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5 09:51:13卓祐希

我的造型師

看到紀錄片裡,一個在幫女兒買鞋子的婦女,她笑說女兒四十歲已婚,她自己放不下管太多。又說女兒十多歲時患上厭食症,她自己那時期也得了腫瘤,無法照顧女兒,所以一直想多為她做點甚麼。

(ㄟ,我不鼓勵媽媽們這樣想,女兒的人生該自己承擔)
我想著,二十出頭歲的時候,我阿母也還很愛幫我買衣服。
當時我對時尚穿著沒有什麼想法,有什麼穿什麼,所以我阿母買的衣服我會穿。她就會很高興繼續買。
後來,二十五歲左右,我的眼睛突然睜開了,開始注重穿搭,甚麼品牌的項鍊好看啥的,手鍊手錶都很講究,還整天戴隱形眼鏡,擦保養品。
我阿母去外銷成衣買的衣服,就入不了我的眼了,慢慢她就放棄介入我的衣櫃。只剩偶爾她自已買了,卻覺得不適合或太小的衣服,問我要不要?
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的十年間,是我很講究時尚的十年,後來,發現人的慾望無止境,但是時間和空間很有限這件事(金錢也很有限),就回歸到不怎麼在意服裝的趨勢裡。現在則是什麼也不想買的低物慾時代。
四十歲後,我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因為看膩了我老穿那幾件衣服,她開始不斷慫恿我買衣服,需要一件的時候,當然要買兩件啊! 妳看這件也多好看,可以輪著穿啊!
這樣努力了幾年,她覺得效率太差,乾脆自己買一堆衣服給我,沒想到平常沒意見的我居然抗議,她哄著說,阿呀,穿看看不一樣花色的嘛,不試怎麼知道適不適合?
太多了,買太多了,我不需要,我嚴重提醒她不要再來一次。
她沒好氣說,買衣服給人家還被嫌。
試過後幾年,她也承認有些花色穿在我身上實在怪.........。
現在她以鼓勵代替強迫,只要我說需要買一件甚麼,她就興高采烈大大讚美,買得好,買得妙,買得很高明買在刀口上。
回頭想想,我們身上的衣服,一開始都是媽媽全權支配,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嫌棄那不夠潮 ,顏色花樣太俗氣?
什麼時候,我們的穿著開始迎合戀人的喜好? 這樣穿她應該會覺得好看吧 ?
又是什麼時候,她買了第一件衣服送妳? 什麼時候,她的腳偷偷跨進妳的衣櫥裡了? 主導妳的穿著,從她的喜歡變成妳的日常?
從媽媽到戀人,逃不出女人的手掌心啊!

上一篇:我太太是全日照

下一篇: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