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6:34:37月霞

我們的故事

開學了,今年欣妤跟文鈞也去了外地求學
收拾好行囊,一個個奔赴自己的前程
原本 四個聒噪的小蘿蔔頭,我常說他們加起來比一個菜市場還吵
長大了,找著了自己生命的方向,一個個離巢高飛
從熱鬧到安靜,寬闊的家只剩下夫妻倆,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單飛  我覺得是給孩子的承擔與練習
只有祝福,當然  還有那麼一點不捨
爸爸卻比我還放不開,頻頻的問著要不要再想一想ˋ就讀附近的學校住家裡就好啊!會想家會不習慣溜(我覺得老公是在說自己吧)
曾經 旻軒面臨抉擇時,他問:是順著父親的期待或是聽從自己內心的需求
父母舊  孩子新
我是這麼跟旻軒說的,身為父母,總想要為孩子做最好的安排,想讓孩子少受點苦少走些冤枉路,有時會忘了去思考 這真的是好的是適合孩子的嗎?
有時會忘了舊有的思惟與價值觀硬要套用在新世代的你們身上恰當嗎?
我一直覺得我跟爸爸想給你的愛是支持ˋ是鼓勵ˋ是讓你能放心的去飛,如果 你覺得是束縛是捆綁是不自在,那是我們需要去思考去改變去成長,
父母之路學習之路 旻軒,我跟爸爸都不知道要怎麼做父母,我們是有了你後開始緩慢的思考學習怎麼當爸爸媽媽,剛開始 我們只能依從過去自父母身上學到的經驗
保護約束,把所有我們認為是好的 一股腦的倒給你,如果不是你們反彈抗議,我們或許還自以為是的做著我們自認為是對的事,而忘了把你們的”要”放進我們的思考裡。
旻軒跟我都是標準的O型性格
母子倆過招磨合的歲月裡,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兩常吵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
常常 吼完罵完(雖然很爽很過癮啦)後,靜下來想想會發現很多事情好似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孩子的想法看法也自有他的道理,是應該多聽聽孩子的意見而不是盲目的將自己
認為的好放在孩子身上,要他們配合聽話。是拉不下臉吧還是父母的優越感,即使知道是自己錯了太衝動了,卻從沒想過要跟孩子好好的溝通協調。
在一次母子倆又情緒失控對嗆的場景,旻軒狂怒的吶喊:妳就一定是對的嗎?父母就不會犯錯嗎?妳從沒有覺得你父母是錯的是不對的時候嗎?如果你覺得爸媽是不對的時候妳
不會抗議嗎?阿公阿嬤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妳從沒有反對過嗎?雖然,當下很生氣的嗆回去,兩人好幾天沒說話。但 仔細的想想,旻軒說的也沒錯 ”父母就一定是對的嗎”
這句話反覆的在我的腦海旋轉,如果是我錯了 那又該怎麼跟孩子說呢?”錯了就道歉啊”這句話就這麼閃進了心底
然後,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跟旻軒說:前兩天我真的很生氣,旻軒搶著回:我也有不對的地方。
我說:生氣過後,我不得不承認你說的對極了,父母也是會犯錯的,即使出發點是愛,但錯了就是錯了,對不起 真的對不起,其實這句話老早就該對你說了,有時後當父母的
總是想著不要讓孩子走自己走過的辛苦路,困在這個盲點上 很多事情都被忽略了,忘了自己也是這麼跌跌撞撞的體會人生累積生命的經驗與智慧,沒有真正的去闖蕩去跌跤是無法
真正的明白生命的意義,就算跌倒受傷ˋ失望挫折ˋ每個喜怒哀樂都是生命力量的體悟,你 有你的選擇權。旻軒,我不敢保證會不會哪天我又困住了,但是,就像那天一樣,把你
心裡的話大聲的說出來,我才能知道你在想些什麼 好嗎?要不然瞎子摸象 我很難知道路該怎麼走下去。
旻軒說:你確定,會不會到最後我們又大吵一架
我:不一定喔!但是我要謝謝你,有你的勇敢跟我吵架才能讓我知道該怎麼當一個媽媽啊。不然這樣好了,我們約定好 如果到最後我們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憤怒,那麼 就不要理對方
