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7 17:49:06linas

王建民又贏球了!但台灣卻無法幫他保住在洋基的地位!


上午十點我想許多人早就拋開工作守在電視機前,準備好好欣賞王建民在大聯盟的投球英姿,經過六局多的投球過程,王建民表現不俗,再加上隊友滿貫砲的支援,終於不負眾望取下大聯盟的第二勝。

在看球的過程當中,我曾經ㄧ時感到疑惑,因為西雅圖水手隊的本壘後方看板竟然出現日文及SANYO的廣告,讓我差點誤以為是在觀看日本職棒,本來ㄧ時的疑 惑並不讓我特別為意,但隨著球賽結束後,不利王建民續待洋基先發陣容的消息不斷傳出,讓我突然想起那時的疑惑,隨之我突然豁然開朗,充分理解這件事情背後 所深含的意義,那就是大聯盟的主要目標-商業利益。

職業運動的本質就是創造利潤,王建民當然也不例外,在洋基先發投手Wright受傷之際,洋基戰績也排迴在墊底之列,王建民在此時銜命上場,先發 了三場表現不俗,但在兩週後Wright傷癒歸隊後,王建民可能取代Wright擔任第五先發嗎?答案是微乎其微。因為對洋基的老闆而言,王建民能否創造 出好成績是被考慮的因素之一,但最重要的因素是王建民能否為洋基帶來最大的利益,像是能否得到高的轉播權利金、吸引更多的球迷進場增加門票收入以及增加球 場廣告看板的收入,這些因素才是球團所真正重視的。但以現今王建銘所帶來的實質利益,我想最有可能的就是趁著王建民身價高漲的同時,將王建民交易出去。因 為就目前洋基的陣容而言,不可能放著身價數百萬數千萬的合約球員不用而取王建民。說白ㄧ點就是王建民所帶來的利益還不夠高。

我想這樣說明之後,大家應該了解我剛剛提到廣告看板的意義了吧!王建民之所以能上大聯盟是順應了天時,但後續的地利與人和能否配合才是更重要的。 以現在台灣光是為了轉播就可以鬧的舉國折騰,更別提有多少人早已忘了還有一個快被台灣人遺忘的曹錦輝,可想而知大聯盟的球團老闆們對台灣這塊市場的重視程 度了,畢竟商業利益最終還是職業運動的根本,因為如果沒有台灣市場背後龐大利益的支持,王建民光靠努力還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