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18:46:48婉麟

學術研討會之實習篇

還記得剛開始到學會工作時,
我知道其中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
必須執行為期長達三天的學術研討會。

學術研討會?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實在找不到人來執行
否則就是老闆的心臟太強了。
竟然找一個從來沒有辦過學術研討會的人來執行。

先來說說我的工作經驗好了
我當過二年的臨時演員(小學五、六年級)、
就是那種路人甲、路人乙的角色,
不需要演技,也不需要口白
只需要走完我該走的路就可以了

四年的工讀生 (高中四年)
掃了二個月的樓梯(國中一年級)
做了一段時間的手工(小學一~四年級)
當了八年的旅行社領隊
(那時我負責的是國內團、小學畢業旅行、國中畢業旅行、
校外教學、還有一般公司行號的員工旅遊…)
五年的病歷管理、兩年的藥局助理、三年的手家志工團志工
七年學校社團的講師、二年的會計、二年的秘書…

沒有一樣符合研討會的工作經驗
若要勉強歸類,應該屬領隊的經驗會比較接近
不過學術研討會和畢業旅行或員工旅遊大大不同
總不能把學術研討會當成團康一樣的設計吧

為了別把研討會搞雜,
特別和老闆去參加了一場學術研討會
老闆負責的是最後一場(所以他最後一場再去就可以了)
但為了能夠讓自己更了解研討會的整個流程
特別一大早獨自一個人搭火車前往目的地

以下是我當天的紀錄(擷取精華片段)
當天紀錄:
地點:某縣市的某個大學
場地:預計可容納將近250人
點心:非常可口 飲料:有多重選擇(熱/冰 咖啡、紅茶、白開水)
午餐:水果一份、素食/葷食(自由挑選)
工作人員:
會場 十人(攝影 拍照 遞麥克風 投影機 音控 …男女參半)
報到處 4人(親切笑容美少女 4名) 茶敘區 4人(壯丁2名 阿姨2名)

學員參與情形:
剛開始時 將近100名
不過 坐在後面的學員 (將近40名 )睡覺的睡覺 發呆的發呆
還有一些很認真的做紀錄…嗯…非常令人感動啊
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正在跟左右的同學用筆談聊天…

第一場終於結束了,茶敘時間 結束後
後面的40名同學 不見了
剩下60多名
隨著場次的增加 現場的學員逐次的減少
直到老闆負責的那一場(最後一場)
現場只剩下13~4位(除了我以外)

這時候,你可能會忍不住的問我
啊…你怎麼這麼清楚現場的人數…
沒錯,妳猜對了 我坐在最後一排最靠近門口的地方
這個地方的view最好 離開也最方便

發表論文者,大部分的人都採用念逐字稿的方式
一整天下來,
我的眼睛看的很累 耳朵也聽的很酸…
不過 為了我半年後的研討會 可以更順利
我忍住沉重的眼皮 偷捏大腿
想盡各種辦法 只差沒拿錐子刺自己大腿

我的心裡有個o.s.
如果要逐字唸,
聲調應該要有抑揚頓挫 或表情可以更生動些、
當然如果可以加上感情會更好
否則一整天下來 很容易產生催眠的效果
如果不相信 你可以試試看 找個人
用同樣的音調 念一個小時很有意義的內容
再怎樣緊張或失眠的人 應該都會產生慢慢全身放鬆的感覺…

有的甚至在拿了論文集後離開會場
所以 你會發現 報到的人應該有200名
但是進入會場的卻只有150名…

有位學員特別有趣,
我想她可能長期有發問的習慣
每場論文發表結束後,都一定會有她的發問
而且每次發問 她都會先自我介紹一下
她是某某學校 某某單位的某組長
語末,她會再加上”第幾次發問”

一天下來,她發問的內容都差不多
只是對象不一樣而已
不過,從她提問的問題裡
很容易發覺她其實已經有自己想要的答案
或許她只是在尋找一個跟自己答案一樣的人吧

那是一天的研討會
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
我憂心的問老闆
每次的研討會都是這樣嗎?
才第一天 就只剩下10幾個人
而且這裡面還包括工作人員
我真不敢想像
我們三天的研討會下來
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慘狀…

老闆 握者方向盤 凝視的前方
很有信心的說
我們絕不會產生這種狀況

是嗎??
但願如此

上一篇:落幕

下一篇:學術研討會之徵稿篇

小小米 2006-06-08 18:25:27

啪啪啪啪啪~~~~~~(不只一個鼓勵喔!)

1123號選手 2006-06-07 11:16:15

嗯~所以 應該給我一個掌聲鼓勵
因為我沒有睡著...
哈哈

看透紙牌祕密的紅心么 2006-06-04 16:27:37

完完全全就是我們大學時的學術研討會嘛!!

想當初要不是要點名的話,誰要去參加這種超級想睡覺的研討會阿~~~

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會剩下十幾個人的道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