轉身走開,一個人的架應該吵不起來吧!
旻軒一臉懷疑的望著我說:我很不想潑冷水,但是 你確定火大到冒煙的人還會記得要轉身走開嗎
我:嗯那個我也覺得有點難度ㄋㄟ.............不要用那種妳是白癡的眼神看著我(指著旻軒的我說)
一直以來,我期許孩子們 當個狡猾的順子  而不是傻傻的孝子
孝順孝順,我總覺得先有順才有孝
當父母的擔憂恐懼(或許還有屈服於社會期待下的壓力)被擺在最前面,而我們又缺乏直覺先穩住自己時,常常 會失去面對跟判斷的能力,這時的我們是盲目的 只看見自己的需求
而忘了要尊重孩子,或許該說這時的我們因為不安焦慮而將自己的需求(以及社會對父母角色的期待)放的很大,這時的我們耳朵是關閉的眼睛只能看著自己,這時驚亂不定的心只
有我(自己的恐慌)而沒有我們(孩子的需要與親子的溝通)這時的決定可能只是單方面的獨裁與想要掌控的焦躁。
我跟旻軒說,當我或爸爸自己都已經困住的時候,我們光要真實的去面對自己的脆弱掙扎就很吃力了,如果在加上你們的聲音與渴求來攪局,這時的理性跟感性都滾邊去吧的我(父母)
會更沒耐性更想結束這場對戰。高壓ˋ專制ˋ不講理甚麼都好只要能盡快的壓制對方(孩子)解決這場混亂,這時的對話是無意義的 溝通閃邊去吧。蔡旻軒先生當你在生氣憤怒時不也
是這樣的嗎?
旻軒搔搔頭靦腆的笑了(應該是同意我的話吧 我想)
我說:當下次再有同樣的情形時,我們都要學著先把自己的話放下來,暫時先把對方的話收起來,記住喔只是先收起來喔!不是同意也不是妥協,只是用時間來換取空間,當雙方都平靜了
可以聽的進彼此的需求時,溝通才能夠產生。學著把事情留到下一次再說,而不是意氣用事的大吼大罵完賭氣的不再提起,這樣對你對我都不好。旻軒 我不知道下次甚麼時候我又會被困
住,當下次的爭執又來臨時希望我們都能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承擔,找出我們都能接受滿意的協商方式。
傻傻的孝子一為了不跟父母衝突將心事埋藏,或許能獲得想要的和平(是假象或自我安慰),然親子間越離越遠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所有的喜怒哀樂找不到分享,所有的挫折苦痛尋不到支
持,家 只是個名詞,家人 成了人生路上的裝飾品,孤單的成長路 不是我想給孩子的愛
狡猾的順子一或許爭執難免或許衝突不斷,每一次的爭吵過後 回頭看看走過的足跡,生命中的酸甜苦辣ˋ高低起伏 慶幸有你陪我一起走過。我跟旻軒說如何學會有智慧的吵架而不是衝動
的對幹是很重要的,先把話收起來表達的是我聽到了你的訴求,收起來了之後才有協商的空間,當衝突的兩方都平靜了可以聽得進對方的聲音時,溝通才能產生。與其浪費力氣的無意識對峙
不如把精力留待下一個明天,找機會將暫時收起來的話翻出來,好好的說一說 說自己的想要ˋ委屈ˋ決定...........也聽聽對方的看法ˋ擔心ˋ考量..........讓暫時收起來的話變成彼此
的支持與祝福,收進心底成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這是我們家的體會
曾經 旻軒說”收起來”很賤耶!奸詐的做法
我說 我會說 是善意的欺瞞,是很賤啦也很奸詐 我不否認,但是 如果可以讓事情有圓滿的解決又不傷害家人的感情,過程中的小瑕疵就不要太計較了,偶爾的小心機是為了將來的幸福生活做準備,是吧!
開學了,今年欣妤跟文鈞也去了外地求學
收拾好行囊,一個個奔赴自己的前程
原本 四個聒噪的小蘿蔔頭,我常說他們加起來比一個菜市場還吵
長大了,找著了自己生命的方向,一個個離巢高飛從熱鬧到安靜,寬闊的家只剩下夫妻倆,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單飛 我覺得是給孩子的承擔與練習只有祝福,當然 還有那麼一點不捨。爸爸卻比我還放不開,頻頻的問著要不要再想一想ˋ就讀附近的學校住家裡就好啊!會想家會不習慣溜(我覺得老公是在說自己吧)




