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00:42:33月霞

分享 我們曾經經過的生命歲月

下個月 

接了一場分享的邀約

這是我擬好的書稿,希望能帶給需要的朋友不同的人生風景

  

在生命的轉彎處     看見星星太陽

旻軒是我的寶貝更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這一路走來教會了我許多寶貴的生命智慧,也成就了我很多不凡的學習與承擔。最近,旻軒的狀況並不好,當初今天的邀請傳來時,坦白說 我很猶豫,我很怕萬一旻軒狀況不好時我若無法出席該怎麼辦,思考了兩天後,突然我的心裡浮現了這麼一段話『如果我一直想著孩子狀況會不好,那是否表示我已經否定了孩子會更好的可能』這段話浮現時,讓我的心嚇了好大一跳,我好像在不知不覺中阻斷了好的能量而讓我的擔憂不安傳給了旻軒,糟了一個糕耶,當媽的應該是希望孩子越來越好越健康,我怎麼反其道而行勒,該打屁股。深呼吸之後閉上了眼睛,我在心裡這麼說【不算不算,擦掉重來,旻軒是很棒的生命勇士,他知道該怎麼保護自己愛惜自己,旻軒 媽媽祝福你明天比今天更好】

這個屁股應該算打得好吧!所以今天你們能在這裡看到我。

 

生命 沒有一帆風順,生活 總有許多歡喜悲傷

 

加油!面對困境時很常聽到的鼓動詞,常常,很多來找我的人會說:你不要再跟我說加油囉!我已經聽太多了,誰嘸栽愛加油 就是無路啊是賣加油去嘟?撞壁喔還是賣栽落崁底?

對我而言,加油是 明確的知道痛在哪裡,才能找的到方法去努力去克服去闖關,沒有方向的亂闖只是白費力氣。

第一次參加隱喻工作坊,接觸到一個小方法『清洗內在的寶石』,方法很簡單,在一個安靜舒適的空間,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歌,閉上眼睛靜靜的心看見內在一顆原來就在那裏的寶石,然後用清水或乾淨的布擦拭清洗這塊寶石。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這幾年分享過很多次這個小活動,很多人都在活動過後哭了 感覺好像看到了久違的什麼卻抓不到,有些人覺得心境變了 更平靜了.............

 

 

 

當父母不容易,這麼多年來,每當我覺得該怎麼做才是對旻軒最好時,
我會靜下來 先問問自己這個想法是源自於對旻軒的愛,或是出自於
自己的恐懼擔憂,亦或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
保護孩子是比較容易的(也符合社會上對母親角色的期待),支持孩子去獨立去探險需要很大的勇氣(發生事情要冒著被批評指摘的風險),我反覆的在心裡問著 是要開心的做自己或是將自己隱藏在美麗的包裝紙底下。

 

        於是乎 怎麼選擇

 

是 支持旻軒去快樂的生活探索ˋ開心的去體驗測試自己的能耐(作自己),
或 安於本份不去嘗試,做別人認為是好的該做的(屈服於
社會期待)
對大部分人而言安全穩妥 是第一優先選項,冒險 難被
認同,追求自己的夢想 常被警告制止,在這個追求自我的生命旅程中,冒險 不會被祝福,孤單挫折的時候 社會不會支持。我問自己 想實現的想給出的是什麼?我的答案 鼓勵旻軒多嘗試ˋ讓人生少點缺憾ˋ讓生命更豐盛完整。

   怎麼讓自己過得好  不虧待自己

 

我問自己如果是出於自己的恐懼,那麼我能如何照顧自己

這麼多年了遇到的挑戰一關又一關,我沒有卡住過嗎?有

我畢竟是人不是神,心痛的時候 我也會捶胸頓足仰天吶喊,眼淚想掉下來的時候 我也會找個安全安靜的空間狠狠地放聲大哭。痛就是痛,並不會因為我嘴硬否認就不痛。

這幾年我最常問自己的兩件事

1 我可以為今天的自己做些甚麼

2 如果我做些甚麼?可以讓今天的自己更快樂

這幾年我最大的轉變是,把該是由孩子承擔的還給孩子自己去承受

父母不是萬能的,孩子也不是那麼無能的,父母該學習放手讓孩子去為自己的生命做選擇,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孩子也不例外,沒有選擇就無法承擔,讓孩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信任孩子真 的可以,自由父母才會有自在的孩子,用祝福的心情支持孩子飛向自己的天空。

(悄悄話) 2016-12-05 00:42:30
(悄悄話) 2016-12-01 19: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