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20:53:03林煥彰

詩人的一天‧林煥彰小輯

詩人的一天‧林煥彰小輯

 

 

/林煥彰  攝影/陳文發 

拍照日/O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地點/礁溪老家、宜蘭芸堂、羅東老懂的家

 

 

有關無關都與詩有關

──周遊列國‧不能停下來

 

 

  九月十八日,我才從韓國回來;從機場搭捷運要回汐止山

上的家,在車上寫了一首詩〈回家‧祝福〉:「回家。家有幾

個?//周遊列國,終需回到原點;/此趟遊歷包括首爾慶州釜

山金海,/以及新羅、加耶兩個古國;所到之處/綠水青山,依

舊古代;朋友安好。//回家,才更想家!//祝福。」韓國之行

,是參加國際筆會,地點在慶州,首爾、釜山、金海純屬訪友

旅遊;新羅、加耶兩個古國,指慶州、金海在韓國歷史上曾存

在過的小國。

 

  九月之前,是七月,我去了一趟泰國;再之前是六月,我

去過福州;再再之前是五月,我去了英國,足足一個月,給自

己流浪的機會;與詩有關也與詩無關。

 

  下個月,我會應邀到澳門大學講學,與詩有關也無關;因

為我還會借機會,順便去香港、廣州訪友並旅遊。

 

  二OO六年十一月底,我自動離開職場,算是想還給自己自

由的權利,因為我這一生工作時間已夠長;從小學畢業種田、

當牧童,到之後十五歲離鄉背井當清潔工,開始拿工資,一直

到沒薪水可領為止,算算就長達近五十五年;不過,我原以為

不要工作就可以過日子、活下去,事實不然,活著沒那麼簡單

!我還是得面對一日三餐,必須繼續勞心勞力養活自己,也要

養家人。因此,凡有工作找我,演講上課開會評審約稿寫作等

等,不分遠近、國內國外,我都會去;所以,這樣的晚年生活

,東奔西跑,不以為苦,就把自己定位在「周遊列國」,藉人

家邀請提供經費,自己不花錢,還可搭飛機乘車坐船,不成問

題;也勉強維持一家溫飽,這都得感謝詩給我帶來好處;也因

為詩的緣故,讓我自己學會了懂得可以、也應該怎樣過得樂觀

、自在,又有尊嚴。

 

  從二OO六年七月起,我分別在曼谷、宜蘭,和詩友各成立

一個「小詩磨坊」,提倡六行(含以內)小詩寫作;另外還有一

個較早的、二OO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在台北成立的「行動讀詩會

」。除曼谷,我只能每年七月去一次,主持新書發表會和專題

演講;在宜蘭的「小詩磨坊」和台北的「行動讀詩會」,每月

各有一次讀詩活動,幾年來我都沒缺席過;再忙也會想辦法和

喜歡詩的朋友一起切磋聯誼,給朋友打氣,同時也向上提升自

己。九月二十五日的這一天,我移動走了三個地方;先回礁溪

老家,再到宜蘭芸堂上課,然後去羅東「老懂的家」參與每月

一次的「小詩磨坊」讀詩會,可以當做我平時「周遊列國」的

一種縮影;活著,我是停不住的,是命也。

 

(2012.10.08/05:47汐止研究苑)

 

.

 

 

上一篇:和孩子們一起玩詩

下一篇:採桑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