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01:44:40月霞

你...............能養我多久

手術後,快3個月了。傷口外觀癒合良好,只是 依然還是無法久坐.........會痛
屁股的腫瘤持續擴大...........已經威脅到肛門
肛門口被腫瘤堵住,大便..........成了頭痛的難題
旻軒說很煩!要先摸到肛門口,然後慢慢地撥........撥.......撥........撥開腫瘤,喬姿勢、擠壓...................這個生活最基本的技能,對脊柱裂的他而言本就有些困擾,如今更成了他揮不去的噩夢,原本...........以為動個手術或許就能改善了,卻....................動與不動刀 都是難題

會陰部的傷口是否都沒問題了?不會感染了?
沒有明確的答案
只知道傷口至少需要半年的癒合期
如果風險控管不易,再次的大手術是很大的冒險,後來我們只能決定再觀察看看
上個月,腳痛,腳麻,偶爾的腿軟...............症狀慢慢地一一浮現 
怎麼辦......................老實說沒有人真的確定該怎麼做
商量過後,旻軒決定半年後再來做決定,即便需要動的手術還有數個
旻軒說:如果可以,應該過完年後再來動手術吧
我們只能祈禱一切平安,願佛菩薩們眷顧他...................這個辛苦的孩子啊
感恩的是,目前的狀況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



****************************


剩7個學分旻軒就能畢業了
休學一年的他重新拿起書本回歸校園生活
課程變少了相對的空閒的時間變多了,旻軒說要去找打工
我跟老公擔憂他的身體情況
爸爸說:你就安心地上學,畢業就好
我說:先把身體顧好,要工作還有很多機會,不急
旻軒點點頭說,再看看,或許是工作不要我呢!



前幾天,他說工作有消息了,還要去面試
我說:不要吧!你撐得住嗎?需要用錢跟我們說,等身體好點再做打算吧!
旻軒只回了一句"你,能養我多久?"


剎那間,我....................無言了
眼淚奪眶而出,心..................狠狠的震了一下
是啊!我怎麼會忘了,這一路的煎熬折磨所有的心疼咬牙強忍的堅持,都是為了讓他走上自立自強的道路啊,恐懼跟擔憂讓我的心...........迷路了,這個讓我驕傲的孩子啊!沒有被眼前的困難挫折打倒,依然穩穩地走在人生道路上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


大學生活旻軒過得很精采,他自己找打工賺錢支付他出外旅行的開銷
後來,旻軒更找到了一份優質的工讀,在長榮桂冠酒店當客服,他自己說很喜歡這份工作也付出了相當多的心力在學習,公司也很體諒他的狀況很照顧他
旻軒說那是份待遇不錯的工作,也能配合他上課的時間,從那時起他拒絕我們再拿錢給他,他說夠了,我們給的很多了,從現在開始他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我們只要在旁邊給他加油就好了。
雖然上班的4個月後他因為感染動了大手術,最後休學也被長榮桂冠通知無法再續聘,旻軒很難過沮喪,因為他真的付出很多心力在這份工作上,但他沒有灰心,休學在家的一年,他接了個不必出門的工作,照他的說法是閒著也是閒著,打打電腦既可以訓練腦力又能賺錢何樂而不為

這一年多來旻軒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來來回回進出開刀房多次
他 很堅強很認命,唯一不放棄的堅持是..........靠自己 
我知道,不跟我們拿錢.........是他證明自己能自立的第一步
一直都知道我們不能陪他一輩子,然而..........父母的心有時會被擔憂驚慌等負面情緒給蒙蔽了,忘了最初的堅持與努力,不知不覺地阻斷了孩子的成長路,卻以為是在疼惜保護他

旻軒不會知道我............有多感謝他
你............能養我多久
這句話像把棒槌狠狠地敲進我的腦海心裡
我 又忘了敬重每個不同的生命,我 又忘了不要跑在他的前面
這麼多年的重病人生,旻軒 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旻軒 知道該怎麼保護他自己
我要做的是支持陪伴他去擁抱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把他困在我以為安全的小框框裡 卻阻斷了他尋找生命的可能,我忘了 他已經有拿起釣竿釣魚的能力,卻拼命地想塞魚給他


身心障礙的孩子是真的不能
還是父母的過度保護讓他連探索能不能的機會都沒有了
這是門很值得深思的課題 
(悄悄話) 2016-10-16 08: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