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23:02:45KHAKI

The Sea-Wolf 海狼

偷懶一下 拿國文的期中報告來搪塞
嘿嘿~這五千五百多字的心得 除了引言之外 全都是我的心血結晶一ˇ一
拿了全班最高分~頗為滿意~
btw~班上一半左右都是文法商的呢(笑)
總之 普物微積分炸掉沒關係 國文作文一定要拿回來~
(從以前到現在不變的目標)
=================================================
  迷糊中搭上一艘以魔鬼為名的船,將生命拋擲於無涯的大海中。風雨歷練,唯有激起自身最原始的本能,昇華自我對生命的認知,才有資格在下一個巨浪打過後活下來。從搖晃的船踏回堅穩的大地,才知這趟旅程已將你洗練成足以稱為『人』的人。這不只是書中主角『凡‧衛登』在這趟航海後的所得,更是讀完海狼後的收穫。屏氣凝神,注意風浪,小心謹慎之餘,更要讓自己變的豪邁粗獷。準備登船,啟航。
  傑克‧倫敦,一位傳奇性的美國作家。特殊的童年造就了特殊的人格特質;對於自然的遊歷,使他在刻畫景色時顯得其來有自;經濟蕭條、社會動盪的大時代,讓他對於哲學有更深刻且獨特的認知,這些傑克專屬的風格強烈地在其著作中表露無遺----野性的呼喚、海狼、白牙的主角就是作者的映照。狼是他,他是傑克‧倫敦。
  本書的背景搭建在廣渺的大海上,大海本身神秘的特性在書頁未啟時就已為故事鋪上一層奇異的色彩。極目所眺,除了大海之外還是大海,隱約有些反射著亮光的冰山因摩擦而發出低沉的嘎吱聲。身邊不是溫暖的房間或高級的餐館,只有一群肌肉糾結、渾身髒污油腥,堪稱粗鄙的人與你作伴。傑克倫敦隻手營造了如此極端的環境,讓讀者拋開一切世俗禮儀、道德倫理,甚至個人既有的哲學思維,重新去思索辯證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喔!你當然可以帶著自己一套慣有的哲學,只是在這塊重新定義的座標上,一切都將受到衝擊與挑戰。作者正是利用這個獨特的環境,暢快淋漓的將自我的思想投射其中,並藉著主角間對於生命的辯論,帶領讀者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以下將分別對凡衛登的改變、海狼賴生的形象,及兩人間的哲學辯論做討論。

