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10:40:05林煥彰

小詩磨坊2009/新華卷(下)

.

[2008/小詩磨坊(1) 新華卷]林煥彰

 

 

21. 一個詩人

 

一個詩人,

在一個夜晚;

 

那夜晚,時間流動

那詩人在流動的時間中

 

溺斃了!

 

<詩外>不知不覺的,時間流逝了,寫詩的人得到了什麼?得到了流逝的時間.(林煥彰)

 

 

 

22. 貓的眼睛

 

在黑暗裡,貓什麼都可以不要;

 

牠只要兩顆寶石一樣

發亮的眼睛,穿透夜的時空

 

孤獨寂寞,都不用害怕;

 

你知道嗎?夜被牠穿破兩個大洞

黎明提前放射兩道曙光

(2008.07.13清晨. 研究苑)

 

<詩外>在夜裡,我看到的一隻黑貓只有兩顆發亮的眼睛,感覺整個夜晚都屬於牠.(林煥彰)

 

 

 

23.貓話

 

面子問題,貓很在意;

牠要你稱讚牠--

 

:你是我不可取代的.

 

<詩外>貓話人話鬼話神話,都差不多;其實,面子問題不只是貓在意而已.(林煥彰)

 

 

 

24.貓的問題

 

貓有問題;牠說

人人都有問題,

 

但牠不承認自己有問題。

 

這就是標準的

貓的問題。

 

<詩外>說貓的問題,也說人的問題,詩是很好「借用」的,是無用之用。(林煥彰)

 

 

 

25. 自大的貓

 

霧來了

霸佔整個港口整座城市……

 

我的貓說:我最大

山算什麼?海算什麼?天空算什麼?人

 

算什麼?

 

<詩外>桑德堡的<霧>是首名詩,他借貓寫霧,我借霧寫貓,說貓的壞話。(林煥彰)

 

 

 

26. 把你放在心裡

 

我的貓跟牠的愛人說:

我們不能常常在一起,

我只好把你放在心裡;

 

喵喵--,喵喵--

我們還是常常在一起。

 

<詩外>把你放在心裡,比什麼都重要;只有心是可以帶著走的,不管你去了哪裡。(林煥彰)

 

 

 

27. 試說貓的壞話

 

貓有哲學家的樣子,

貓有詩人的壞脾氣;

 

請你不要告訴別人,

我只有告訴我你。

 

<詩外>貓有迷人的神秘感,我試說牠的壞話,是不應該的;好在跟牠開玩笑,不傷感情吧?(林煥彰)

 

 

 

28.都市新移民

 

斑鳩是都市的新移民,

牠們原先世居郊野;

 

牠們很快適應都市生活,

並習慣早起,且認定

石灰叢林也是叢林;也接受噪音

和車水馬龍噗噗聲共鳴……

(2008.07.19/07:50曼谷曾心小紅樓)

 

<詩外>童年時對斑鳩的呼叫聲一直保留美好印象,現在在台北、香港、曼谷等城市看到斑鳩,感到特別親切。(林煥彰)

 

 

 

29. 尚未凝固

 

大家都在,看電視

 

汶川百年強震之後,第七天

所有救難工作,仍然夜以繼日;

都在電視機裡進行

 

他們血淚都在,我的血淚裡

尚未凝固……

 

<詩外>看到電視上悲慘的畫面,誰不感同身受,流下同情之淚?(林煥彰)

 

 

 

30. 揹妳最後一程

 

愛人,我揹妳最後一程;

 

我用機車載妳,遠離傷心之地;

送妳到太平間去

 

一個哀傷的,一丈之夫

一個已經被倒塌的房屋壓死的

民婦……

 

<詩外>真摰的愛至死不逾,真正的悲痛超越悲痛。(林煥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