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2:37:32獅子爸爸

晶晶上學趣



牛年來報到前一個月,小獅妹正好滿2歲4個月,我們送她去托兒所,開始了她正規教育的學習之路。

在晶晶還沒2歲時,我和晶晶媽就已常在討論,何時是送她去上課的最佳時機。我們夫妻是傾向於早點入學的,但又沒有十足的把握,早點上幼稚園對孩子是否真的有益處,於是找機會就向親朋好友及同事詢問。沒想到問了愈多人心裡就愈迷惘,因為贊成和反對的聲音各半,並且都有很充分的理由支持彼此的結論,結果反倒讓獅子爸媽無所適從了。

贊成儘早送孩子到學校的,認為嬰幼兒時期的吸收能力很強,此時的學習和刺激對將來有莫大的影響,所謂「3歲定終身」,良好的家教或許有助於規矩的建立以及氣質的培養,但智能的開發還是要在擁有完整教材教法的學校裡才能享受得到,況且現代的父母往往因為孩子生得少,捨不得管教的結果便造成子女的個性過於驕縱,所以要讓他們早一點在群體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習慣、正確的是非觀。另外像我們只有一個孩子的更應該及早讓她到團體中去學習人際互動。

而反對的一方則認為,過早讓幼兒上學容易養成他們過於「油條」的性格,而一般托兒所裡幼幼班的智能學習目標其實很簡單,顏色、形狀、數字、各類物體的名稱,這些只要家長花點時間自己敎就可以了,小孩子嘛還是讓他們在家舒舒服服的吃飽睡足快樂玩耍,擁有一個輕鬆愉悅的童年生活比較好。更有許多已經有過經驗的媽媽分享:小孩剛去上課的前幾個月幾乎都會生病,畢竟學校裡人口眾多,是病菌容易傳播的環境,所以應該在孩子大一點抵抗力較強的情況下,再讓她去上學。

好了,這下子是言之皆有理,聽者卻猶豫,那麼到最後我們是為什麼決定讓她去上托兒所的呢?套句晶晶媽的話:「不是我們讓她去,是她自己選擇要去的。」

其實小獅妹在滿2歲之後,她因闖禍而惹我們夫妻生氣發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她也越來越常被我們修理,我和晶晶媽反覆討論的結果,認為女兒的精力太旺盛、能量太充沛了,我們雖然已盡量找時間帶她去公園或學校玩耍,在家中也盡量跟她一起看書、畫畫、看電視、玩遊戲,但她每天畢竟還是有大部分的時間被困在公寓房子裡,我們每天畢竟還是有許多工作要做而無法完全陪伴她,所以小獅妹就只好橫衝直撞、爬高攀低還帶翻箱倒櫃,來釋放那有如小獅子般的精力。

終於有一天,我們真的受不了了,於是把心一橫,送她去吧!反正托兒所可以免費試讀一個禮拜,就先讓她去試試看,如果覺得不妥,大不了一個禮拜之後再做打算。

去了的結果呢?晶晶的狀況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如魚得水」!

上課第一天,帶她到教室門口,她看到有那麼多小朋友,鞋子也沒脫就往裡衝,晶晶媽要離開的時候,她只豪氣的對媽咪說了兩個字:「再見。」害她媽咪失落了好幾天;我們本來還怕她不適應,打算一個星期的試讀都讓她上半天的,沒想到第三天老師就說:「媽咪妳明天可以幫她準備睡袋,她可以來上全天課了。」

晶晶雖然在班上的年紀最小(年紀倒數第二的還大她四五個月哩),但老師常稱讚她的口齒清晰,表達能力往往比班上的哥哥姊姊還強;邏輯分析很清晰,舊經驗連結能力很好。此外,她的膽子也是超級大,庭院裡的遊樂設施基本上都難不倒她,爬高竄低手腳靈活,除了鞦韆因為身高的關係盪不高之外,有些較高的網架或欄杆,比他大的孩子都還不太敢爬呢!

或許有人會認為,小孩子剛到新環境,總是會有點新鮮感的,等到熟悉了也許就沒那麼大的吸引力了。這一點我們也曾經想過,不過在年假即將結束的最後幾天,她就已經背著包包,開始念念有詞:「拜拜,我要去上學囉!」所以我想,對小獅妹來說,上學應該是真的很有趣吧!


做早操--全班最小的就係我!


姊姊在做什麼啊?


上美語課回答問題


旁邊的葛格對我有意思哦!


我最喜歡溜滑梯啦!


我很厲害吧!


YA,我完成貼紙作業囉!


我們是小小樂隊


聖誕節晚會的表演

 
*附記:看了以上晶晶上課的狀況之後,我和她媽咪只有一種感覺,早知道就早一點讓她去了。我想只要孩子喜歡,沒有極度排斥的反應,父母應該沒有理由阻擋孩子的學習機會,不是嗎!更何況,獅子爸爸當年可是還沒滿兩歲就上托兒所了呢!所以小獅妹一定也沒問題的囉!

上一篇:非關懶惰

淑娟 2009-07-10 10:44:48

晶晶越大越可愛,一副聰明伶俐的樣子!晶爸和晶媽真是有女萬事足啊!

DAVID 2009-04-08 11:40:32

晶晶真是太顯眼了...

一堆小朋友裡面,雖然最小的,卻是最討喜的唷...哈

爺爺 2009-02-10 12:06:27

從晶晶此時突出的獨立和四海的性格判斷, 世界才是她未來的舞台.

版主回應
倘若爺爺的金口直斷能夠成真,晶晶或許可以替爺爺和姑姑一圓出國留學之夢哦! 2009-02-13 14: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