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09:47:56林煥彰

玩文字‧玩童詩

玩文字‧玩童詩

 

講師:林煥彰

 

一.       詩是文字的家

以〈詩是文字的家〉、〈家是我放心的地方〉為例。

二.       一首可以任意改變位置的詩

以〈月落‧日落〉為例。

三.       一首可以唱的詩

以〈青蛙〉為例。

四.       一首可以遊戲的詩

以〈小貓走路沒有聲音〉、〈小貓愛玩〉為例。

五.       一首可以長高長大的詩

以〈一棵樹〉為例。

六.       一些莫名其妙的詩

以〈夢和誰玩〉、〈風和落葉〉、〈貓,面對孤獨〉、〈我家的蚊子〉、〈時間都忘了時間〉為例。

七.       一首七爺八爺的詩

以〈空〉、〈一條黑色的妙齡的魚游過一座城市的一條街道〉為例。

八.       一首永遠是漂亮的詩

以〈花和蝴蝶〉為例。

九.       一些永遠溫馨的詩

以〈牽著牽著春天的手〉、〈小女孩的媽媽〉、〈小蝸牛寫詩〉為例。

十.       一首可以加加減減的詩

以〈加加減減〉和〈雨天〉為例。

十一. 欣賞兒童寫的詩〈西瓜〉、〈媽媽〉、〈公雞〉、〈雨〉、〈星星〉、〈牽牛花〉、〈蛇〉、〈稻草人〉、〈海〉、〈長頸鹿〉、〈釘子〉、〈木魚〉等。

十二. 寫詩是一輩子的事,親近詩也是一輩子的事

    以〈一輩子〉為例。

 

 

參考資料…….

 

      夢和誰玩  作者:林煥彰

1

太陽和誰玩?   

太陽和雲玩;   

 

雲和誰玩?     

雲和風玩?      

 

風和誰玩?     

風和雨玩;     

 

雨和誰玩?

雨和樹玩;

 

樹和誰玩?

樹和鳥玩;

 

鳥和誰玩?

鳥和蝴蝶玩;

 

蝴蝶和誰玩?   

蝴蝶和花玩;   

 

花和誰玩?     

花和蜜蜂玩;   

 

蜜蜂和誰玩?   

蜜蜂和自己玩;

 

自己和誰玩?

自己和自己玩。

 

2

天空和誰玩?

天空和夜晚玩;

 

夜晚和誰玩?

夜晚和月亮玩;

 

月亮和誰玩?   

月亮和星星玩;               

 

星星和誰玩?   

星星和眼睛玩; 

                

眼睛和誰玩?   

眼睛和瞌睡蟲玩; 

               

瞌睡蟲和誰玩? 

瞌睡蟲和睡眠玩;

 

睡眠和誰玩?

睡眠和夢玩;

 

夢和誰玩?

夢和調皮的我玩?

 

調皮的我和誰玩?

調皮的我和我自己玩?

 

我自己和誰玩?

我自己和我自己玩……

        2005, 7,23晚寫於研究苑

 

 

參考資料…….

      時間都忘了時間  作者:林煥彰

時間很忙,

時間很健忘,

時間一輩子都忘了時間;

──時間怎麼忘了時間?

 

應該睡覺的時候,

時間忘了睡覺;

──時間怎麼那麼糊塗啊!

 

應該起床的時候,

時間忘了起床;

──時間也學會了懶床了嗎?

 

應該刷牙潄口的時候,

時間忘了刷牙漱口,

──時間不怕說話會嗅的嗎?

 

應該洗臉的時候,

時間忘了洗臉;

──時間不怕臉會髒髒的嗎?

 

應該吃飯的時候,

時間忘了吃飯;

──時間不怕肚子會餓餓的嗎?

 

應該去上學的時候,

時間忘了去上學;

──時間不怕被老師罰站嗎?

 

應該看書的時候,

時間忘了看書;

──時間不怕被媽媽駡駡嗎?

 

應該休息的時候,

時間忘了休息;

──時間都不會累嗎?

 

應該找朋友的時候,

時間忘了找朋友;

──時間不需要朋友嗎?

 

應該玩的時候,

時間忘了玩;

──時間不知道玩是最重要的嗎?

 

應該是春天的時候,

時間忘了春天;

──時間不知道春天有什麼好處嗎?

 

應該什麼什麼的時候,

時間都忘了什麼什麼;

──時間到底知不知道什麼什麼是什麼嗎?

 

時間很忙,

時間很健忘,

時間一輩子都忘了時間;

──但時間永遠還是有很多時間。

        2006, 1,11上午寫於研究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