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23:23:31弄墨

梵谷畫展


跟女兒去國立歷史博物館看梵谷畫展,
雖然梵谷的素描,加上油畫的數量,算蠻多的,
但與進場的觀眾相較,真可謂是:人比畫多!

展場裡,禁止拍照攝影,
我只拍到入口,與出口的外觀,
雖然拍到販售的商品,但拍了三張,就被制止囉!

在展場裡,有團體的導覽,
也有人租導覽器,邊走,邊聽,邊賞畫,
所以,整個動線,好像都凍結了,
我也無法湊近細讀文宣,或研究真跡的筆觸!

女兒就取笑我,是來走馬看花,
還不如自己在家裡查書,或上網閱讀梵谷,
事實是,這樣逛一圈,我就有親炙大師的感覺,
走過他的素描,看到當時人物的呈現,
以及他那深沉陰鬱的色調,
都可以感受畫家的心裡張力.

說得好神喔!...哈!...哈!...
其實,我最愛說的一句話,是:[空氣隨人結]啦!
尤其是藝術,誰能說,怎樣的表現,才是無誤精確?才是完美至極呢?


甚至,還有個錯誤的謬思---
很多人認為:藝術家都有點癲狂,
有些不羈,或有點特立獨行.
而梵谷的割去耳朵,正是這樣的代表,
加上孟克的吶喊,達利的超現實,
更有許多現代畫家,綁個馬尾,便造成這樣的一個印象!

其實藝術是表現內在思想,
癲狂於內,形於外的,不只是畫家,
詩人李白,何嘗不是藉酒,好逸出於框架桎梏,
演員也需要忘我,與移情,才能扮演好所擔綱的角色!
只是有人能掌控自如,有人卻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梵谷的畫技,並不能稱之為精湛,
比他絢爛,工麗,收入優渥的畫家,多的是!
但他的畫,畫出他的靈魂,畫出他騷動的心緒,
畫,並不只是美美的就好,
畫,是要能說出畫家本身,演繹他自己!

說一點我的感觸,
覺得自己有點班門弄斧了,
在這樣的星夜下,
去體會梵谷當時的星夜,
去體會他的旋轉與暈眩,
希望大家別見怪我的胡言亂語唷!

該睡了! 都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