凡‧衛登:
  一場意外讓他被命運牽引到魔鬼號上,幾個月後的海上生涯完全地改變了他。從一位悠閒的在大陸上的作家,變成在船上處處不適應的小茶房,到一個強健的能用自己的雙手捍衛自我,甚至開始樂於海上生活的大副。
  作者在本書中除了哲學以外,花了最多篇幅著墨的就是主角戲劇性的改變。且看凡衛登初登場時,一派安然自得,海上的航行對他而言只是一趟悠哉的享受。就算惡劣的天氣當前,他還是說:『像ABC一樣單純。他們可以靠羅盤辨別方向。我認為和數學一樣正確,不會橫生枝節的。』一個將人間事都想的過於單純簡化的文人形象躍然紙上。就算他已從鬼門關繞了一圈,被粗魯的救上船,同樣的想法依然不變。對身邊粗俗低下的人、詭異而不合禮法的事、骯髒油膩的物都毫不含蓄的表達他的鄙視。因粗活而受傷的主角這樣說:『我的確相信,一個天生文弱神經過敏的人,受到同樣的創傷,一定要比他們多好幾倍的苦痛。』如此的格格不入,實在令人覺得這位少奶奶衛登軟弱的過分〈雖然我也未必適合海上生活,這種無法實際設身處地的看法未必公允〉。
  但是這樣的角色畢竟不會長久存在傑克倫敦的筆下。從最初目睹原始的『海葬』;被以暴力作為回應;可憐的哈列生被迫吊在升降索上而沒有人願意上去協助他〈其實有,但迫於海狼的威脅而退卻〉,這些事情在一個過慣清靜閒散學者生活的凡衛登眼中,一切都顯得如此不可思議。『獨立且堅強的依靠自己與生俱來的力量而存活』這樣的概念在主角心中萌芽,但卻又和過去所熟悉的想法相衝突。矛盾,讓他仍然無法在這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找到新的定位,但緊接而來的事件卻逼的他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而且迫在眉睫!一向欺善怕惡的茂格立治,開始磨刀霍霍向著他,命運的權柄正式交到主角手中。一開始的他依然軟弱逃避,卻發現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用偷來的牛乳〈作家開始偷東西了!〉換來利刃,與茂格立治開始一場意志力的磨刀戰,如同日本武士對決前,兩人全神貫注的對峙。什麼也不做,只是磨刀,單純的動作有著最煎熬的精神對決。漫長的兩小時過去,主角兵不血刃的獲得勝利。這不只為他贏得了地位的提升,更贏得船上幾乎所有人的尊重。最重要的,他贏得了一個新的自己!這道關卡就像胎兒擠過最困難的肩膀,終於誕生於這個世界。跟之前在子宮裡溫暖羊水的保護下完全不同,開始用自己的力量呼吸、存活。這是凡衛登堪稱『重生』的成長!在這個嶄新的他身上,我確實看的到『堅強』及『獨立』的形容詞在他身上呈現。
  從這邊開始,作者對於凡衛登的描述完全不同。除了他依舊不能適應海狼怪異又獨樹一幟的個人特質外,已經完全融入海上的生活,甚至享受其中。『我覺得爬上桅頂,雙腳勾住,站在危險萬分的高處,用望遠鏡掃視海面,去搜尋舢舨的時候,有一種樂趣。』從一個軟弱的青年作家,到一個獨當一面的船上大副,雖然一時之間無法決定哪一種身分比較好,但每每看到主角如此大幅度的轉變,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激昂與興奮。
  但改變終究是改變,無論改變的方向為何,都已經跟過去的自己有了某種程度上的分離。主角也對自己驚人的改變有了這樣的評論『我只經逐漸覺得我斷乎不能恢復故我的模樣了。我對人世的生命已經知道更密切地觀察,承認世界上有事實這樣東西,從心意、概念的境界裡抬頭,對生存的具體客觀的現象給以某種評價。』對我而言,改變就是改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之別。因為你永遠只有『這個』人生可以讓你親身體驗,沒辦法看到你覺得『如果我沒這麼做,也許…』的人生。所以我們沒辦法說這樣的改變是好的或壞的,也沒辦法確定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或錯誤的。我們唯一能確定的,只是當下的這個我,如此而已。
