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17:50:00lin9720

可怕的造謠螺旋~我的親身經歷

繼上篇記事之後,今天要說的也是我的親身經歷。在說明之前,先請各位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聯晚/可怕的造謠螺旋
2015-06-30 15:06:1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傳播學理論有個「沈默螺旋」,意思是當民眾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少數時,會傾向保持沈默;於是被認為是少數的聲音越來越小,被認為是多數的聲音越來越大。在沈默螺旋裡,最危險的就是「多數意見」可能只是假象,但在螺旋效應下,真正多數的民意很可能被掩蓋,甚至消失。

如今台灣也有另一種奇特的傳播現象,可與「沈默螺旋」相比擬,叫「造謠螺旋」:造謠者透過主流媒體、網路或名嘴,或有意或無意散布錯誤訊息,然後彼此引用、評論,進而擴大、渲染,一段時間之後,謠言取代了事實,真相反而模糊不清。

這些被散布的訊息,即使後來經過證實是謠言,一來澄清的效果比不上謠言散布的力道與速度,二來謠言散布者往往順勢轉移焦點、另闢戰場,往往讓造謠螺旋無限上升、放大,終於三人成虎,以假亂真。

造謠螺旋之所以可怕,在於其事前幾乎無法預防,一旦發生,也很難遏止。對有心人、尤其是某些政治人物而言,這也是最廉價的傳播方式。在造謠螺旋裡,除了當事人受傷外,網路鄉民藉此達到「影響力」的虛幻感,名嘴賺了通告費,媒體賺到了點閱率或收視率,幾乎是「無本萬利」。

此一亂象,近年在諸多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裡屢見不鮮。許多被廣泛討論的爭議話題,最後都發現原來被質疑的焦點,根本禁不起事實的考驗,但傷害已經造成,受害人的名譽難以回復。去年九合一選舉,「造謠螺旋」達到另一個高峰,也永遠改變了台灣的選舉風貌。

總統選舉攸關國家未來四年的執政權歸屬,從現在的選舉態勢來看,幾乎已可斷定「謠言螺旋」將成為選戰的主旋律。遺憾的是,除了當事人訴諸法律,讓「司法還正義,但不能還公道」外,很難有具體辦法遏止歪風。對台灣的民主之路而言,這無啻是既悲哀、又無奈的結果。
----------------------------------------------------------------
這篇文章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尤其是在我遇到那件事之後......
話說在7月22日這天(呃......已經過好多天了說~我實在拖太久了Orz),我心血來潮看了Google+(僅僅是因為YouTube結合了Google+的關係,偶爾看一看罷了~說到YouTube,是我最早註冊的網站,和PChome一樣,當時都是借用女兒現已荒廢的信箱辦的呢!扯遠了~~只是想起那時和孩子們一起看電腦的日子......唉~回不去了T.T)
總之我看到了一篇,關於洪秀柱副院長7月19日在國民黨全代會演講,"洪說國父領導抗戰"的貼文。看了看回應,好像沒有人知真相,就回應說"其實她說的是國父創建的中國國民黨領導抗戰,並不是國父領導抗戰!請大家看看原文或聽聽原音,不要再誤會及誤傳了"意思大概就是這樣,因為被主人刪掉,也沒辦法原文照錄囉~
怎會知道被刪呢?因為我一回應完成,就點了"彼桑克麗絲汀"進入她的網頁,但卻看見那篇貼文的最後一則回應還是我未回應時的那則,只是我還不太能相信是被刪,因為才僅一瞬之間,實在太快了!
我想,那就再打一次好了!這次我用回覆其中一則回應的方式,天真地以為應該不會再有問題,並且把她的網頁加入書籤中。之後就去做家事了(收、晾衣服之類的)~
忙完後想看看回應是否還在。孰料,一從書籤點入網頁就看到如下面截圖一般,完全看不到她的貼文了!當下真的很火!(也因此才會馬上截圖)怎麼我理性地說明真相也沒冒犯妳,竟然得到如此這般對待!!
附加補充:當時看到的貼文,記得是附了一張年代新聞的截圖,本來也想找來貼上以供參考,可惜在YouTube找了找,沒找到。

想到那篇「可怕的造謠螺旋」,我真的覺得這就是個造謠的實例!就如同現在許多人說"洪秀柱說中華民國不存在"、"洪秀柱說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一樣,是由惡意的斷章取義開始散佈的!
我在YouTube上搜尋相關視頻,看到7月21日的"網路酸辣湯",講的正是這次造謠的狀況,貼上來讓大家看看~

可從1:35開始看起,相關演說內容則是3:40至4:33

我也以親身經驗在這個視頻下留言:


真的很多人栽贓抹黑!就連Google+都有! 我今天回應了一個"彼桑克麗絲汀"的貼文,說明了真相,結果回覆成功之後,點入她的Google+,竟然沒看到我的回應!只不過一下子而已,竟馬上被刪掉了?! 我其實不太熟悉Google+,就想回應別人的回覆看看,或許就不會被刪,並且先將她的網頁加入書籤,方便之後查看;沒想到後來再點入她的網頁,竟然看不到她所有的訊息!仔細一看,原來我被限制了!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封鎖吧!難怪回應中看不到有人澄清的真相,完全一面倒地相信她,幾乎完全是駡聲!原來她用這樣的方式在散佈謠言!不由得令我想到網軍......因為她的動作實在太快了!不知有沒有人和我有同樣遭遇?真的很擔憂,這社會會讓他們搞成怎樣?為什麼他們淨是要做這些缺德事?都不會良心不安嗎?做人怎麼能這麼無恥?!

呵呵~當時我真的有些激動啊~


Part2一開始就很清楚地說明真相。我也同樣覺得奇怪,這麼容易查證的謠言,怎麼能傳成這樣,還傳得這麼快?真的很可怕!
在現今這個網路時代,資料查起來看似很方便,但實則危險!若只是看些別人說的,而不去從實際的原件上看,往往就會得到錯誤的資訊,而真相反而被掩埋!


Part3前半段說明了造謠螺旋的可怕,也提到了所謂"洪秀柱說中華民國不存在"這個斷章取義的謠言,傷害有多大!後半段講到民調。對現今的民調,我也是覺得早已隨著媒體的不中立、不公義而不具公信力了!至於Yahoo之類的網路民調也僅供參考,尤其是在對候選人的民調上,畢竟投票者並不全是之後真正可投票的選民。
 


Part4、5若是有空,真的也很希望大家能看一看。

另外提供THE WAY 道路 洪秀柱 
裡面持續整理了許多洪副院長的理念、論述、政見及心情等。

或是看 洪秀柱|Facebook
即使是像我一樣沒有臉書的人也可以看喔~ 

希望洪副院長的理念能讓每個人都明瞭,不再受到斷章取義及謠言中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雷爸 2015-08-01 21:26:31

我常聽飛碟早餐唐湘龍的廣播節目
我想他代表了政治評論人與活力生活者的優質記者
我佩服他也喜歡他!
晚安!

版主回應
他的文章也寫得很好~
雷爸晚安~祝好夢^^
2015-08-03 0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