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21:05:51月霞

妳 不是個好媽媽

"妳 不是個好媽媽"今天有人給我這句話

孩子是寶 身體不好的孩子更該寶貝,當媽媽妳不及格

有多少人要求一個孩子歷盡辛苦還求不到,妳很幸運 雖然孩子身體不好

當母親最該做的是保護孩子照顧孩子的需要而不是任孩子自己去奮鬥摸索

現在沒事並不代表往後也會沒事,認命一點孩子是你的責任

把孩子顧好才是你該做的事,自己的孩子都顧不好了還能做什麼

不要以為妳做的都對,有多少眼睛在看,凸捶了被人家講就難聽了,光那些口水就能淹死妳

好多的言論...............很多的觀點................一股腦地倒給我

有時候真的不知該感謝還是該生氣................旁人的關心我收到了

日子是自己在過的.................只有自己知道怎樣的生活適合自己

如果不是有堅定的信心堅持的勇氣

在這麼多關懷耳語中很容易就會迷失方向亂了套找不到生活的目標


******************************


這麼多年了,這些個分不清是非的言論依然充滿我們生活周遭

我只告訴旻軒 聽過就算了不要讓它影響你的生活,也不必跟人家爭論,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觀也各自有不同的功課要去承擔,無關對錯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如果別人的生命智慧你聽完覺得受用的就收起來慢慢體會,如果覺得不好聽的就讓它輕輕地從耳邊滑過,轉過身依然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不在心上留下痕跡


最近有位媽媽問我 該怎麼做他的孩子才能像旻軒這般的獨立,要怎樣的轉變她才能像我一樣的讓孩子去自由飛翔而依然能夠瀟灑過生活,不綑死自己

對孩子要夠狠 對自己要夠殘忍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很狠心的母親,旻軒很小的時候我就明白自己不能陪他一輩子,更明白旻軒的生命勢必困難重重,要怎麼讓他能真的面對生命的殘酷不被這一路上重重的難關擊倒,堅強、自信、開朗是首要必備的

小時候的他一雙剪刀腳跌倒是必然的,我們沒有限制他反而鼓勵他跟著堂表哥們一起去探險,跌倒了他會大哭受傷流血了哭得更慘,我的處置方式是:跌倒了可以哭但是得自己爬起來,流血了擦完藥後我說:軒 你可以因為怕痛怕跌倒不要出去玩,還是像哥哥他們一樣跌倒流血了哭一哭眼淚流完了繼續出去跑................某一次旻軒被哥哥們抬回來一臉的血卻沒有哭,去醫院頭頂縫了好幾針開始狂哭一路哭回家,哭著說他沒有抓到魚........流血了,隔天,他像忘了一般又跟著哥哥們四處探險,拆線那天我跟他說:痛痛會好,重要的是旻軒要怎麼快樂的過生活.............

5歲該是讓他去適應團體生活的時候,我跟旻軒說學會"站著"換尿布才能讓他去幼稚園,學習過程中我沒有試圖幫助他,我像個局外人一般地看著他失敗哭泣、悲傷怒吼,旻軒那句"你不是我媽媽,你只會欺負我",心痛不足以形容當時的感覺,忍住眼淚緊握的拳頭趾甲掐進肉裡手掌濕了我卻感覺不到痛,我明白現在不狠下心那麼未來的歲月我又能幫他多久,不管多麼心疼不捨...........現在的殘忍是讓旻軒明白靠自己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孩子即使是這麼幼小的年紀,當旻軒終於克服所有的困難靠自己摸索完成了站著換尿布的考驗,他臉上的光彩與驕傲在未來的每一天我想他永遠不會忘記,當再一次的挫折又來臨時他會記起這個靠他自己克服挑戰的經驗,自信 會是他一輩子都能帶著走的寶貴生命資產




保護孩子 很容易
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真能保護孩子一輩子嗎
旻軒的樂觀堅強、堅毅勇敢,不是我教的 我沒那麼厲害
我努力的是營造一份情境 當面臨生命的挑戰時鼓勵孩子自己去思考選擇
選擇是學習負責任的開始,思考怎樣更貼近自己的需求
我努力的是學習不站在孩子前面去企圖幫他擋住一切的風雨,而是站在他的身邊伴他度過風浪學習承擔自己的功課,我努力的是學著站在他的身後褪去保護者的心態,生命河流的喜怒哀樂由他自己去闖。這並不表示放棄  而是換個方式在他身後支持他,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只要你有需要媽媽隨時在你身邊,盡管勇敢的去走自己的路





這幾年有很深的體悟
我們應該用祝福 支持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而不是用想像唱衰孩子 阻止孩子去探索自己的人生
萬一...................如果..................要是...................該怎麼辦
還沒發生的事不要就先預期 自己嚇自己
一直都相信 只要給孩子信心
孩子會讓你知道他可以有多堅毅多勇敢多強韌的生命力,去創造自己生命的詩篇


放手  需要有很大的決心
看見孩子痛的時候,為人父母的心會比孩子更痛
孩子的傷孩子的淚...............熨燙在父母的心上那種酸澀的滋味...........很苦
心疼  需要有很大的智慧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命運要承擔,即使是父母也無法為孩子決定未來的人生
支持孩子走自己的路並不表示對孩子的苦痛視若無睹,孩子自我探索的路上所遭遇的挫折困苦會成為日後滋養孩子突破難關破繭而出的能量,如果因為父母的不放心 事事干預,讓孩子無法培養自己的實力與力量,那麼當下一次的挑戰又來臨時,孩子又能有多少的籌碼可以去面對自身的壓力與困頓呢?



多年前,我曾問自己一個問題
【不放手 是為了讓自己好過,還是為了愛護孩子】
孩子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身為父母的我們曾真正的去了解過嗎?
所有的阻止與規範.............到底是成全了誰的需求與渴望

以愛為名
你的愛到底是滋養了孩子的慧命或是成了困住孩子腳步的繩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