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23:55:15婉麟

2020年末感言與祝福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即將過去。今年發生了許多事,每一個當下都刻骨銘心,然而現在回想起,卻又好像已經離我遠去。但我知道,已經發生的,不會消失,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之一。 

還記得2020年初新冠肺炎開始爆發,大家開始瘋狂搶口罩,每天的藥局都大排長龍,口罩、酒精買都買不到。火車、捷運上只要有人一咳嗽,周圍的人就會自動不自覺的離他遠一點。那時最熱門的節目就是阿中部長的疫情直播,了解每天新冠肺炎的狀況及宣達,是大家都關心的事情。疫情存在太多的未知數,每一天都令人戰戰兢兢、異常珍惜。只是,不知曾幾何時,這些畫面彷彿成為歷史(希望真的成為歷史) 

我也因手術後身體還沒完全恢復,行動特別緩慢,又加上自己設定的目標-六月底前畢業;因此寫論文成為我上半年最重要的事。那段時間除了沒日沒夜埋首自己的論文外,連睡覺作夢的內容,都是論文的內容(真的很可怕)。幸好,順利畢業了。回首看上半年,實在太辛苦了。

儘管我是真的喜歡我的研究題目,也很喜歡跟著我的指導教授-雅棣老師一起研究;然而在研究的過程中,仍會遇到許多瓶頸。有好幾次,我萌生退意打算放棄。但是,題目是我愛的,指導教授是我認真選的,就算研究過程是痛苦的,也要吃苦當吃補,想起一直陪著我挑燈夜戰的雅棣老師(我的指導教授)及支持、陪伴我的好友與同學,瞬間轉念甘之如飴。只能說寫論文的整個過程,對我而言真是像極了愛情。

 在中年求學的過程中,良師益友真的很重要,而我很幸運的都擁有。因為有他們的包容與陪伴,我才能堅持到最後。也感謝那段期間願意配合我把聚會地點改到致理附近的朋友,我知道那樣做真的太不體貼;儘管那時論文的進度非常逼人,但我真的很想跟你們一起吃個飯、喝個下午茶嘛。現在我畢業了,只要你們有空,請告訴我,只要我時間允許,換我去找你們聚聚。

畢業後,接了幾場演講(談我的研究-生命意義、自我療癒、幸福感如何在企業、人力資源上的應用、也談生死我的生命故事),我很喜歡分享這些議題,也很感謝給我機會分享的主辦單位。趁著演講空檔,我跟好友去旅遊、聚餐,一路玩到快十月底。也拜訪了許多好朋友及美麗風景。上帝真的對我太好,讓我在順利畢業後,也出去玩了一趟後,才讓媽媽和弟弟的健康問題輪流浮現。從十月開始,我就陪著媽媽陸陸續續進出醫院急診、病房、加護病房;當媽媽被推進加護病房時,我回到家趕緊利用時間休息一下。躺在床上的瞬間,我發現媽媽不在的家,家變得好空蕩,我好不習慣。

也是在那一天,我決定把接下來到年底的演講都取消,主要是因為接下來都要留在醫院照顧媽媽,而太多的變數,使我也不敢輕易離開醫院。感謝這些單位的體諒與包容,我其實也很想去分享,但我更怕遺憾。幸好,後來媽媽的血壓、心臟、呼吸問題逐漸改善,接著換弟弟的白血球低下要追蹤、蛀牙要處理,但是感謝一切都還在我能力可付出的範圍內。

空閒之餘,也會從臉書上看到大家的近況,看著好友傳來的好消息(結婚、生子、就業、買房子…),真的好開心。儘管在2020這一年,我們或許經歷過些不如意、不美好、黑暗的、令人沮喪的事情,但感謝我們此刻都平安地活著,心還是溫暖的、互相陪伴著。

一年即將結束,今年的我,深深體會到付出是福、平安是福、有工作是福、有人和你一起分享、吵架是福,和家人朋友一起聚聚吃頓飯是福、身體健康是福,能夠坐在這裡,有些自己的時間分享這篇是福。也祝福正在看的你,未來的日子,我們一起平安度過、互相陪伴珍惜。

祝福我愛的家人與朋友們

聖誕快樂 & 2021 新年快樂~

婉麟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