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22:34:15月霞

旻軒的無奈與憤怒

這兩年旻軒除了身體狀況不怎麼穩定
找工作處處碰壁不順利也帶給他很大的挫折
每個拒絕的理由都差不多怕他的身體狀況、怕同事會恐慌擔心、怕沒時間讓他換尿布.....................我跟旻軒說害怕是正常的,但是只要你調整好腳步累積自己的實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有一天你會遇上你生命中的伯樂


**************************

前陣子有幾個面試機會,也有一些個是要徵身障人士的
卻同樣被拒絕打槍,理由也是相同的傷人

旻軒問:媽 為什麼大人總愛說因為我的孩子身體不好為了要幫孩子積陰德所以我要給你們這些同樣不方便的人機會,或者是我才想要幹嘛又幹嘛的.............這種說法好像我們是你們的報應一樣,我很不喜歡
我說:本來就是,我也很討厭這種說法,我從不曾覺得你是我們的報應

旻軒說有的企業或個人打著愛心招募的名義,歡迎身障者去應徵,卻不把要招募的職位與限制說清楚,只要是身障者都行來者不拒,到了面試現場後才面有難色地支支嗚嗚,好似是我們在刁難他們一樣,還硬要問說你覺得你適合這個職位嗎?硬要我們回答,是因為這樣才能證明是我們自己選擇不要而不是他們不用我們的嗎?
甚麼是身障者,就是身體有著某些程度不一的障礙啊,旻軒很生氣的說不用我們不是他們的錯,他們錯的是沒把規則給制定好,沒有想到先做初步的確認這個職務到底有甚麼限制,怎樣狀況的人不適合,一昧地要所有的身障者都去應徵,最後又以身障者的狀況來打槍回絕,如果不能營造一個友善的空間與對待,就不要貿然地說要聘用身障人士,因為那給的不是機會而是傷痛。


這幾年找工作的經驗讓旻軒很挫敗
我跟爸爸從不曾去干涉旻軒的任何決定,我對他唯一的要求是"誠實"
如實的敘述自己的狀況與需求,是避免紛爭與互信的第一步
旻軒是個聰慧又敏感的孩子
每一次找工作他都懷抱熱情的去準備,他說每一次不是馬上被打槍不然就是讓你做個2-3天就跟你說不適合,長榮桂冠是他待得算是比較長的企業,知道他的狀況還是給他機會,途中因為他病況的改變作了職務的調整,後來雖然因為開刀與需要休養而離職,但是他們充分的展現了願意瞭解與處裡的善意,那是一次很愉快的工作經驗。

目前的加油站大夜班旻軒也做了快一年了,由於長時間的日夜顛倒對他的體力是項考驗,他這一兩個月來發現身體似乎承受不了了,他說該考慮換工作了,一邊上班一邊上網找機會,旻軒說加油站的工作還不能辭要先找到新工作才可以辭職,這陣子 他被打槍的機率"很大"

這陣子的挫折雖然讓他有些沮喪
欣慰的是 他沒有喪失了那份對生命的熱誠
前兩天他跟我說 媽,我還是會努力的尋找機會,雖然很難,但是我相信還是會有不害怕願意相信我的人

看著旻軒 
驕傲跟感動同時在我的心頭蔓延
同樣的那種心頭酸澀想哭的衝動也逃不了
這個孩子啊總是讓我在最痛的同時又有著最大的安慰
加油喔!蔡旻軒 你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