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19:51:56林煥彰

和孩子們一起玩詩

和孩子們一起玩詩

 

--童詩,在現代兒童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

 

/林煥彰

 

讀詩的孩子,思維會特別敏銳,因此也會變得更加聰明……

 

孔子在《詩經》:「詩可以興、觀、群、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整個《詩經》的精神,就是:「溫柔敦厚」、「思無邪」。

 

孔子說詩的前段話,是針對大人的,固然沒錯,但我認為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兩千多年前,兒童還沒什麼地位,不像現在,兒童一樣有人權,且要受到好好的重視和照顧。針對現代兒童來說,為兒童寫的詩,不只可興,可誦,可嘆,可怨,還可唱,可玩,可演,可以發揮創造力……

 

我這樣說,並非憑空為了好玩說說而已,我們可以認真而輕鬆的來看待這件事情;下面我就針對這件神聖的事,說出我多年來自己深受其惠的實際體悟:

 

 

我年輕時極度鬱卒,前途無望,學什麼都提不起勁。那時,剛接觸新詩,發現詩的篇幅小,字數少,讀起來卻很有意味。從那時起直到現在,已超過五十年,我不僅喜歡讀詩,寫詩,更喜歡教詩;因為我從它得到了許多好處,希望別人也能有機會獲得同樣的好處。

 

詩,基本上都很重視音樂性,讀來有豐富的節奏感,你的情緒、感覺就會不知不覺受它感染,內化為敏銳的感受力,對什麼都容易產生美好的興趣。

 

除了豐富的音樂性,我們還可以從它感受到抽象的情緒或概念的思想,因為透過詩的形象語言,有了獨特具體意象、生動的在腦海中湧現,留下深刻的印象,便會產生閱讀的快感。

 

有一年,我應香港教育學院之邀,做了一場與童詩教學有關的專題演講;我首次提出「唱詩‧說詩‧演詩」的教學概念,得到現場三四百位國教界教師很大的興趣與回響。近幾年,我在台灣走過上百所小學,和教師們談寫作與閱讀,又增加了一個「遊戲」概念;詩是可以「玩」的,包括:玩文字,玩心情,玩寫詩,玩創意。

 

兩三年前,板橋動態閱讀協會在一次成果發表會上,朗讀我一首童詩<小貓走路沒聲音>,台下竟然有位小女孩趴下來,四肢著地,模擬小貓走路的樣子,自由自在的爬上舞台,令人動容。由此領會到,讓親近詩成為孩子們從小就可以實現的願望,不是奢望;當現代父母,理應懂得重視孩子們內在氣質的培養,和孩子們一起玩詩、一起朗讀;何況詩本來就是「語言藝術」,讀者可從它學習到優美的語文,大聲朗讀,得到內化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透過詩的情意美,學習高尚的品德和珍貴的創意,一生都受用。

 

細讀《蟲之歌》的每一首詩,我都有一份深刻的感受,讓我心情雀躍,有如被融化了、很舒服的感覺,如<螳螂>那一首,小螳螂即將從螳螂媽媽的卵囊孵化出來,那頃刻間的心理震撼,作者獨特的比喻為一塊鬆餅及一塊即將融化的麥芽糖,精準的擄獲兒童心理,給予很大的閱讀樂趣和想像空間,餘味無窮……

     

 

 (2011.08.1605:20生日.九份半半樓初稿/25日清晨7時研究苑修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