曾經 旻軒面臨抉擇時,他問:是順著父親的期待或是聽從自己內心的需求

我是這麼跟旻軒說的,身為父母,總想要為孩子做最好的安排,想讓孩子少受點苦少走些冤枉路,有時會忘了去思考 這真的是好的是適合孩子的嗎?有時會忘了舊有的思惟與價值觀硬要套用在新世代的你們身上恰當嗎?我一直覺得我跟爸爸想給你的愛是支持ˋ是鼓勵ˋ是讓你能放心的去飛,如果 你覺得是束縛是捆綁是不自在,那是我們需要去思考去改變去成長,父母之路學習之路 旻軒,我跟爸爸都不知道要怎麼做父母,我們是有了你後開始緩慢的思考學習怎麼當爸爸媽媽,剛開始 我們只能依從過去自父母身上學到的經驗保護約束,把所有我們認為是好的 一股腦的倒給你,如果不是你們反彈抗議,我們或許還自以為是的做著我們自認為是對的事,而忘了把你們的”要”放進我們的思考裡。


旻軒跟我都是標準的O型性格母子倆過招磨合的歲月裡,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兩常吵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常常 吼完罵完(雖然很爽很過癮啦)後,靜下來想想會發現很多事情好似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孩子的想法看法也自有他的道理,是應該多聽聽孩子的意見而不是盲目的將自己認為的好放在孩子身上,要他們配合聽話。是拉不下臉吧還是父母的優越感,即使知道是自己錯了太衝動了,卻從沒想過要跟孩子好好的溝通協調。

在一次母子倆又情緒失控對嗆的場景,旻軒狂怒的吶喊:妳就一定是對的嗎?父母就不會犯錯嗎?妳從沒有覺得你父母是錯的是不對的時候嗎?如果你覺得爸媽是不對的時候妳不會抗議嗎?阿公阿嬤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妳從沒有反對過嗎?
雖然,當下很生氣的嗆回去,兩人好幾天沒說話。但 仔細的想想,旻軒說的也沒錯 ”父母就一定是對的嗎”這句話反覆的在我的腦海旋轉,如果是我錯了 那又該怎麼跟孩子說呢?”錯了就道歉啊”這句話就這麼閃進了心底

然後,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跟旻軒說:前兩天我真的很生氣,旻軒搶著回:我也有不對的地方。
我說:生氣過後,我不得不承認你說的對極了,父母也是會犯錯的,即使出發點是愛,但錯了就是錯了,對不起 真的對不起,其實這句話老早就該對你說了,有時後當父母的總是想著不要讓孩子走自己走過的辛苦路,困在這個盲點上 很多事情都被忽略了,忘了自己也是這麼跌跌撞撞的體會人生累積生命的經驗與智慧,沒有真正的去闖蕩去跌跤是無法真正的明白生命的意義,就算跌倒受傷ˋ失望挫折ˋ每個喜怒哀樂都是生命力量的體悟,你 有你的選擇權。旻軒,我不敢保證會不會哪天我又困住了,但是,就像那天一樣,把你心裡的話大聲的說出來,我才能知道你在想些什麼 好嗎?要不然瞎子摸象 我很難知道路該怎麼走下去。
旻軒說:你確定,會不會到最後我們又大吵一架
我:不一定喔!但是我要謝謝你,有你的勇敢跟我吵架才能讓我知道該怎麼當一個媽媽啊。不然這樣好了,我們約定好 如果到最後我們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憤怒,那麼 就不要理對方轉身走開,一個人的架應該吵不起來吧!
旻軒一臉懷疑的望著我說:我很不想潑冷水,但是 你確定火大到冒煙的人還會記得要轉身走開嗎
我:嗯............那個...................我也覺得有點難度ㄋㄟ.............不要用那種妳是白癡的眼神看著我(指著旻軒的我說)