  而主角第二次的蛻變是在遇到女主角莫德。這次意外的邂逅,讓他第一次體驗愛情的感受,讓他再次燃起重返陸地的念頭,讓他從一個男孩變成男人的經過。但不曉得為何,除了因為逃難而將生命完全託付給對方的相濡以沫之外,總覺得這段愛情有些單方面。例如在船上計畫逃亡前,以莫德做為海狼的緩兵之計時,凡衛登痛苦的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跟魔王親暱的談話,卻又可以從莫德的眼神中讀出心意得到慰藉。也許真正心意相通的人可以做到這點,但對於相識不久的兩人能有這般默契,似乎是凡衛登自己聊以自慰的方式?又或是他們因為身處非常之境,故將性命相托,所以能夠有這般的默契?那麼兩人愛情建立的基礎是否也有問題?不是因為單純的愛著彼此,而是在危險的環境下強迫催化?那當抽去『危險』的因子後,兩人的愛情基礎依然能穩固嗎?又,當莫德初上船的那段時間,感覺凡衛登在她面前說話時總有種刻意的賣弄,賣弄自己對船上生活的熟悉,故意把許多殘酷的事情講的輕描淡寫。其實這是男生在女生面前的自然反應,但讓我對這一段的凡衛登感到不甚成熟穩重。
  雖然我不甚喜歡愛上莫德後的主角,但除了這部分以外,對於看到一個成長的過程,仍然是一件很令人雀躍的事情。也許是與心中渴求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突破自我的那塊有所共鳴吧。我期待能有那麼一天,可以拋去所有包袱枷鎖,自在的追求新生!
海狼:
  在對於作者做過基本的了解後,很明顯的能夠將尼采的超人哲學與海狼賴生做出某種連結。但在嘗試獨自去理解尼采學說後,發現有很多地方無法體會,也害怕短時間速成的理解會讓我變的跟海狼一樣走火入魔〈笑〉,所以僅就自己的認知去分析。
  傑克倫敦對於海狼的外在描述,幾乎是以一種『男神』的形象去塑立。『他是一個十足的美男子—是男性的美。』、『每一根線條都很顯著,輪廓清晰、分明,像是雕刻的石像;海洋和太陽把他原本白皙的皮膚染作深銅,增加了他的蠻性和美貌。』且不論海狼在書中的形象為何,從這幾句凡衛登的形容,一位俊美男子的模樣已經完整的呈現。雖然凡衛登總是對海狼又敬又畏,也從不完全贊同他過於偏激的言詞與思想,但對於海狼的外型卻是由衷的感到讚嘆!就藝術的眼光,這絕對是力與美最佳的結合!而且這種美絕非僅存在於表面,而是從內在的那種單純質樸、在海上生活的磨練與自我對生命強烈的體會,所綜合的淳美本質向外結合的呈現。
  自幼家庭困頓,做遍各種低下勞役,提早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多麼類似傑克倫敦的童年!〉。『有無窮的雄心,感到無窮的寂寞,沒有人幫助,也沒有人同情。』海狼說,他努力自學了航海學、數學、科學、文學、哲學。如果在普通的世界裡,這等人堪稱天才,或其他擁有極為優異表現的學者;但在海上—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身邊沒有虛假無謂的世俗禮教,只有殘酷現實的性命相搏,造就出的卻是完完全全不同的類型。不難想像一個在這種環境中自學的人,可以自己發展出一套我們認為偏激的理論。也許無情,但在船上的世界的確可行,而且似乎是值得去深入探討體會的一種哲理。
  尼采的書中講到超人:『有著健全生命本能和旺盛的強力意志的強者,有著獨特個性真實的人,超越一切傳統道德規範、處於善惡之彼岸、自樹價值尺度的創造者。』這裡的每一句似乎都直指著海狼,海狼似乎就是從這幾句具體化的人物。
  綜合以上所言,海狼賴生在這艘以魔鬼為名的船上,的確是以一種『神』的姿態現身。他的驕傲、狂妄、高高在上,雖然很多『惡行』令人恨的咬牙切齒,但不得不說,為了在這個獨立的空間生存,這是最好的辦法。例如因風浪將來,海狼當機立斷迅速結束葬禮。或讓哈列生自己鼓足勇氣從桅頂攀爬下來--因為一個水手若連這種技能與膽量都沒有,那被拖累的將會是全船的人。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斷發生,殘酷的決定,細想後似乎又有其道理存在。難怪魔鬼號能在海狼手下成為一艘極為賺錢的工具。但底下的人幾乎個個不服海狼,這是海狼沒有學習到如何真正御下的領導方法,且不提。
  雖然最後海狼以戲劇化的悲慘姿態離開人世,但整體而言我相當喜歡這個角色。一個自信〈甚至自負〉的人,用熱情〈卻未必全然正確〉的方式在理解生命。只要他一站出來,甚至不用說話,你都能感覺到陽光透過他緊繃的皮膚上反射,沸騰的血液在他健美的軀體下奔騰流過。多麼鮮明的印象在腦海中浮現!怎能不令人喜愛這個似神的男子呢?
哲學辯論:
