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01:15:32月霞

旻軒教我的珍貴生命體悟之三

這世上沒有誰能陪誰一輩子,也沒有誰能保護誰一輩子

【放手】旻軒教會我的第三課

一直都明白旻軒要面臨的人生課題只會多不會少,要怎麼讓他穩穩地踏出腳步不因為突來的生命變故而亂了方向,這門生命的功課 我思索良久。

5歲,旻軒動完大手術後的半年,我積極的為他尋找幼稚園,雖然被拒絕了N次,感恩的是還是有幼稚園敞開雙手迎接他。
我跟旻軒說要去幼稚園的第一件事就是 你必須自己學會換尿布,旻軒說:我早就會了啊!有桌子躺就可以了啊!我說:不是,你必須學會站著換尿布,幼稚園裡沒地方讓你躺著換。為了去上學 旻軒很堅定的說"我會"
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沒有插手在旁邊看著他手忙腳亂、哭泣怒吼的試著找方法,一度旻軒哭著說:媽 教我。我只是搖搖頭堅定的告訴他 你必須自己想辦法。他哭著吼 我不學了啦,大人最壞了,為什麼要欺負我,你不是我媽媽.............阿嬤在旁邊心疼的看著紅著眼眶對我說:講是5歲其實嘛才4歲滿,這呢細漢身體又割賣做主哩,甘一定要安內,你攏賣不甘喔!我哭著跟婆婆說:就是因為身體歹才擱卡需要訓練他照顧家己,在厝裡有阿公阿嬤咱大家給保護疼惜,去外口他甘納會棟靠家己,沒給訓練試賣安納,咱甘會棟給他靠一世人。
心疼 是我當時最痛的感覺,我多想為他撐起那一片天好好的抱他保護他,但 我知道不能,誰也無法保護他一輩子,他必須照顧好自己。每一次總是咬著牙狠心的逼他學習自力,我堅信 旻軒能克服一切障礙,他有堅韌的生命力,他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堅強更明白該如何保護自己。
然後 某一天,旻軒很開心很驕傲地對我說:我會了我會了,其實沒有那麼難,媽媽 你看..........我只要先靠在牆壁...........就可以弄好了也不會跌倒..............旻軒臉上那燦爛的笑容,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那閃爍著淚光的明亮眼神,走過挫折與挑戰,那種克服難關的自信與驕傲,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當他又面臨選擇時他會想起這個曾經靠自己克服的生命經驗。


小學時陪著他一起站在班上的講台上自我介紹,他說媽媽請你幫我,如果我說的不清楚你再幫我說,國中,他很堅定的說媽我自己可以,站在教室的角落看著旻軒慢慢地說明他的狀況,他說:我無法控制大小便,解決的方式是包尿布,我會勤換注意衛生,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有味道請跟我說"該換囉"................他以誠意換取友情,3年的國中生涯班上的同學不僅沒有排斥還自願當他的保鑣,上廁所、中午去健康中心休息、放學時間總有同學陪在他的身邊。

還記得旻軒第一次哭得很慘的問我:為什麼我不會上廁所,我不要用尿布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抱著他一起哭
然後我跟旻軒說:誰說你不會上廁所,雖然你不像我們只要蹲一下就可以,而是需要導尿包尿布,是麻煩了一點,一樣也是解決了啊!包尿布很辛苦,每一次看著你在醫院咬牙撐過一次比一次還要辛苦的手術ˋ復健ˋ治療,媽媽除了心疼更多的是佩服,我常想要是我遇上了是不是能跟旻軒一樣這麼堅強勇敢不放棄,這一路走來................很辛苦,要活著..................你要比別人多更多的堅持與毅力,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說你才會懂,這一生你注定要活得不平凡比別人更辛苦,你要記住你是最棒的,別人做得到的你一樣可以,但是你可以的別人不一定做得到。

很多很多年以後
我忘了是怎麼開始的,但是我永遠忘不了的是旻軒這段話
他說:媽 謝謝妳,沒有因為我生病就特別保護我,沒有因為我跟人家不一樣而覺得丟臉,沒有因為我害你被人家笑而放棄我,你帶著我走向人群,不管人家怎麼看怎麼笑,你用所有的方法讓我知道"我 並不丟臉",只要我能接受我自己,蔡旻軒就只是蔡旻軒,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尋找自己的價值







(悄悄話) 2021-05-07 00: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