沒人要,更不談賣了。

昨晚,我已經到家。

版主回應
平安回來啦!
旅程一定很豐富,
迫不及待想看妳的遊記了,
你們安排的點,都是我極想一遊的地方呢!
2013-11-26 17: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