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13:38:28林煥彰

好好笑的鴕鳥好好笑

[給香港散文詩刊]

 

好好笑的鴕鳥好好笑(兒童散文詩)

 

/林煥彰

 

我在動物園看到的鴕鳥好好笑;好好笑的鴕鳥,牠靠近我,歪著小小的腦袋,看著我,不知道在想什麼?

 

好好笑的鴕鳥,牠總是好好笑,很好奇的東張西望;不停的轉動著牠小小的黑眼珠,圓圓的黑溜溜的東張西望;歪著頭偏著頭,看著我。牠不知道我為什麼也很好奇的看著牠,;看著牠全身很不成比例的很不成比例的大笑話!

 

好好笑的鴕鳥看著我一直看著牠,牠好像有點兒不好意思的走開了,又好像想到了什麼--

 

好好笑的鴕鳥,還是好好笑的又走過來了,走過來;搖搖晃晃的好好笑的走到我面前,又好好笑的東張西望,又很好奇的歪著頭偏著頭不停的轉動著牠的小小的黑眼珠、圓圓的黑溜溜的好好笑的看著我;我也好好笑的很好奇的看著牠;我們兩個都很好奇的很好笑的看著對方,看著彼此;看著看著,我很好奇的發現了,好好笑的鴕鳥牠真的好好笑,全身都很不成比例的,很不成比例的超級好笑!

 

好好笑的鴕鳥,牠總是好好笑的看著我好好笑的看著牠;牠不長羽毛的大屁股,沒有穿褲子,很不雅觀!牠媽媽怎麼就這樣讓牠跑出來了呀?實在是好好笑的鴕鳥牠總是好好笑的,不知道我為什麼好好笑的一直看著牠;牠的身體像一團肉,一團會走動的肉,只用兩根黑黑細細長長的腳頂著;走路總是搖搖晃晃,看來好像隨時都會栽跟頭,隨時都會栽到地底下!所以才叫牠鴕鳥嗎?好好笑的鴕鳥,連牠的名字我都覺得好好笑;我認為,牠不是鳥應該是雞,牠的名字應該改一改,改個同樣好好笑的名字--就叫做鴕雞或投機吧!

 

 

好好笑的鴕鳥好好笑,我在影片上看到牠最最不可思議的是,那雙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搭配的、黑黑細細長長僵僵硬硬的腳;但它跑起來卻像飛的一樣,就不是你原先所看到的那樣不成比例、那樣黑黑細細長長僵僵硬硬的好好笑而已;簡直就像飛機離開跑道、離開陸地、衝向天空,是好好笑的了不起啊!

 

好好笑的鴕鳥真的好好笑,牠總讓我好好笑好開心;我看了牠好好笑之後,我自己也變得整天都好好笑,都好開心……      

(2008.09.19/06:05起草. 台北研究苑 2009.01.07上午修訂/06.07晚再次修訂)

 

【附註】

我總認為「詩,就是詩」,不管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呈現的;不是「詩」的東西,借「詩的形式」來表現的,說實在,我無法昧著「良心」說它「是詩」;同樣,它本質上是「詩」的,即使因為需要,作者感覺讓它「穿著散文一樣寬鬆的衣服」(形式)比較飄逸、比較舒服,那就讓它穿著「散文的衣服」吧!這是因為內容(包括節奏、調子、情趣、韻味) 上的需要呀!因此,要是有人問我:「散文詩是什麼?」我的答案很簡單:「散文詩,就是詩。」「散文」是它的「形式」,不是它的「本質」。也因此,我在寫「散文詩」的時候,一定提醒自己:我是在寫詩,不是在寫散文;千萬不得魚目混珠。

 

 

.

 

上一篇:貓言貓語書籤

下一篇:玩文字‧玩童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