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21:01:53林煥彰

夏日午後,在市府轉運站穿堂讀著流動的風景

夏日午後,在市府轉運站穿堂讀著流動的風景

/林煥彰

 

 

每個人都是我眼中的風景,

打我眼前走過,

在一個夏日的午後;既嘈雜又寧靜

 

流動的人聲,流動的人來人往

嘈雜匆忙

緩慢悠閒,同時並進

 

遊走的人生,感動的人生

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秀,演他自己

沒有刻意,不在意觀眾與評論

毫無壓力,沒有負擔

 

我的位置,是最佳的觀眾席

在市府轉運站入口處,在一張圓形咖啡桌旁

眼前一個人一個人走過,進進出出

心中澎湃,洶湧

 

感動於每個人的自在從容,自在演出

無須排演戲碼

我不一定看懂他們的人生,我有不懂的權利

他們不必擔負成敗的演出

 

我坐在一張小圓桌旁,是不移動的觀眾

手上有本書,我不只在讀一本書

也試著讀每個人的人生;我不一定讀懂他們

 

我有不懂的權利,讀著每個人的不同方向

不同驛站

不同人生

人是流動的,風景是流動的

 

老人步履蹣跚,年輕人有懶散,有快步如風

婦人也有百態,少女少婦

花枝招展

小孩,父母牽著

更小的小小的小孩,抱在手上……

 

(2011.07.2823:10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