  在書中另佔有相當篇幅的,就是凡衛登與海狼的哲學激辯。一個是自幼在堪稱富裕環境成長的青年作家,一個是從小開始奮鬥努力自學的船長。想當然爾,兩人迥異的出身造成了兩人相反的論點,於是一場場精采的辯論不斷展開。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海狼的酵母理論。就是他所謂的『我相信生命是一團糟,像是酵母一類可活動的東西。不管活動時間的長短,最後就是戛然而止。大吞小才可以維持他們的活動,強食弱才能保持他們的力量。』之後的辯論,海狼的論點都以為基調作紓發,而凡衛登代表的就是一般人典型對生命的想法。
  海狼認為眾生不過就如酵母一般,只為了一些低下的目標而活著:『活動就是生活。不活動、不做酵母的一部分就不會無可奈何。但我們需要生活和活動,雖說不出原因,但就是要生活和活動,因為這就是生命的本質。如果不是這般,生命就絕滅了。』一些我們自以為光輝燦爛的夢,其實不過是『如豬一般的不朽』。生命到底有何意義?海狼覺得,別人的生命沒有意義,有意義的只有自己生命的價值。而什麼時候能感到自己生命價值的存在?也許是一時對生命的悟道,也許是在性命垂危時突然緊握住生的希望,才會確實的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酵母理論另一個重點就是生存競爭,在酵母的世界,讓自己變強、生存的方法就是吞食較小的酵母,直到最強的酵母留下來。凡衛登反駁,海狼卻以人吃動物為例,讓他啞口。
  這種論調乍聽之下似乎殘酷而沒有同情心,但某部份我是贊同的〈當然沒有海狼那麼偏激〉。生命的常態原本就是物種間的競爭與循環,自然界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把『人』看作『正常的動物』,那麼人類彼此間應該屬於不能互食的同一物種,而是對其他生物做如上述般的競爭循環。可歎,人不是『正常的動物』,把人類彼此看作『可捕食對象』〈當然不是人吃人,也許是搾取勞力,也許是以不平等的方式對待,諸如此類,這也是海狼所稱的捕食小酵母〉,但又有道德的束縛與此相抗衡〈照顧弱勢、和平博愛,一般人的想法,也是凡衛登代表的利場〉。這兩種關係間的微妙平衡,塑造出現在所處的人類世界。
  若真要考慮這兩種立場,我覺得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照顧同類〈殘疾者〉當然是需要的,但海狼所言也不能全盤否認,如果物種內可以有適當的新陳代謝,可以按照大自然的腳步進化演進,似乎也不能說錯。當然,若依海狼說的大吃小,似乎是有點駭人,聽起來好可怕。但『可怕』一詞,好像又不能如此下斷語。如果當初第一個人類的弱勢者的出現,他人的決定是任其遵守大自然的決定,也許這數十萬年來我們都會做如是想,也不會有『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樣的觀念,我今天也不會覺得這種想法很『可怕』。至於有沒有這樣的一天,是永遠也不會知道的。所以我對於海狼的強食弱理論不敢苟同,對於現在人類間的相處模式也沒辦法完全認為這樣是百分百正確。至於我對生命的答案呢?且讓我用一生慢慢的摸索吧。
  人為何會變成如此複雜又矛盾的生物呢?在這個偉大的自然界,人是多麼的格格不入的唯一物種啊!
  〈其實就我曾唸過的生物及我查的資料,酵母似乎是不會互食的。讓它們生存的能量來源只有氧氣、二氧化碳及葡萄糖。作者以這個作為比喻,似乎不合真理?〉

  補充一點。對於本書後半段的情節:男女兩人孤身在海上逃亡,流落到北方孤島,蓋房子生活,殺海豹求生存,一個如魔王般的強人失明,男女兩人造筏離開,被他船所救。一切都讓我想到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龍記中,張翠山、殷素素與謝遜到了冰火島上的經過〈笑〉,雷同的令人一絕。
  
  其實海狼的情節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也許是因為我被其他小說給養壞了胃口吧。但對於其中凡衛登的成長,令人共鳴,覺醒自我那塊尋求突破的心靈;海狼如神一般的形象,令人神往;不斷在全書中出現的生命哲學辯論,提供了我思考的方向,也讓我藉機整理了自己對生命的感想〈雖然仍然沒有答案〉。看完這本書,寫完這次的心得後,也許我不能跟凡衛登一樣有躍進式的突破,也許我永不能跟海狼一樣有著令人感動的內外在,也許我還是找不到生命的答案,但我相信我依然成長了,雖然不能明確的說是什麼,但我知道我心中的某一塊,必然已跟著『海狼』而茁壯。

上一篇:夜‧第七章

下一篇: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