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02:07:40Linda

歐遊隨筆一-瑞士

世界公園伯恩-Bern
伯恩號稱世界公園,以前我總以為,這句話只是在讚嘆伯恩的優美,到了伯恩才發現,他本身就是一個大公園,優美的綠地與市容,氛圍寧靜而閒適,冬日暖暖的陽光使整個城市更加慵懶。車水馬龍,但我聽不到車聲,熙攘人群,可是我聽不到人聲,這個城市靜得使我忍不住放輕自己的腳步,深怕自己的腳步聲驚擾到這一份無以復加的安靜。

好命的琉森-Lucerne
琉森市坐擁琉森湖的湖光山色,環境非常優美,大都會應俱的生活與交通的便利性,琉森都有,可能因為琉森人口不多而且溫和有禮,所以沒有相對應的擁擠與吵雜。此外瑞士物價昂貴,小小的琉森卻擁有那麼多大型購物中心與精品店,而且人潮洶湧,可以想見其富裕。好命的琉森就像富裕而有教養的富家子弟,得天獨厚卻謙恭有禮,而且長得又漂亮,令人覺得非常舒服。
坐船遊湖是遊琉森的必要行程,比起在寒風中緬懷古蹟,坐船看風景,既溫暖又舒服,所以我總共在船上待了六小時,看山看水,隨便亂拍,發呆吃零食,曬太陽,睡懶覺,時間彷彿是靜止的,只有在落日時,我才驚覺原來太陽下山,只是短短一瞬間,夕陽雖然沒有到無限好,不過由於沒有面對明天的恐懼,所以我也沒有只是近黃昏的哀愁。

鄉愁策馬特Zermatt
策馬特是是歐洲的滑雪勝地也是我到瑞士的第一站,揮別托斯卡尼(Toscana)的陽光,迎接我的皚皚白雪與驟降的氣溫,離開加拿大後,就沒有看過這麼厚重的雪山冰原與滿街穿滑雪裝備的人,突然間看到,一時我對加拿大的鄉愁於是被填補,然而對台灣的鄉愁卻無端被勾起。清境農場號稱小瑞士,其實滿山遍野的木物屋式旅館這點倒是挺像地,我去清境也是來歐洲前不久的事,記得那天清境也很冷,所有人都期待可以下雪,卻落空了,如果台灣人看到我眼前的這一片雪應該會興奮吧,此刻策馬特正飄著雪,睡不著的我,坐在窗前看天色漸漸變亮,山中小鎮的輪廓慢慢浮現。

無緣聖莫里茲(St. Mortiz)
策馬特是冰河列車的起點,而聖莫里茲則是終點,我們到列車上,才發現同伴誤以為已付的訂位費是車資,害我們當場每個人要補六千多塊的票,Jesus !!
冰河這種東西,看一兩個小時,還覺得很壯闊而讚嘆不已,可是看了幾個小時之後,無窮無盡的雪原,看得我昏昏欲睡,我寧願看翻到爛的漫畫,七個小時後,同伴決定提早結束這一段冰河之旅,我們在Chur跳車提早一天去琉森,所以我並沒有到終點聖莫里茲。
瑞士有很多湖,去琉森路上的湖,是十里平湖霜滿天,也不是說不漂亮,可令人覺得非常蕭瑟,加上臨時跳車,今晚還不知要睡哪裡,讓我覺得有一點憂愁,那天是禮拜天,火車上滿是滑完雪,滿身疲憊明天卻還要上班的人,如果我是他們,我想我一定更鬱卒吧,當下覺得好過一點,我只期望到琉森可以買到泡麵以滿足鄉愁,結果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