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22:11:38Lin

時空穿梭(一)



我和阿勝、阿揚,兩個是鄰居,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常常放學,我們都比賽賽跑──

國小,放學。

「哇,放學了!」阿勝帶著剛剛撿到的棒球,興奮的說:「欸,我們賽跑到公園!」

阿勝跑很快,他喜歡極速感,常常嚷著以後要當賽車手,我們也常常因此而賽跑著,阿勝總是第一,我第二,而阿揚第三,常常,我取笑阿揚,他氣喘呼呼的跑在最後,我笑他連女生也追不上,不像阿勝這麼厲害,總是衝第一,速度落差也離我們很大。

「好啊!輸的要懲罰,阿揚請吃冰淇淋喔!」一定會是阿揚輸,我在心裡偷笑,反正阿揚家很有錢,請客他也不會在乎。

「好啊好啊!我要吃兩球喔!」阿勝開心的大喊,然後拔腿就跑。

「欸,等……」

阿揚在後面叫著,我沒理他,快跑跟上前頭的阿勝,比賽開始!

風在臉上吹著,我頭髮亂了,髮絲飛揚,眼睛緊緊跟隨著前頭的阿勝,我看見阿勝跑好快,快到幾乎快遠離我的視線,我聽見後面阿揚的喘息聲。

「阿揚你很遜!你是男生耶,不可以跑比女生慢。」我喘氣,回頭大喊。

只見阿揚扯扯嘴角,沒說什麼,而我也不再多說,只覺得阿揚比阿勝還不如,連跑步都跑這麼慢。

這樣很沒用,阿揚很沒用。我不由自主的這樣想著,甚至有點鄙夷一個男孩子都跑輸女生。

正當我要回頭,看見阿揚臉色一變,想發問,卻看見阿揚抓住我,臉色猛然刷白的睜眼大吼:「阿勝!」

接下來的畫面像路撥放慢動作,我看見阿勝為了撿手中掉落的棒球,沒看到極速而來的轎車,他那小小身軀像破布娃娃一樣被遠遠的拋上空,然後狠很的落下,撞擊,那屬於金屬撞擊的巨大聲響……然後停格。

我呆住,全身血液在那刺激性的畫面時,彷彿全部凍結。

阿勝那一向有活力的身軀躺在血泊之中,刺紅了我的眼,那精力旺盛的模樣如今是奄奄一息,我腦中空白,眼裡除了那畫面,容不下其他,鮮紅的血,染了滿地,我看不清阿勝的五官了,我想衝上去,抹去他臉上的血紅,可是有到阻力拉著我,往後看,是阿揚,他也睜大眼,顫抖著手。

我茫然的看了看他,終於,救護車來了,那刺耳的鈴聲幾乎震破我的耳膜,讓我回過神的,是阿勝被搬動的身體,我看見兩個不明物體正搬動著阿勝染血的身子,我掙脫阿揚的鉗制,跑到阿勝旁邊,緊緊抱住。

「妹妹,叔叔現在要幫他急救──」

急救?渾沌的腦子逐漸清醒,我看見議論紛紛的人群圍繞在旁,我看見阿揚慘白著臉在我後頭,我看見原來那兩個不明物體是救護人員,我看見阿勝那失去生命力的身體,乾澀的一直吐不出聲音,直到現在,終於爆發出尖叫:「啊!──────」

急救了四個小時,阿勝,死在他喜歡的極速感下。









六年後──

高二了,那件事情成為我心中永遠的傷痛和陰霾,我不笑了,打擊太大,親眼目睹,感情那麼好啊,誰能接受?

