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21:27:16月霞

霸凌事件簿之一 教育是什麼

文武國小 一所小而美的學校,一直以來對這間學校有著一份獨特的感情,不只因為它是第一所熱情接納旻軒的大家庭,更是因為結緣十幾年下來,跟這所學校的人培養了似朋友又似家人的情誼。

 

文鈞 遭受嚴重的校園霸凌,得知狀況後我們沒有憤怒沒有責怪,第一時間通知校方,我們只想釐清狀況明暸事實的真相。

帶著擔憂受怕的文鈞到學校,沒想到面對的是一場我們始料未及的集體對質局面,在輔導室內,文鈞面對7個霸凌同學 心中的害怕不難想像。雖然主任事後解釋這麼做是為了要問明真相,而 也確實達到學校要的效果,打人的承認打人ˋ拿錢的承認拿錢,但 在這過程中文鈞遭受了二度傷害,而那群霸凌學生們一臉的無所謂與莫名其妙,他們不明白自己到底犯了甚麼錯。

當天下午校長ˋ主任帶了其中牽涉最深的三位學生與其家長到我們家,那些家長一直逼問文鈞 你為什麼有那麼多錢?為什麼那麼膽小人家要錢就給?為甚麼不說 讓事情變得這麼嚴重?把同學都送去警察局 你就會開心會快樂嗎?讓文鈞又在一次的遭受到傷害,文鈞哭著說:我好害怕,我真的好害怕,我沒有要害同學,我沒有,媽媽妳幫我跟主任說跟阿姨說我真的沒有。

校長主任在一旁眼看著那些家長逼迫文鈞不發一語,只是不斷的要我跟爸爸說一個數目看要賠多少錢。那些家長們也不斷的說 看要多少錢,只要不獅子大開口他們賠錢解決就是了。下午三點直到晚上九點整整六個小時,不管我們如何表示 現在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該怎麼撫平文鈞的傷痛與輔導那群行為偏差的施暴孩子,校方的回答總是:這是後續他們會去努力的,家長的回答也是能和解比較重要,不斷的要我們承諾和解,這一天對我們而言,只有疲勞轟炸ˋ精神折磨能形容。

之後的幾天不斷的有人關說,開口總是 打都打完了ˋ也要怪你們自己的孩子沒膽ˋ小孩而已能有多大的傷害ˋ不要太自私只想到自己的孩子也要想想那些孩子ˋ說到底就是要錢嗎就乾脆點說個數目就好了ˋ不要假藉孩子心靈受創想敲詐人家..........................

 

*************************

學校本該是輔導教育孩子的機構,在文鈞的校園霸凌事件中,我看到的卻是學校急欲將事件解決彌平,而不重視注意文鈞的痛苦與恐懼,也看不到那群施暴學生們的茫然與無助。學校應該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不只保護文鈞不受傷害,也要保護那群行為偏差的學生導正他們錯誤的言行。

要不要和解該怎麼和解 似乎不是學校該管的

"為什麼會教出這樣的學生"學校該思考的是 為什麼文鈞不敢說?為什麼那些孩子會視為無所謂的欺凌同學?為什麼看到事實的同學也都不說 甚至更進一步的淪為共犯?  學校該努力的是  該怎麼做能給學生有足夠的信心與支持?該怎麼藉由這個真實案例教育學生?該怎麼讓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明善惡知是非?

 

在文鈞的校園霸凌事件中,我只能說我對學校很失望。

站在教育的立場,學校應該是要去輔導這些行為偏差的學生,但是 校長主任卻一昧的要我們以金錢來和解,這無疑的是一種最致命錯誤的示範。那好像是在教這群學生 不管你做錯甚麼事情,只要你的家長願意花錢幫你擺平,那你就會沒事了。也無疑是在告訴這些家長們 不管你的孩子犯了甚麼錯誤,你只要有錢就能保孩子平安無事。

教育是甚麼  育人?  誤人?

 

現在的文鈞極度缺乏安全感,對人性不信任對自己缺乏自信,帶著他定期的求診,心理評估ˋ治療ˋ諮商,未來 希望文鈞能找回原本的樂觀與信心,重新找回對人性的信任。

 

 

 

 

 

 

阿民姐 2011-07-29 16:18:43

真讓人心疼...相信有媽媽爸爸的陪伴文鈞一定很快就會恢復往日的信心的..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