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23:34:44月霞

支持 孩子有自己的感覺與速度





新年的第一刀,情況比預期的還要好,小小的清創手術後,觀察數天,帶著一個開放型的傷口回家護理,我們踏上了返家的路程,旻軒回返校園繼續他的學業,比較麻煩的是,傷口要維持乾淨與乾爽,每天數次的換藥清潔透過鏡子觀察傷口,對老經驗的旻軒而言不是問題。



每次回花蓮住院,旻軒的故事總引來很多師兄姐的關懷與注意
那天,有師姐這麼問旻軒,你是怎麼走出來的.................有甚麼心得可以跟我們分享讓我們下次遇上時也能幫助讓他走出來....................你的生命故事可以影響改變很多人..............................

旻軒說:不要總是問我是怎麼走出來的,那是一種feel,感覺到了想通了路自然就顯現出來了,焦點不是怎麼走出來,而是當下在還沒有儲備好能力時那種驚慌、不安、害怕、懷疑、自我厭棄..................需要時間平復,當自己還在跟自己打架,心躁動慌亂找不到立足點擺放自己,太多的關懷、指導、教條、模仿,只會讓心更亂,更覺得自己沒用是別人的負擔更否定自己存在的意義,壓力跟愧疚會更讓人失去勇氣,更找不到方向,心.......迷路了要怎麼走出來,心 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壓力,當心在自我調適自我掙扎時請尊重我們有自己的速度跟復原的能力,已經很亂了,不要再以你們的眼光跟感覺再來增加不必要的慌亂跟猜測,那會讓原本已經找到一絲光亮的心又更混亂更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以愛為名 有時候卻不知道這樣的愛反而是傷害是傷痛.....................給點時間跟空間,不要逼得太緊...................路是慢慢走出來的,看的見前面才走得出來............................


聽的人..................一臉的茫然,一臉的問號

我的解釋: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要怎麼走出來"
卻忽略了應該是先去看見孩子的恐懼慌亂(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
支持孩子的悲傷掙扎(我需要你/我不想變成你的負擔)
尊重孩子的排拒退縮(我想出去面對人群/我不喜歡你們的眼光跟言論)
人只有在心安穩了平靜了之後(原來我不孤單/你願意陪我哭陪我痛),才能看見自己的需求,只有在心覺得安全了有歸屬了(你懂我的傷悲/我不是不要是現在還無法要),才有能力慢慢地照顧自己的需求,才有力量一步步地慢慢學著為自己奮鬥。加油 只有在找到油門有了力氣之後才能採得下去,走出來 只有在眼前看的到路明確的知道該左轉右轉時才抓的到方向。要怎麼陪伴孩子去尋找油門認清方向,而不是盲目地指著前面要孩子快跑,卻跌得鼻青臉腫困縮不前,才是最大的挑戰。




*******************************


當晚,跟旻軒又談起了這個話題

旻軒說:耐心,信心跟尊重很簡單,卻不一定容易達到,陪伴而不干擾,支持而不是強制的要求遵從,每個人的選擇不同道路也不一定相同,硬是把別人的例子強加在我們身上,不是助力反而會成為阻撓。就像你說的,路 要靠自己走,旁人只能陪你一段,我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我說:你應該感謝你有個懶人媽媽,讓你多了很多空間自我成長,我應該感謝我的懶人性格,讓我少了很多冤枉的摸索。

旻軒很不以為然的睨了我一眼
我笑得很開心地回他一句,自我感覺良好 不行嗎!哈~哈~哈............





今天在回想起這一段
其實,旻軒的感覺我懂,當自己的心慌亂無助找不到方向時,我需要的是一個安靜的空間,好好地跟自己的脆弱哀傷作伴,照顧自己內在的需要與害怕,太多的雜音與建議只會讓我更不知道該怎麼辦,常常 這時的我會甩開人群,找個空曠安靜的海邊踏踏浪吹吹風,甚麼都不要想就只是讓自己放鬆。
我知道,只有我自己的狀態平穩,才能夠陪伴照顧好我愛的人



(悄悄話) 2016-03-02 07: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