快畢業了,做回憶錄時,我拿了張小時候的照片來。

「哇,妳小時後笑得好可愛、好開心。」有同學驚嘆,因為他們沒看過笑著的我,而我,也笑不出來了。

阿勝的走像是帶走了我的笑容,如果這是要懲罰我沒來得急救阿勝,未免也太輕。

交完照片,之後小考數學,同學們一片慘嚎,卻也無可奈何的被壓在課業壓力之下,努力乖乖考試。

我放下筆,考卷中只有一半的題目是我會寫的,其他空白,連猜也不想,放給它擺濫。

我看著窗外,無意見看見操場上的田徑選手是阿揚,他在做暖身操,風吹著他的髮絲,我靜靜的看著,看著他做完暖身操,以極快的速度跑完操場,那幫他記秒的教練一臉驚嘆,應該是破了他自己的紀錄。

不知為何,高中一開學,阿揚被邀進了田徑隊裡,他跑步的速度突然變得很快,那小時後總是跑最後一名的他,創下全校紀錄。

他是全校跑最快的人,至今仍沒人能超越他,出國比賽,他也不負眾望,報了幾個獎盃獎狀和獎牌回來,為校爭光。

看著阿揚擦著汗,冷著臉,對於自己又破自己紀錄的成績似乎沒有太多高興的情緒和成就感,他的笑容應該也被阿勝帶走了吧。

阿勝,若是你知道你的離去影響這麼多人,你會怎麼想?

終於熬到下午五點十分,鐘聲一響,大家一哄而散,校門口擠滿了要離開的學生,我等著人潮散去,才慢慢的離開教室,慢慢的走向校門在我要繞過操場到達校門時,我看見阿揚跑了過來,他跑的真的很快,那雙腳的速度快到我有點看不清,只看見他頭髮被風吹的很誇張。

「億函!要回家了?」他稍微喘著,看我。

我淡淡的嗯了一聲。

「現在田徑都不用留下來練習了,我跟妳一起回家?」他的臉被夕陽得橘紅光照著,眼神很溫柔,那一向包容我的眼神。

我在心裡苦笑了下,他每天都問,也明明知道答案,卻還是每天問。

「我想自己走。」拒絕,我給了他千篇一律的答覆。

我給了答案之後,像是逃避似的,也像不忍,趕緊走開,我以為他也會跟往常一樣,目送我離開,但身後的他卻輕嘆一聲,止住我的腳步。

「妳還在怪我吧?」他濃厚的聲音,有無奈、有感嘆,有傷感,有很多。

「怪你什麼?」我回頭,看他的身影站在操場上,竟讓我覺得孤寂。

「怪我當時沒來得極救阿勝。」

我身子一僵,雖然高二了,我跟阿揚卻從來沒再提過阿勝這個名,這個名字這個人,放在心裡就夠了,再說也沒什麼意義,我很震驚,阿揚會察覺出我與他的距離逐漸疏遠,是因為這多年前的原因,他竟然會知道──

我知道我很卑鄙,明明不關阿揚的事,他跑在我後頭,要怪誰沒來得極救阿勝,也應該是跑第二個的我,跑在阿勝後頭的我!

但我卻卑鄙的將罪怪在阿揚身上,以減輕自己對自己的愧疚感和責備,我將錯──不分青紅皂白的堆在阿揚身上,我好賤。

「我……」我啞然,不知該說什麼,滿心的自我厭惡幾乎快將我淹沒。

「當時,我只來得及救妳,卻沒注意到阿勝……阿勝或許也真是我害死的,我明明都跑最後啊,我明明可以注意到的啊……為什麼當我注意到時,已經是阿勝被車撞了,那裡有條馬路,我都知道,也知道要注意,阿勝跑第一,我為什麼沒有多注意情況……」

阿揚的聲音愈說愈大聲,幾乎變成吼叫,他表情育說愈痛苦,這是我自從那件事後,第一次看見阿揚的情緒明顯表現在臉上,他的臉,滿滿的都是自責,都是愧疚,好像他積壓在心裡,這幾年來,在今天爆發,被我激到爆發,他冷靜的面孔,有著爆發後的情緒,那折磨。

原來阿揚,他對自我的苛責,不比我少,而我卻把所有的錯都丟給阿揚,我逃避,阿揚承受,我厭惡自己到幾乎想拿把刀挖出心,看是不是黑的。

「阿揚……」我紅了眼眶,有哭音。

阿揚疲倦的倒在操場上,他閉著眼。

我蹲下身雙手抱膝,將頭埋進雙膝中。

我們都在,品嘗那埋在心裡,將進六年的苦澀和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