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22:31:28月霞

我們的教育怎麼是這樣的-補充結局










最近,很多朋友紛紛詢問,當初旻軒的高中畢業爭議事件,我們是如何決定完結的
今日,我就來說明我們當初的雖不完美但能接受的結果
原本,我們是不願意也不想出席畢業典禮的
當時旻軒的資源班老師曾來電邀請我們出席畢業典禮,我婉拒了,並且告知我已經印製好了文宣資料,在畢業典禮的當天我會至校門口發文宣抗議,讓有關當局能夠正視特教學生的困境與艱難。
隨後,我接到了學校輔導主任的電話,主任說:他們是很誠心的邀請旻軒回學校參加畢業典禮,不要讓旻軒的高中生涯留下遺憾,我們應該給他一個美好的記憶................................我說:是旻軒覺得學校跟老師沒有給他善意的回應與對待,孩子覺得在這樣的情境底下,回去參與畢業典禮很怪異也很不舒服...................
主任最後說到了重點,他說畢業典禮是屬於3年級所有孩子的盛典,我選擇在當天於校門口抗議,那會毀了多少孩子心中美好的回憶,而且當日會有不少的長官蒞校同慶,媽媽有沒有想過那對學校對你們都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我說:我也很不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訴求,每個孩子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我只能選擇傷害最小的方式來處理,我們總是教育孩子要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我不會踏進校園干擾典禮,我選擇默默的站在校門口發文宣傳單來表達不滿跟抗議,是我所能想到尊重校方又不委屈孩子最好的方法
當晚,校長來電,說要來跟孩子道歉,我說:你們是欠孩子一句道歉...........................身為事件主角之一的老師更該對孩子釋出善意。校長說:老師不願意去,由我跟主任代表去跟旻軒說,可以嗎?我說: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教育孩子,如果連大人都無法面對自己的錯誤而選擇逃避甚至由旁人代為受過,我不覺得這是負責任的方式,更不是我想教給孩子的生命態度。校長跟主任如果認為是自己的疏失而想跟孩子道歉那我們接受,如果是為了要替導師跟旻軒道歉那就不勞煩辛苦跑這一趟了,您的善意我們收下了......................



隔日
資源班的老師撥電話詢問旻軒出席畢業典禮的意願
我說:我們的決定並未改變,明天的畢業典禮要發的文宣我也都裝訂好了
資源班老師說:是喔!你真的決定這麼做
我說:是的,決定了,若造成學校的困擾我只能說抱歉了
老師問,你印了些甚麼文宣,可以讓我們知道嗎?
我說:可以啊!一千份的文宣,首頁重點老師無賴............學校腐敗..................後附上我呈給學校的申訴書以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的回函,最後在附上跟學校這一路協商的經歷點滴的文字敘述...................需要給學校一份嗎?我可以先傳一份給你們看看!那上面的每一個字都是我們最痛的呼喊與心情
老師說;是喔!我現在馬上去回報主任跟校長

當晚
我們突然接到旻軒班導師的電話,說要跟旻軒說話
旻軒的轉述 
老師問我身體有沒有好一點了?怎麼都沒去上課,同學都很想你,明天就是畢業典禮了,老師很誠心的邀請你來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典禮完畢後我們班要一起去吃飯慶祝,老師希望你也能一起來,跟所有的同學和任課老師聚聚聊聊天,為你的高中生活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旻軒回答老師說:好,我知道了
老師又說:明天的畢業典禮一定要來喔!老師會在學校等你
旻軒回答:好,謝謝老師


掛上電話後
旻軒說:媽 我明天想去參加畢業典禮了
我說:喔!很好的轉變,可以告訴我是為什麼嗎?
旻軒說:老師願意打電話來就表示他已經有轉變了,雖然 整個交談過程沒有一句道歉,可是以老師的個性還有以往的行事風格來說,這已經是他所能做的最善意的回應了,我覺得夠了


所以旻軒後來高高興興地回學校參加畢業典禮
典禮後的聚餐,旻軒說:老師一直叫他多吃點,說他太瘦了,還叫他以後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有些科任老師還還對他微笑的豎起大拇指,同學還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委屈了辛苦了
旻軒說,雖然老師跟他的互動卡卡的,雖然學校的師長看到他有些笑得很僵硬,但是 他覺得在整個事件過程中,他爭取到了應該有的尊重與對待,既顧全了學校跟師長的面子也不委屈自己的需求,這就夠了,沒有誰想要對付誰,也沒有誰一定要妥協,能讓大家都和平的接受與面對就是最好的結局。

我呢
很平和的收起了準備好的數箱資料,原本 就沒有預設這樁事件要以何種收場落幕,能夠共創學校ˋ親ˋ師ˋ生皆贏的局面也很好,若能因這次的事件而讓學校重新思考能更完善的為未來的身障學生解決困境,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



一路跟學校溝通協調,這麼多年來爭取身障者權益的歷程,讓我有很深的體悟 
很多人總因為懼怕出事而想著最好把這群人限制起來,省時也省事多了
這就好像是準備好一個安全的房子,布置的美麗舒適,為他們備好了一切生活所需,只希望這群身障者能關在裡面不要出來,不要影響旁人的生活,斬斷了他們探索的本能也扼殺了他們自我生存的可能,那 曾這麼決定的您,可曾想過未來社會必須付出多麼龐大的成本在這群孩子的身上,這 難道是我們想要的教育嗎?
 
曾經,很多人都問過我為什麼不找政治人物為旻軒爭取
我是這麼告訴旻軒的
我們想要的只是基本的尊重與對待,我們從不曾想要求特別的通融,雖然你是身障學生依然有著同等的權利與義務,你的委屈與傷痛所有不平等的對待,媽媽就不相信循正常的管道無法為你爭取到應有的重視與權益。身障生又如何 一樣可以抬頭挺胸ˋ昂首闊步的為自己的生命奮鬥。

事件的源起請參考,我們的教育怎麼是這樣之一 家長悲痛的聲音
 
後續溝通紀錄請參考,之二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之三  為什麼你們都不願意尊重
 
之四  忍讓並非麻木
 
之五  我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