一直以來,我期許孩子們 當個狡猾的順子  而不是傻傻的孝子

當父母的擔憂恐懼(或許還有屈服於社會期待下的壓力)被擺在最前面,而我們又缺乏直覺先穩住自己時,常常 會失去面對跟判斷的能力,這時的我們是盲目的 只看見自己的需求而忘了要尊重孩子,或許該說這時的我們因為不安焦慮而將自己的需求(以及社會對父母角色的期待)放的很大,這時的我們耳朵是關閉的眼睛只能看著自己,這時驚亂不定的心只有我(自己的恐慌)而沒有我們(孩子的需要與親子的溝通)這時的決定可能只是單方面的獨裁與想要掌控的焦躁。

我跟旻軒說,當我或爸爸自己都已經困住的時候,我們光要真實的去面對自己的脆弱掙扎就很吃力了,如果在加上你們的聲音與渴求來攪局,這時的理性跟感性都滾邊去吧的我(父母)會更沒耐性更想結束這場對戰。高壓ˋ專制ˋ不講理甚麼都好只要能盡快的壓制對方(孩子)解決這場混亂,這時的對話是無意義的 溝通閃邊去吧。蔡旻軒先生當你在生氣憤怒時不也是這樣的嗎?

旻軒搔搔頭靦腆的笑了(應該是同意我的話吧 我想)

我說:當下次再有同樣的情形時,我們都要學著先把自己的話放下來,暫時先把對方的話收起來,記住喔只是先收起來喔!不是同意也不是妥協,只是用時間來換取空間,當雙方都平靜了可以聽的進彼此的需求時,溝通才能夠產生。學著把事情留到下一次再說,而不是意氣用事的大吼大罵完賭氣的不再提起,這樣對你對我都不好。旻軒 我不知道下次甚麼時候我又會被困住,當下次的爭執又來臨時希望我們都能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承擔,找出我們都能接受滿意的協商方式。


傻傻的孝子一為了不跟父母衝突將心事埋藏,或許能獲得想要的和平(是假象或自我安慰),然親子間越離越遠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所有的喜怒哀樂找不到分享,所有的挫折苦痛尋不到支持,家 只是個名詞,家人 成了人生路上的裝飾品,孤單的成長路 不是我想給孩子的愛


狡猾的順子一或許爭執難免或許衝突不斷,每一次的爭吵過後 回頭看看走過的足跡,生命中的酸甜苦辣ˋ高低起伏 慶幸有你陪我一起走過。我跟旻軒說如何學會有智慧的吵架而不是衝動的對幹是很重要的,先把話收起來表達的是我聽到了你的訴求,收起來了之後才有協商的空間,當衝突的兩方都平靜了可以聽得進對方的聲音時,溝通才能產生。與其浪費力氣的無意識對峙不如把精力留待下一個明天,找機會將暫時收起來的話翻出來,好好的說一說 說自己的想要ˋ委屈ˋ決定...........也聽聽對方的看法ˋ擔心ˋ考量..........讓暫時收起來的話變成彼此的支持與祝福,收進心底成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這是我們家的體會
曾經 旻軒說”收起來”很賤耶!奸詐的做法

我說 我會說 是善意的欺瞞,是很賤啦也很奸詐 我不否認,但是 如果可以讓事情有圓滿的解決又不傷害家人的感情,過程中的小瑕疵就不要太計較了,偶爾的小心機是為了將來的幸福生活做準備,是吧!





上一篇:破碗 歹找喔